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诺基亚做安卓机只会是南柯一梦观点

/ IT时代周刊  / 2014-12-05 11:43
芬兰诺基亚目前仍掌握着手机制造方面的多项重要专利;诺基亚过去几周发布的招聘广告显示将招聘一系列与手机产品相关的岗位;更重要的是,诺基亚负责战略的高级副总裁也发布消...

据外媒的一则报道称,“诺基亚招聘启事引发猜想,未来或将推Android机”。给出的理由则是:芬兰诺基亚目前仍掌握着手机制造方面的多项重要专利;诺基亚过去几周发布的招聘广告显示将招聘一系列与手机产品相关的岗位;更重要的是,诺基亚负责战略的高级副总裁也发布消息证实该公司正在为研发新产品招兵买马。这一切都加剧了人们对诺基亚重返硬件制造业务的猜想。

任何事情都非空穴来风,在微软收购诺基亚业务并进行全球大裁员的紧要关头,诺基亚芬兰总厂传出制造安卓手机的消息,多少有些耐人寻味。但任何事情也不能捕风捉影,在诺基亚芬兰总部还没有发布确切消息的时候,妄加猜测也不是十分恰当的事情。

不过,如果诺基亚芬兰总部重返手机业务,并且加入安卓阵营,那么诺基亚就真的能复苏手机业务么?

首先,从专利上来,诺基亚芬兰总部把诺基亚手机业务卖给微软时,大部分的专利也打包卖出了。想要重新取得相关专利,诺基亚如果自己研发,需要时间和技术沉淀,而购买其他公司的,又会受制于人。

微软花了71.7亿美元收购了诺基亚的手机业务,在收购的总额中,有49.9亿美元用于购买诺基亚设备业务,剩余的约21.7亿美元用于购买专利,诺基亚的专利组合汇总大约包含8500项设计专利,以及大概3万项实用专利和专利申请。与此同时,诺基亚会有3.2万名员工加入微软。从微软对诺基亚手机业务的裁员来看,人才并不是微软最看重的,专利和搭载Windows Phone的手机设备才是微软想要的。

而被微软收购手机业务后,诺基亚剩下的Here地图和电信设备NSN的网络基建业务,短时间内对诺基亚做安卓手机作用不明显。目前,诺基亚总部想要重拾手机业务,只能依靠购买专利,这显然不是长久之计,而且目前来看,关于手机业务的关键的技术也都掌握在竞争对手手中。搭建团队,自己重新做基于安卓的专利积累,显然需要较长时间的积淀,而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其次,从智能手机的发展趋势来看,诺基亚进入安卓手机市场已经错过了最佳时期。

从全球手机出货量来看,据IDC发布数据,2012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7.2亿部,2013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0亿部,比2012年增长38.4%。预计2014年全球范围内智能手机的全年出货量将达12亿台,比2013年相比增长23.1%。不难看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正在放缓。与全球增长放缓不同的是,越来越多厂商开始进入这个市场,高中低端几乎全线覆盖。僧多肉少,留给诺基亚的市场空间已经不多。

就算是诺基亚在很短的时间内推出了搭载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如何定位也是一道难题。

从2013年全年数据来看,三星出货量位居首位,市场份额达到31.3%。苹果排名第二,市场份额为15.3%,其次分别是华为(4.9%)、LG(4.8%)和联想(4.5%)。

如果选择定位高端市场,可以得到较大的利润率,但是市场也比较狭小,就目前来看,真正在高端机市场占有优势的只有以ios为代表的苹果和以Android为代表的三星。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在性价比和产品设计等上面,高端安卓智能手机并没有领先苹果多少,唯一的优势就是屏幕够大吸引了部分消费者,而这点优势也将今年秋天苹果大屏iPhone 6的上市后消失殆尽。而诺基亚在智能手机高端市场并没有过多的沉淀,作为安卓市场“前辈”的三星都败下阵来,诺基亚又如何逆袭?

如果选择中低端市场,对诺基亚而言还是有些群众基础的,毕竟诺基亚也是有过辉煌时期的。这一点从一个例子就可以看出来,据相关数据统计,史上最畅销的手机竟然不是iPhone而是2005年的诺基亚1110,卖出了2.5亿台,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部销量过2亿的手机。由此看来,诺基亚进入中低端市场,还是有些用户基础的,但是现在来看,由于高端市场比较“高冷”,所以大部分的厂商还是选择了中低端的市场作为突破口,安卓阵营里,以华为和联想为代表的厂商,在中低端市场已经广泛布局。以魅族小米为代表的厂商更是打出粉丝营销的差异化底牌,更遑论山寨遍地的杂牌市场。所以,对诺基亚而言,重新夺回这块领地不是容易的事情。而且中低端市场是走量的,毛利润非常的低,只有通过强大的营收才能实现盈利,诺基亚短期也难以实现规模化的生产。

第三,从品牌效应来看,微软收购了诺基亚的手机业务,在Lumia往微软过渡的过程中,延续的其实是诺基亚的品牌,对诺基亚的手机品牌形象也是有些影响的。

而且就算诺基亚考虑重返Android手机,也需要等待数年才有产品推出。因为根据收购协议,诺基亚在2016年某个时间点之后才能使用这一品牌为其手机产品命名。此外,在完成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后的至少30个月中,诺基亚不能将这一品牌转而授权给微软之外的公司。因此,从理论来说,诺基亚出品的新款Android手机至少需要等到2016年。那个时间,留给诺基亚的空间又还有多少呢?

此外,当初诺基亚手机业务放弃塞班系统和自家基于Linux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MeeGo系统后,其实是有机会选择Andriod的,但是诺基亚选择了WP,这里面当然是有对这两个系统的深层考量的。当初都放弃了Android,必然是诺基亚不看好基于Android系统的智能手机发展,而现在安卓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和白热化的情况下,诺基亚会选择以前都会放弃的选择么?当然不!

所以,对诺基亚而言,重新选择进军Android系统做手机的概率是非常低的,而就算是进军安卓市场,留给诺基亚的机会也已经不多了。那些关于诺基亚在剥离手机务后重新通过安卓手机实现复苏的想法固然很好,但也只不过是一场绮丽的仲夏夜之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