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广告时代:开发者们何去何从?创投

/ 康斯坦丁 / 2014-12-05 11:43
移动营销(主要为广告)也呈现出爆发增长势头并不断冲击传统广告市场。仅在2013年,国内移动营销市场规模就达155 2亿元,同比增长105 0%。众多广告主在移动营销市场投入的增...
1

 

你知道吗?如今据国内权威机构统计国内手机网民数量已经达到5亿!而App作为承载智能手机功能的重要载体,已经渗入到人们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与此同时,移动营销(主要为广告)也呈现出爆发增长势头并不断冲击传统广告市场。仅在2013年,国内移动营销市场规模就达155.2亿元,同比增长105.0%。众多广告主在移动营销市场投入的增加,也催生出大量从事移动营销的广告代理公司、广告投放平台及提供广告流量的App开发者。

但伴随着移动广告市场规模不断壮大的是广告形式、价格,开发者收益等标准不一、垄断横行现象层出不穷,大多数移动广告平台在分成中拿走了五成至七成不等的广告费用,成为最大的既得利益者。而开发者作为整个移动广告生态链条的核心,却被迫处于“最弱”位置,整个移动广告市场处于畸形状态。近日,一个打着“零分成、让开发者做主”口号的移广平台——AD葫芦,突杀入市,以颠覆式的运营模式受到多方关注,真会是开发者及移动广告行业的“救世主”吗?

核心动力效应再现 移动开发者成各方焦点

在整个移动互联网的生态链条中,智能移动终端是躯壳,操作系统是血液,App则是灵魂。所以移动开发者在当下是非常核心的一个角色,在整个移动互联网产业链中是不可或缺的。也因此,移动开发者已经成为各方所关注和拉拢的焦点。以国内为例,阿里、京东、联想、360、腾讯、百度等都在搭建自己的移动开发者平台,努力聚集优秀的移动开发者,因为他们是这个时代的基石之一,是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问题重重 开发者前行之路颇多障碍

虽然移动开发者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如今移动互联网的格局和竞争状况仍不容乐观。据一份来自2012年《中国开发者生存状况调查》显示,45.4%的移动开发者通过移动应用获得的年收入为1万以下。而2014年年初发布的《安卓移动开发者生存状态调查报告》显示开发者薪资水平月薪普遍只在5000左右,3000以下占12.95%。“低价”的工资,职业幸福度更是无从谈起,近54%的开发者有不同程度的加班现象,且有35%左右的开发者无加班补助和节假日福利,更有近54.22%的开发者无年终奖福利——绝对是收入低且压力大。而且67.07%的多数开发者不满现在的生活现状,但更悲惨的是不知道未来的职业前景究竟会怎样。

 

2

 

如果说这些还能够忍受的话,那开发出的App长期得不到关注则愈发让人难堪。这并不是因为App本身不够优秀,而是因为各大应用商店的榜单被实力雄厚的企业长期霸占,中小型开发团队的优质App,因为资金还有宣传等种种原因不足等几乎无法出头,自然就得不到用户关注。这对用户来说也非常悲哀,因为用户已经被大量商业运作的App消磨掉耐性,行业发展也面临恶性循环。

其实,移动开发者的收入、幸福感低,App长期不被关注,关键还在于目前移动广告运营模式的不合理。在国内,移动开发者如果想在移动互联网浪潮中分得一杯羹,广告几乎成为唯一途径,如果采用收费模式,那纯粹是为自己找罪受。但为何能够真正盈利的并不多?除了受到大企业的排挤以外,移动广告平台的良莠不齐、平台自身攫取过多利润等都是直接原因。

平台收益0分成 AD葫芦预掀起开发者革命

以往绝大多数的移动广告平台,赚得是两头钱。一方面从广告主那里获利,另一方面又“盘剥”移动开发者。且在运营过程中多有不透明之处,让移动开发者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而在8月8日上线的AD葫芦移动广告平台(以下简称AD葫芦),看起来要独树一帜,掀起一场属于移动开发者的革命。

隶属于“路易互动”的AD葫芦,其杀手锏正是“平台0分成”这样具有自杀式倾向的口号。很多开发者可能会想当然地认为根本不可能,因为广告平台肯定还是要获取利润来支撑平台的运营,难道AD葫芦就不考虑过企业的经营和获利需求吗?对此,AD葫芦的所有者——路易互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卢璐表示:“AD葫芦敢于提出‘平台0分成’,是基于一整套创新商业模式的支撑的。在‘AD葫芦’平台,APP开发者不是我们的流量来源,而与广告主一样,是我们服务的客户。我们将为广告主与APP开发者搭建一个无障碍对接通道,再通过提供营销、运营和增值服务实现平台的盈利”。

 

3

 

由此可见,AD葫芦的“平台0分成”模式并不是空中楼阁,而是有着创新商业模式作支撑。其本质,是AD葫芦对当前移动广告市场利益分配模式进行反思后的一次变革。既缓解了移动开发者与移动广告平台之前因利益分配不均而导致的关系紧张问题,让移动广告平台重获开发者信任,又让移动开发者得到更多的利益,还让广告主的广告投放更精准,可谓一举三得,实现企业主、移动开发者和广告投放平台多赢的良性商业模式。

在运营模式的公平公正方面,AD葫芦将联合开发者群体或纯开发者服务集群建立开发者协会,以第三方的角色介入数据监测机制,为开发者提供中立公平且价格适度的数据监测方式,从根本上防止平台扣量行为。同时,为了扶持中小型开发团队,AD葫芦还将为优质App量身定做更具投放价值的原生广告方式,以提高APP收益。

此外,一款App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爆红,为了让移动开发者获得最大收益,AD葫芦不断提升开发者话语权,独创额定止损的投放方式,对优质APP进行竞价提升,让开发者在产品最火的时候得到最大利益。

从AD葫芦的这些层面可以看出,它将是移动广告市场的一枚重磅炸弹。因为它运作的格局在于今后大量的品牌广告主身上,根本不是在移动开发者身上。这就保证了它将会引起众多移动开发者的关注,进而引发鲶鱼效应和连锁反应,让整个移动广告市场的风气为之一变,同时也让开发者获得更多的收益,有助于推动App市场的再度繁荣。在这个过程中,平台的改变和进化是必然的。AD葫芦已经身先士卒,做出了表率,相信不久其他移动广告平台将会迅速跟进,届时行业将掀会起一场新的革命。(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