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女性创业者对“微信十条”的解读金融

/ 低调的阿桑 / 2014-12-05 11:43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7日下午正式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以十条规定规范以微信为代表的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简称为微信十条。以底线思...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7日下午正式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以十条规定规范以微信为代表的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简称为“微信十条”。以“底线思维”“多元参与”的思路制定规范,有望开启清朗网络空间新时代。

在反复解读规定后, 对于37岁才在移动互联网创业的我,感觉是“喜忧参半”。

这些年来,以微信为代表的即时通讯工具已经积累了超过10亿的用户规模,给人们的社交生活带来颠覆性的便利和影响。但是,这些即时通信工具平台也因存在涉恐、涉暴、涉黄等违法、虚假信息大肆传播的乱象;甚至很多APP开发运营者直接打着“约炮“、无厘头、匿名社交的旗号博眼球,大行其道,刺激和引领了负能量的社交伦理。

正是看到社交平台的混乱和即时通讯工具被滥用的现象,热爱旅行的我去年萌生了移动互联网创业的念头,开始组建团队,着手开发“SAYGOER(说走就走)”APP,产品定位于旅行兴趣社交,即以旅行为入口的、基于LBS地理位置、IM即时通讯的移动SNS社交工具、旅行助手。致力于让旅行者、当地人、旅行服务从业者及他们之间,能基于地理位置,即时交流沟通,特别是为移动场景中的旅行者,提供最便捷的社交、服务、帮助,解决行程规划、旅行中及旅行服务环节信息不对称和不即时带来的各种问题、提供自助旅行服务与交易、满足社交需求。旨在打造成为“旅行版的微信”,从功能讲更接近于“旅行版的陌陌”,区别在于服务“约游”而不是“约别的”。

我们致力于通过以旅行为主题的资讯和共同话题,颠覆目前许多社交软件浓厚的无厘头、匿名隐私和“约炮”氛围,倡导回归正能量社交伦理。产品上线测试一个多月以来,在没有过多推广的情况下,已有几万下载量,用户产生内容也无一例外地跟旅行相关,说明我们的方向是正确可行的。

国信办“微信十条”,与我们定位兴趣社交、倡导回归正能量社交伦理的理念是高度契合,也给了我们更多的发展空间,这是可喜的。所以,我们对国信办“微信十条”积极欢迎拥护,并会全力配合。

同时,我也感到了一些困惑和忧虑。“微信十条”对腾讯等大家的影响是很小的,但对于创业公司,也可能影响到发展乃至生存。

一是规定即时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应当取得法律法规规定的相关资质。对什么资质,没有具体说明。是新的行政审批还是怎样条件、流程?无疑,对创业团队,这可能成为一个“门槛”,除时间外,还会增加哪些未知的成本?

二是对即时通信工具是否要明确定义。即时通信工具最基本的功能就是在线聊天、交流。事实上,除了微信、qq等冠以即时通信工具之名以外,几乎所有带社交功能的软件、平台,如新浪微博等,都带有聊天、私聊、私信等功能,包括评论,这些是不是广义的即时通信?很明显,“微信十条”本意不是针对点对点的聊天行为,而是对微信朋友圈以及官方账号、微博等可群发、转发,传播速度快、影响面广的公众信息服务活动的管理和规范。在执行中,对我们这种仅以IM作为辅助工具的兴趣社交平台,会有哪些要求和影响?会不会“一刀切”?

三是用户注册“后台实名、前台自愿”,是否只是针对微信等公众号?如果对普通用户要求的话,对创业项目来说,经济、人力、获取用户的成本将可能是致命的。只寄希望微信等能无附加的开放第三方登陆。

不管怎样,我们都会依法依规,严格按照要求执行。至于对“说走就走”项目的影响,只有边走边看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