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小米绝技——“抄”和“炒”观点

/ 荷马老爹 / 2014-12-05 11:43
互联网知名富二代、良心评论家、哲学系高材生王思聪刚刚表态,鄙视小米是小人得志,靠饥饿营销和假数据来骗脑残。王公子用“抄”和“炒”两个精辟的字概括了小米的发迹手段...

互联网知名富二代、良心评论家、哲学系高材生王思聪刚刚表态,鄙视小米是小人得志,靠饥饿营销和假数据来骗脑残。王公子用“抄”和“炒”两个精辟的字概括了小米的发迹手段,不过,要不是最近接二连三爆出小米4发布会直播观看人次放卫星、拿奥氏体虚人、台湾小米通讯因抢购数据作弊挨罚等负面消息,深谙哲学的王公子想必也没有说辞,小米恐怕还要逍遥舆论之外。

多年来,看到米粉越来越多,国内手机消费者浸淫在“为发烧而生”、“碉堡了”、“好得超乎想象”、“1分多少秒售罄云云”这类陈词滥调中,早就想说一句shut the xx up。不曾想,小米4的发布会票房又丰收了。也对,在一个不吹牛皮就没人粉的时代,让雷布斯上一课,自己虚人技能定能精进不少。但是小米成功的背后,引出的却是市场监管的不作为、商业诚信的丢失、以及用户盲从的悲哀。小米很多看家技能,在苹果三星看来是不入流的。举几个列出如下:

发明F码

小米手机F码是在一代以后诞生的。当年1999元的期货手机小米一代,以配置看齐3000-4000元高端智能机震惊业界,结果该款手机真正在市场活跃是在时隔半年之后的2012年,彼时的性价比优势已经跌去十之八九。大牌手机如三星、HTC因为受制于税费、渠道费用和品牌利润,价格往往大大高过同配置国产机器,小米正是利用这个漏洞,故意做出“卖亏了”的姿态,拿期货价格和新款一线手机挂牌价一比,成功放大小米超值的印象,再通过水军、媒介舆论的推动,一个科技界新贵很快被广为人知,接着到第二款1999元产品发售时,粉墨登场的F码成为代表小米供不应求的重要标识。

小题大做

最有说服力的例子就是“一块钢板的艺术之旅”,分明是水龙头都用的不锈钢材料,在雷军口中活脱脱变成了仿佛是宇宙飞船才值得拥有的超级材料——奥氏体不锈钢304,这手感,是要让钢铁侠、赛博坦星人、金刚狼都要羡慕妒忌到崩溃吗?吹牛的另一个新案例是所谓的“小米系统”,说白了就是一个大小不及标准ROM十分之一的桌面管理软件(号称涵盖70%MIUI功能,工程师碉堡),比同类产品细节稍稍多一些,比如集成了小米应用商店、小米云等吸金服务,小米官网居然还帮它开了一个xitong的二级域名。

控制言论

媒介公关当下已经成为互联网科技公司的标配,业界最知名的有阿里巴巴和腾讯。小米因为有无数米粉追随,尽管水军阵容不比两大巨头,但是只要一开口,小米的唱好消息马上就能铺天盖地。更离谱的是,小米自己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重金揽入一批喉舌,比如雷锋网、zealer中国(载乐)、安兔兔、驱动之家……前阵子不是罗永浩揭安兔兔安卓跑分作弊吗,去看看zealer首页最核心位置及其官V,摆的就是戏谑锤子手机的评测视频。这让笔者不禁联想到《魔兽争霸》前任代理九城,大家都知道他们老板朱骏是上海申花的东家,但是九城的高级员工里面有裁判黑哨你知道么?

自称创业小公司

雷军带出了YY、猎豹移动、迅雷三家海外上市公司,但对于体量更庞大的亲儿子小米,雷军总是虚伪的自称是创业小公司。怎么才算大?你让好不容易把公司规模做到上千万的那帮创业者情何以堪?

曾有业内人士质疑,小米不敢上市是因为无法公开手机销量数据,否则“见光死”。雷军则用数据告诉世人,用红米拓展了千元机市场之后,小米手机的年销量目标是今年6000万明年超亿!也就是说,小米员工苦苦等待的股权变现,还早着呢。

遗憾的是,品牌利润高企的三星已经在中国市场被唱衰,小米目前称不上是一枝独秀,而竞争对手无论是专利大把的华为、还是吸收摩托叫板iPhone的联想,除了销量数据彼此紧咬,都不具备把小米狠狠甩到身后的实力。那边厢,小米已经开始敢叫嚣(销量)超过iPhone并且拉开差距了。

结语:1、国产手机尤其是小米这类入侵脑细胞式营销高手要打到欧美市场难度极大,一来人家不差买iPhone的几百美刀/欧元,二来西方IT产品界、商界比较自律甚至是有道德洁癖,小米那一套很难玩得转。2、中国市场需要真正的手机行业标杆,罗永浩钻出来了,可惜学了小米,投机商人的味道太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