透过张三疯奶茶铺讲口碑传播的重要性创投

/ 星佳是个小人物 / 2014-12-05 11:43
首先一只猫咪的故事就足够吸引人,加上最初靠自家的写手杜撰的软文夹杂在游记攻略甚至是豆瓣的各种奇葩旅行小组中,社交网络下低成本的创造,跟低成本傻瓜的自传播都让这么...

最近跑去厦门逛了一圈,星佳这么一个有思想有文化的青年怎么能只是去愉快的玩耍呢?是不是,是不是事实?鉴于在登鼓浪屿之前就被有家叫做“张三疯奶茶店”的小资店名气所折服,决定前去探个究竟如何,并且通过实地考察想摸清楚到底靠什么会让这么一家小店有如此大的名气飘扬四海,当然money赚的也足够的多,听星佳哥哥细细道来他们在一个懂营销的行家眼里是如何一步一步把自己搞大的!

一、店铺装饰文艺范,产品足够小而美,人员很是少而精

星佳比较懒,懒得拿手机拍照,网上找了一张小店的照片。咱们一个一个细节的说,首先说排队的消费者们慕名而来的原因,或者是因为名气大,或许是因为吃货本质,或许是因为看到攻略上告诉大家的那样到鼓浪屿必须去张三疯那只猫代言的店里尝一杯招牌奶茶,甚至像星佳这种抱着学习跟扒一扒内幕的不怀好意去排队喝奶茶的原因云云。

之后说装修,店里装修跟鼓浪屿众多骨子里就有文艺范的小店来比不能说独一无二最抢眼,但是也确实不差。让星佳吃惊的是他们家的店确实只有一个招牌但开着两家挨着的小铺子,房顶挂着那只大名鼎鼎的叫做张三疯卡通图案代言的奶茶铺的招牌外,整个沿街的铺子有两间小房子,第一间就是如上图排队来尝奶茶的等餐口,由于提供的可选产品就那么4,5款,而且大部分游客都是买20元一杯的招牌奶茶尝尝,所以这间店三位服务员分工各司其职。第一个负责收钱找钱从旁边制作区递给要招牌奶茶的排队顾客,剩下的两个除了收拾仅有的四张小桌子供堂喝的游客休息外,主要的事情就是一杯又一杯的做招牌奶茶。因为堂吃的人并不需要点餐服务,都是在长流的排队队伍里点餐后坐在内屋的小桌子休息而已,所以除了收钱找钱递奶茶的服务员外,另两位哥们就显得不那么手忙脚乱,三个人基本让这间铺子井井有条啦。

第二间小铺子只有一个服务员,他的职责更简单站在收银台收钱找钱而已。因为这间纯碎就是个自选超市,有各种跟张三疯这只猫相关的周边产品,除了牛轧糖,袋装奶茶等食品外还有定制的张三疯杯子,笔记本眼罩等等周边产品,而且商品都明确标注了价格,你需要做的就是选择好需要的产品去那位店里仅有的帅哥或者美女服务员付款即可。

总结下:①江湖传说的那只卖萌甚至有有趣名字的猫咪代言下的奶茶铺,提供的可选饮品就4.5款,而且大部分游客都会奔着招牌奶茶而排队,平均从找钱到喝到奶茶不到20秒,因为奶茶是现成早就有另两个小伙伴及时供应好的,堂吃的顾客又不用去理会他们,三个人之间分工明确,沟通也顺畅加上产品够单一可选择性没那么强怎么能不让消费者觉得感觉很好呢?给星佳最大的感触就是不用傻傻的太阳下一直排队,很快就会拿到20元一杯的招牌奶茶。

②再说说隔壁只有一个服务员的自选超市,品类丰富,价格明明白白标示清楚,各种张三疯小猫咪的萌物摆的整整齐齐,除了吸引众多爱自拍跟摆拍的小女孩外,让星佳这一个大老爷们也赞叹通过一个真实的卡通形象量身定制出的周边产品真TM的有趣啊,要不是因为太懒跟怕行李太重一定会多买点,不好意思,懒得拍照所以没图啦,哈哈!!

③店里的装饰很有文艺范咱就不说了,他们很让人欣慰的是居然懂得在小黑板上或者白墙上写一些所谓的店规,叫“三不一没有”不抽烟不打牌不接吻,没有表白别走。同时各种社会化工具的二维码也会随处可见,让你在这种环境下不自觉的就会想拍点什么分享给你的朋友们啦。

④服务员肯定是统一的着装啦,而且女的靓男的帅啊,虽然不会主动跟顾客扯淡,但是如果你主动去跟他们搭讪或者问问题什么的他们的态度还是都不错的,比如星佳就见到一个小女孩什么都没买却想去问店员多要几个张三疯的包装袋,可爱的店员小帅哥居然来了句,“你这是要拿袋子送给你的朋友么?按理说最多能给你一个的,不过看你这么想要就多给你一个咯”,不知道这么一个简单的送个小包装袋的故事会让多少人知道这个有温度的小奶茶铺子啊!

不如再来上个图吧,虽然还是偷的。

上图就是那间专门卖周边产品的铺子,尔等屌丝看着一男一女好幸福的样子哇.....

二、以上扯的都是人家奶茶店自身的优势,下面来推测下他们是如何通过各种手段来把名气慢慢搞大的啦!

①店名字起得好,猫咪功不可没。江湖传说鼓浪屿有一家店里有只古怪的猫咪叫做张三疯,可能大部分人都不会多在意这家店是卖奶茶,或者奶茶到底有多好喝(星佳随手查了下点评,说很贵不划算跟没那么好喝的消费者也不在少数!)让一只猫咪有了如此有趣的名字,顺便还因为它而开起了一家店本身就很有传播性的故事了,换句话说,这家店如果是个酒吧估计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因为大部分的人根本就是冲着这只大名鼎鼎的猫咪来的。

②店的整体风格跟卡通猫的品牌图案遍布所有的产品,不管是核心的招牌奶茶,还是定制的张三疯周边产品都是诚意十足。有温度有人性的贴心语录会让你看得到这家店放佛有了猫咪而有了人的态度,人家可是有规矩的,抽烟打牌亲嘴耍流氓的统统滚蛋。星佳顺手算了笔账,那天上岛人数大概4万人,保守的算30%的人会喝招牌奶茶,一杯卖20元不到20秒排队的你就可以带走,成本往死了算给你加到五块钱,大家可以算算这家店的利润吧,这还没算隔壁小铺子的周边产品的售卖量。不管地理位置的租金再贵,整个店只有五个店员的人工加乱七八糟的成本也会让老板赚的流油啊。

③因为产品足够简单(招牌奶茶基本就是一杯一杯的人工灌装而已),少而美,人员各司其责而且同意少而美,沟通无障碍,责任明确,工作有条不紊,效率能不高么?

④不管商家有没有这么做,能从鼓浪屿众多有文化有B格的小店里脱引而出的重要原因除了他会讲故事,设计的产品流程科学标准化外,不可否认他们也是最懂传播跟营销的。首先一只猫咪的故事就足够吸引人,加上最初靠自家的写手杜撰的软文夹杂在游记攻略甚至是豆瓣的各种奇葩旅行小组中,社交网络下低成本的创造,跟低成本傻瓜的自传播都让这么一家有策划有背景还有手法的奶茶店顺风顺水的活着一天又一天。这里面他们也应验了一千个铁杆粉丝理论,星佳不得不相信这么一个事实:那些看了豆瓣上的故事,看了社交网络上传播的照片,看了各种游记攻略后对这座叫做鼓浪屿的小岛神往的旅行者们总得来到这么有有名的地方,除了喝杯奶茶外,拍拍照顺便给朋友们带点礼物回去。这在移动互联网社会,好的口碑都在被指数型的传播着.....而更多的传播着都是并没有亲身到过的人们,他们却只是向往着而已。

总结:

最近码字越来越没有条理跟说好的一千字的约定了,讨厌讨厌真讨厌啊!!不知道会有多少互联网人,或者传统行业的从业者能从这篇文章里受到啥启发,喊了那么久的互联网思维后,慢慢的才发现那些早就在互联网靠口碑口传播而鼎鼎大名的那些小店们才是把互联网玩到极致的背后推手,他们只能在那里等着早已心神向往的你们迟早一天的到来而已,你消费了,你拍照了,你分享了,你传播了,你既是他们的粉丝又是他们的员工还是他们的消费者,但始终商家才是你的上帝!

微信公众号:xingjia10086 围脖@星佳是个小人物

星佳等你来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