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战京东 国美在线“核武器”威力几何?观点

/ 贾敬华 / 2014-12-05 11:43
国美在线用价格战反制京东的背后,并非无计划的冒进,而是深思熟虑后的挑战。在京东刚刚上市,面临业绩压力的时候出手,这意味着国美在线已经深谙国内电商的运营技巧。如果...

今年618,国美在线、京东、天猫杀得难解难分,奠定电商新三国格局。如今阿里深陷上市前的“假货”、“背景”质疑,京东微信入口成效有限,业绩未达预期,均无力再战。当对手还在犹豫不决时,国美在线选择了率先出手,目标直指京东。新的电商大战一触即发,而且这一次,将是一场考验真正实力的持久战。

国美在线持久战 剑指京东

8月11日夜,国美两封内部邮件接连曝光。其中,国美集团总裁王俊洲的邮件中提出了下半年的两大目标:一是在线下全面超越苏宁的基础上,国美在线也要全面超越苏宁易购;二是在价格方面,国美将在线上线下全面低于京东。国美集团如此高调为电商站台背书,尚属首次。

国美在线董事长牟贵先的内部邮件中,宣布国美在线将与京东打一场以低价为核心的“持久战”,“贵就赔”范围全面升级,不仅涵盖冰箱、洗衣机、彩电、空调、厨卫等,同时延伸到电脑、手机、数码、小家电等京东核心品类。牟贵先还强调,国美在线内部哪个体系连续三次价格高于京东的,直接卷铺盖走人!

一直以来,价格战都是京东挑衅对手的利刃。国美在线选择此时出手着实耐人寻味,因为IPO后的京东,在业绩上面临来自资本层面的压力。此时国美在线用价格战反制京东,似乎是蓄谋已久。

国美在线挑战京东的“底气”

“免费”和“体验”是互联网精神的集中体现,只要这两项做到极致,就能获得用户的青睐,而互联网时代,得用户者得天下。对此,国美在线深谙其道。今年上半年,国美在线实现了加速倍增,418、618、83男人节场场火爆,发放几十亿现金券,吸引用户的直接利器仍然是“低价”。

618当天,根据第三方比价工具惠惠购物助手数据显示,国美在线达到历史最低价商品占比为42%,为电商最高,京东仅为35%。价格战并不新鲜,但国美在线的低价富有特色:第一,不限量,畅销爆款库存充足,尤其是首页最国美栏目,保证断货率为0;第二,品质保证,比如相同规格、尺寸段彩电比京东低价的同时,在各项功能参数指标上也超过京东;第三,延续时长,天猫、京东的超级低价往往出现在双11、618等关键节点,价格曲线呈现明显的“断崖”形态,国美在线的低价已然成为常态,且经常出现历史最低价。

在商品呈现出常态低价的同时,国美在线还致力于全方位提升用户购物体验。国美在线物流可以做到一日三达,精准配送,晚就赔,甚至可以送货的同时完成安装。凭借线下的门店资源,在购物体验方面,国美在线比京东更胜一筹。

尤其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国美在线在供应链的优势,是京东无法比拟的。背倚国美家电连锁巨头的资源,无论是产品品类、价格和售后服务政策等方面,国美在线获得的支持比京东更深,更全。凭借这些优势,国美在线在家电回收和家电自保方面的体验,也形成了强大的竞争壁垒。国美作为在业内耕耘几十年的家电连锁巨头,为国美在线提供的全方位支持,是国美在线向京东叫板的底气所在。

电商格局未定 国美在线把握机会

最近关于电商有两大论断喧嚣尘上。一是“停滞论”,认为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已经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04%,电子商务较为发达的美国占比也不过6%,未来中国电商增长会放缓,甚至停滞。但这显然没有考虑到中国的现状,由于人口众多,生存压力大,盛行的“宅男宅女”文化等原因,中国网购需求其实远大于美国,仍处于高速增长阶段。

二是”格局论”,认为天猫和京东优势过大,上市后电商双雄格局已定。但实际上,天猫与京东之争实际上是平台与自营的模式之争,如果采用同样的商业模式,将无法再造二者的辉煌。国美在线恰恰是线上与线下联动的O2O模式,与天猫、京东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根据艾瑞2014Q2中国B2C购物网站市场交易规模显示,国美在线市场份额相比今年Q1有所增长,并且一举超越易迅、当当、亚马逊和1号店,排名升至第5位。

相比其他传统企业,国美在线的优势,一是国美在家电连锁领域积累的资源和品牌优势,二是国美在线在电商战略稳抓的稳打的风格。与京东相比,国美在线又拥有线下资源,省去了供应链整合和自建物流造成的巨额成本,可以在低价的同时仍然维持一定的利润。而与阿里相比,国美在线则具备了自营平台的品质可控、反向定制等核心优势。

归根结底,国美在线用价格战反制京东的背后,并非无计划的冒进,而是深思熟虑后的挑战。在京东刚刚上市,面临业绩压力的时候出手,这意味着国美在线已经深谙国内电商的运营技巧。如果所料不错,国美在线此时出手,势必对尚未盈利的京东造成重创。

作者系互联网业内观察人士,微信公众帐号:jiawebj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