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办整顿IM,一大批时事类公众号死期将至观点

/ IT时代周刊 / 2014-12-05 11:43
网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规定称:“新闻单位、新闻网站开设的公众账号可以发布、转载时政类新闻,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的非新闻单...

8月7日下午,据央视消息,网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规定称:“新闻单位、新闻网站开设的公众账号可以发布、转载时政类新闻,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的非新闻单位开设的公众账号可以转载时政类新闻,其他公众账号未经批准不得发布、转载时政类新闻。”

 

也就是说,只有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的公众账号才可发布和转载时政类新闻!

规定还称,服务提供者从事公众信息服务需取得资质,这对于已经取得资质的微信平台来说,影响或许不大,但对于目前大多数未获得资质的IM(即时通信工具)而言,意味着要先停止其公共服务信息的功能。

此规定一出,对于微信上一大批未获得资质的社会时事类公众号而言,估计离死也就不远了!

网络不实言论横行

目前微信官方数据显示,微信公众号数量已超过580万, 日均增长数由去年的8000上升至1.5万。微信公众号的庞大数量中,涉及社会时事新闻的不在少数,而这其中能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的估计是少之又少。

一些此类型的公众号为了博取眼球,往往是“无病呻吟”,博取用户同情,其危害一点都不亚于当年的秦火火!

但毕竟微信是个相对私密的圈子,此类消息往往不会像微博那样引起社会广泛的舆论,但是对于用户深度的到达率和危害性确是十分明显!

有网友表示,一些微信公众号也的确存在问题,到处评说各种不平之处,但往往捕风捉影是该管管了!但凡批判必有其人,但凡正能量则不见其踪影,对于公众的误导和危害也是十分巨大的。

此规定一出,如若违反此规定,有关部门还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势必会对那些违反规定的相关公众号起到约束作用。

IM实名制将到来

自2014净网行动以来,对于打击网络色情信息的力度加大,无资质的恶意网络侵权行为得到了一定的遏制,保护了版权方的正当利益。

但是对于新兴的IM而言,违规的行为仍处于灰暗地带,此规定的发出无疑是对这一灰色地带的一次大清扫,势必会带来一次IM全平台的自我清理和整顿。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网信办发布的规定称,即时通信工具服务提供者应当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要求即时通信工具服务使用者通过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后注册账号。或许,不久IM工具将推全部采用实名制推广。

早在2013年2月,微信发布4.5版本时,就要求粉丝数超过500的公众账号,实行实名制,运营者上传的信息除了个人姓名、身份证、手机号,还要进行短信验证,并附上本人手持身份证的照片。

此举也曾在网络上引起了热烈的争议,有的拍手叫好认为,这让那些类似“秦火火”的造谣狂都吓尿啦,也有网友反对认为其是繁琐程度都可以到淘宝开店了,甚至有网友戏称,“实名了谁还敢约炮啊”!

不过小编认为,如若繁琐能让那些侮辱视听拿钱发帖的五毛党失去生存的“土壤”,那也值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