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如何才能不重蹈诺基亚的覆辙?观点

/ 毛启盈 / 2014-12-05 11:43
有人担忧着联想是否会成为下一个诺基亚,这说明联想还没有成为诺基亚。不过,诺基亚的倒下,对国产手机敲响了警钟。

有人担忧着联想是否会成为下一个诺基亚,这说明联想还没有成为诺基亚。不过,诺基亚的倒下,对国产手机敲响了警钟。


最近,某周刊以标题为“联想会成为下一个诺基亚吗?”对联想手机进行分析,文章有几个观点:

1、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在内部沟通会上表示,联想集团希望借助新孵化的业务实现营收达到1000亿美元目标。作者怀疑这个目标达不到,于是,得出结论:联想的问题在于,向企业服务市场转型,又要发展个人消费电子产品,对面临“内忧外敌”的联想来说,两条路分散精力,而且两条路都不好走。

2、在个人电脑领域,联想中国35-40%市场份额,国内pc市场已饱和,发力国外市场是其更好的选择。但PC的利润已被压到很低,即便是联想销量上去了,毛利率不好看。结论是:PC领域不仅要追求数量,还要较高的利润率,这两个不太好平衡。

如果采用这两个观点来衡量“谁将会成为下一个诺基亚?”,那么除了苹果,三星、华为、中兴都能够成立,只需要把联想换成这几个公司的名字就可以了。华为和中兴在通信制造业领域“耕耘”多年,还是后来转型到个人消费电子产品。在“炫酷的产品”的问题上,也是除了苹果,也没有推出一款让人记住产品。所以,这种逻辑经不起推敲。

接下来分析一下,联想为啥不会成为诺基亚第二?

一、诺基亚倒下的必然性分析:

诺基亚出现今天的悲惨结局,原因有三个:1、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把PC时代低端市场的成功,当成灵丹妙药,安卓系统已被淘汰,诺基亚依旧在保守残缺;2、被没落的微软收购,将命运交给一个比自己更落伍时代的人,让微软WP主导手机,注定是死路一条;3、芬兰管理层决策缓慢,缺乏核心领导者。历史已进入4G时代,还是2G时期的指导思想,不失败天理不容。

二、4G时代,联想手机分析:

1、第三方机构结论:

2013年,联想成为全球第三大手机品牌。在此之前,联想手机已连续6个季度稳居中国市场第二。根据IDC最新数据,2014第一季度联想智能手机出货量已超越三星,成为中国市场第一。这不仅是联想手机又一次历史突破,也是中国手机品牌第一次超越国际品牌,拿下中国市场No.1!

2、品牌传播能力。同诺基亚一样,联想也存在旧体制和旧思维制约瓶颈。但不同的是,联想的包袱不大,转型速度比较快,尤其是在手机领域,最近比较能“折腾”。几天前在798搞了一个“乐粉盛典”发布,发布“全球首款双卡双通双4G的旗舰机型VIBE Z2 Pro”、 “全球首款真八核4G手机黄金斗士A8”,篮球明星科比代言现身。再看看联想副总裁张晖在舞台上那随意搭配着装,就可以看出联想要撕破传统面孔,以互联网的角色投入手机业务。

3、对移动互联网适应性。从PC时代向移动互联网时代转型,无论是CEO杨元庆还是手机负责人张晖,已非常“前卫”和“务实”了。譬如,在今年南京发布会上,媒体就对联想提出了尖锐的问题,手机全球第二是不是“自封”的?云云,张晖非常平静地与媒体辩论和交流,这是高层在思维上的改变。

4、抗跌能力以及未来升值空间。和华为、中兴不相同,联想在个人电子消费领域,尤其是PC领域可以说家喻户晓。而华为、中兴则是在制造业领域名气较大。一方面,联想社会化渠道和自身渠道都比较完善,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线上和线下服务不是短板;另一方面,手机业务在运营商渠道和三、四级城市以及农村市场均占据优势。即便是运营商减少对终端的补贴,联想的农村市场优势存在。因此,PC行业市场饱和以及运营商终端补贴减少,对其影响也还好。

三、国产手机如何不重蹈诺基亚的覆辙?

当然,有人担忧着联想是否会成为下一个诺基亚,这说明联想还没有成为诺基亚。不过,诺基亚的倒下,对国产手机敲响了警钟:

1、市场份额再辉煌也会成历史。诺基亚当年在中国拥有2.5亿用户,在终端市场份额遥遥领先,掌控当年的手机江湖,名符其实霸主。今天,落得虎落平阳被犬欺的悲剧。因此,市场份额是浮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最终赢家,一定不是靠垄断市场、打压竞争对手而获胜,而是有可持续发展盈利模式。国产手机目前停留在“价格战”,“恶性竞争”阶段,难以可持续发展;

2、互联网思维是伪命题,互联网手机更是不靠谱。眼下的新媒体营销无非是微博、微信以及自媒体人。这些,在博客时代已被证实是“麻醉剂”,短期效应。譬如,小米、锤子以及形形色色的互联网手机,都是突破了一种传统品牌模式,但都终止于眼球疲劳和审美疲劳,不会持久。现在,国产手机还是忙于微博、微信以及自媒体营销,但是,效果只会越来越不明显。联想如何将这一块运营好,值得观察。

3、创新,别急着赚钱。苹果的玩的那一套貌似饥饿营销模式,但是,背后确实足够强大的额产品支撑,才能奏效。所以,类似联想、中兴、华为这样研发和财力以及专利都有积累的手机厂商,还是别急功近利,最好用创业者的思维去做产品。正如罗永浩所说,投资人说了“千万别赚钱,赚钱就失败了。”目前,国产手机做到不赚钱的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价格战”。而另外一个不赚钱的思路是什么呢?

--------------------------------

(本文首发搜狐IT。作者毛启盈微信公众号:maoqiying2008;作者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通信生活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