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瓶装旧酒,国信办新规有啥新意思?观点

/ 栾春晖 / 2014-12-05 11:43
国信办出台这样的规定实属正常,这本身就是对于传统PC互联网相关管制的一种延续,只是感觉如此规定或许有些逆历史潮流。

道哥的话,以下是《拯救纸媒》栏目《林哥夜总会》的一期内容,在这里摘录一下。

8月7日,国信办发布了《即时通信工具工种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规定以隐私保护为目的,对从事工种信息服务的资质,从业者身份,施政新闻发布资格以及管理备案办法做了具体的规定,一时间成为重点关注和议论的话题,道哥论道自媒体微信平台上也有所呈现,也谈下自己的看法。

国信办出台的这个规定应该怎么看?

出台这样的规定实属正常,这本身就是对于传统PC互联网相关管制的一种延续,只是感觉如此规定或许有些逆历史潮流,因为互联网对于传媒产业链条上下游的冲击已经十分明显,并且日益显现,而且上级主管部门也在做一些比较开放性的改变,比如主动占领相关新兴的领域和阵地,进行适合传播受众的信息服务,进行一些领域的投资等方式,已经迈出了变革的第一步,但是如今这种延续旧思维而生的所谓规定,又使得这种已经有的变革努力化为泡影。

就如面对互联网视频企业的竞争,传统电视行业的主管部门,本应该通过鼓励各个电视台利用互联网技术对现有产品和服务以及网络等进行改造和升级,以适应这种变化,但实质上广电总局却采取了更多的逆历史潮流的所谓管制措施,更加增强了广电变革的内生动力,或许有一天,当这种颠覆性的变革真正彻底发生的时候,睡在温室里的小草也将被无情的现实摧毁。

对国有传媒集团有什么影响?

有些国有媒体集团可能要欢呼雀跃了,因为国信办的规定让其手中已经有的牌照,或者是特殊的身份价值凸显出来,使得在与野路子个体的竞争格局中似乎有了一些优势,又似乎看到了一些可供利用的希望,或许心中还幻想暂时又不需要那么紧张了,也许转型还可以缓一缓,老爷子或许还可以救我们一把。

如果真是如此思考,而不是主动选择深入到这个行业,真正面向受众,面向市场做些实在的功课,那么当制度红利耗尽那天,他们都会死的很惨,或许规定对于国有传媒集团来说意味着一种事实上的保护,但是这种保护是有实效性的,并且是很快过期的,能否抓住这个有限的时间窗口做点儿什么比你陶醉在老子恩赐状态中更有意义。

对自媒体有何影响?

道哥个人认为不应该对自媒体产生什么影响,首先腾讯本身就没有定位微信是一个媒体工具,人家定位微信为一个移动互联网的入口,一个连接一切的工具或者说是平台,而作为在这个平台上传播的所有信息内容都应该更多服务商业,服务百姓的具体生活,而不是简单的新闻信息需求的满足,因此包括将订阅号收纳,包括打击仅仅将微信作为新闻发布工具,包括打击一些所谓的涉时政类账号,以至于传开的订阅号与服务号的合并,甚至是在注册环节,没有个人媒体账号的选项,所有的媒体类账号都必须要求有现实的刊号等,都实实在在表明了这种态度。

与此同时,自媒体可以选择将微信作为一个工具平台,但是绝对不是主流的平台,同是,所谓的自媒体,更多的应该围绕生活服务类的领域进行信息的生产和传播,特别是落地服务,而此时的微信就是连接的工具,单纯以新闻信息传播,或者以时政新闻信息的传播的所谓自媒体本来就不应该生活在微信这种平台上,腾讯不欢迎,自媒体作者也不应该坚持。

因此,如果自媒体受到影响,那一定是超越了微信平台提供服务的范畴,如果自媒体真正安于本分,不去触碰本就不应该触碰的领域和内容,则如此的规定对于自媒体应该没有太大影响,阅读量的小底裤都脱了,还怕什么风浪打湿衣襟吗?

对腾讯有何影响?

个人阴谋论的猜测下,腾讯对此是欢迎的,本身他就没有将微信当成发布时政新闻的平台,此番规定出台,如果能够客观赶走了这些惹麻烦者,让更多将微信作为连接工具,作为生活服务提供的支撑工具,或许是微信喜欢看到的结果。至于所谓的实名认证等,其实微信公众号注册时候已经做到了,也无须过多的重复手续。(完)

欢迎关注订阅“道哥论道”(微信号:dogdaoge)

“道哥论道”由传统媒体转型实践者”栾春晖以及他的朋友们共同运营,旨在通过基于“TMT”领域核心思维的交流和探讨,聚合同道中人,在此交流互动,共同经营这个“自由智者的大本营”,如果你对一份真诚的交流有所期待,欢迎订阅我们的微信推送服务,加入我们的讨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