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颓势尽显,低端策略后患无穷观点

/ 小谦 / 2014-12-05 11:43
三星在6号向国内外各大媒体发出了邀请函,拟9月3日在柏林、北京和纽约举行“Unpacked 2014 Episode 2”活动,传闻已久的Galaxy Note4也将在该活动推出。和以往不一样的是,...
据土豪网8月7日消息,三星在6号向国内外各大媒体发出了邀请函,拟9月3日在柏林、北京和纽约举行“Unpacked 2014 Episode 2”活动,传闻已久的Galaxy Note4也将在该活动推出。和以往不一样的是,三星此次发布新品推出的消息之后,想象中唱好中的声音反而被一片唱衰声盖过。三星想要借助Galaxy Note4的发布,增强其在高端智能手机的说话力,以此刺激三星目前在不景气的智能手机市场,并不被人看好。原因,和三星此前核心战略:低端路线有很大关系。

据土豪网8月7日消息,三星在6号向国内外各大媒体发出了邀请函,拟9月3日在柏林、北京和纽约举行“Unpacked 2014 Episode 2”活动,传闻已久的Galaxy Note4也将在该活动推出。

和以往不一样的是,三星此次发布新品推出的消息之后,想象中唱好中的声音反而被一片唱衰声盖过。三星想要借助Galaxy Note4的发布,增强其在高端智能手机的说话力,以此刺激三星目前在不景气的智能手机市场,并不被人看好。原因,和三星此前核心战略:低端路线有很大关系。

三星颓势尽显 低端策略后患无穷

在2014年第二季度智能手机市场的众多数据报告出台之后,三星的市场出货量并未跟随行业整体出货量而增长,反而出现了下降,备受质疑。据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测算:第二季度智能手机整体的的出货量增长了将近27%,但三星的出货量并未跟随行业的增长趋势,出货量在7450万台,比之上个季度少了150万台,市场份额从32.6%下滑至25.2%。

在近年的发展中,三星并未和苹果一样坚持高大上的高端手机战略,而是走中低端的发展路线,以量取胜,这样的战略在竞争早期,凭借强有力的价格优势,三星得以和苹果分掉了全球一大笔的手机市场。而因为全球手机增速的确放缓,苹果、三星等国际厂商也将其重点市场慢慢放在中国、印度等高速增长的区域。

以中国为例,人口基数太大,中国需要三星低价的手机普及全国的手机用户,三星因此前期以低端的策略在中国取得了非常骄人的成绩,并对其成为安卓第一手机品牌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但随着三星低端的核心市场:中国、印度出现更具“性价比”的低端品牌,三星的价格优势不再那么明显,而此前将重心压在低端手机上,高端手机尚未具备和苹果硬仗的能力,最终出现了两难的局面:1、本土低端品牌压制三星低端市场拓展2、高端市场打不开,这是三星此前低端策略所引发的后患,随着国内手机品牌进一步侵蚀三星的市场,三星低端策略的后患还会更大。

前难创新后有烂摊子收拾 Galaxy Note4刺激市场恐难如愿

随着智能手机这几年爆发式的增长,无论是改变世界的苹果手机、国内粉丝众多的小米手机,还是如今依旧还是安卓第一手机品牌的三星,都被人指创新乏力。

以前,更大厂商还可以通过抬升新品的配置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但随着手机整体配置的提升,这套玩法已经没有以前那么管用了,这也是小米为何这次新品发布会拿钢板说事的一大原因。

不可否认的是,三星近年在营销上做得非常不错,公关形象已经非常得非常之好,但用户以手机信赖品牌,最终仍需产品说话,三星此前重营销轻创新的的做法,也让三星难以跟上苹果等厂商的脚步,在产品创新上大幅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往前走被创新难找还只是一个难题,三星走低端路线的时候,以多类产品“麻醉”消费者,妄图以多品类多销量的路线发展。但在上述三星低端战略后患渐渐显露的情况下,曾经帮助三星打开低端市场的多类产品反而成为了三星目前转型的累赘,价格比之中国本土的厂商优势不大,三星需要收拾这些烂摊子。

三星已经了解到此前一味执行低端战略所带来的不良影响,开始转型。前难创新,后有烂摊子需要收拾的现状,尽管可能通过不断刺激市场,提升其竞争优势,但Galaxy Note4相比来势汹汹的iphone6,三星刺激市场的优势不大。加上三星现状并不太好,众多分析师对三星Galaxy Note4刺激市场的未来并不看好。

综上,三星目前最大的弱点,最大的危机就是此前的低端手机策略,三星转型期间,需要直面这一策略所引发的各种后患,并加大产品创新力度,以求通过产品质量刺激市场,低端手机策略本身无错,只是低端手机策略最具价值的时期已经过去,三星转型期到了。

作者:小谦,土豪网创始人,互联网观察员,微博@小莫谦,微信联系net1996.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