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迅变形记:回归3C 或在UGC方向发力观点

/ 荷马老爹 / 2014-12-05 11:43
漕河泾的腾讯上海分公司大楼内,易迅占据了其中的2、3、4三层黄金位置,大厅宽敞明亮,小资风格的茶水间时不时有妹纸坐下闲聊,氛围轻松惬意。稍稍深入,才能感受到这家处...
漕河泾的腾讯上海分公司大楼内,易迅占据了其中的2、3、4三层黄金位置,大厅宽敞明亮,小资风格的茶水间时不时有妹纸坐下闲聊,氛围轻松惬意。稍稍深入,才能感受到这家处于敏感期电商巨人该有的紧张节奏——leader们中午仍要辗转各会议室,员工们的大网吧工作环境光线幽暗,伴着空调送来的一阵阵冷风,让来客颇有置身电影院的感觉。

这里原本是腾讯电商最强大的一支锋线势力,楼上楼下随处可见的TENCENT字样,也在不停传达着腾讯电商的底蕴。如果不做询问,你可能很难感知京东大哥的存在感,事实上,和大多数同业合体形式一样,现在这里驻扎了两支运营团队:一支京东,一支易迅。

显然,接管此处的京东用一种低调为大股东腾讯留足了面子,易迅人做事可以继续放开手脚,除了肆无忌惮的烧钱。也就是说,易迅今后仍将作为自营品牌,远远没有像外界那般唱衰。

当然,独立是相对的,尤其是形成现在“一仆二主”的局面,易迅在资本面上有损无增,毕竟以前腾讯能用非电商业务收入持续帮助易迅迅速回血,而“京东化”之后,登陆纳斯达克未久的新东家疲于应对老对手们顽强的价格战,更要用漂亮的财报讨好美国资本市场。因此,易迅处境应该说十分微妙,必须一改原计划的百货模式,削减SKU,瘦身经营回归3C平台,便如易迅上月公告所说,“易迅会专注于通讯、IT数码(包括智能家居及穿戴设备)、家电汽车用品等领域。”

熟悉电商的都知道,3C产品价格透明,毛利率低,短期盈利难,至于可穿戴设备、汽车用品这些新领域,易迅根本无法保证自己就是第一梯队、行业标杆。易迅相关业务负责人则称,易迅已经有了明确的转型方向,争取在未来三年脱胎换骨,掌握3C产品话语权。2017年,恰恰是京东腾讯约定的易迅剩余股权收购的最后大限。

“易迅背靠京东腾讯,还不至于落到自收自支事业单位那种地步,股东相信并一如既往的支持着我们。回归3C是最正确的方向,这样既能避免和京东交叉重叠,又能扬长避短,加速地域扩张。易迅是一线自营品牌,正在规划加入更多有趣味、多形式的硬件评测、增设UGC(用户生成内容)板块等内容,以此来大大提升用户体验。”

“我们目标是让易迅粉丝比其他粉丝拥有更多主导权,具体是什么,新的易迅内容运营团队已经等不及发挥奇思妙想了。”易迅一位leader表示,未来将通过极具传播价值的内容运营,把易迅打造成有想法的3C导购、快购、特购平台,“低价只是电商的一部分,易迅能带来更多非价格因素的实惠。”

对于易迅酝酿中的内容为王新策略,笔者没有得到更多实质信息,话题多次转到知乎、豆瓣APP和网易跟帖。就已知情况而言,易迅首页突出了一个叫做《小易说事》的栏目,主要是按期推出优惠活动、硬件评测专题,关注度距离愿景出入很大。有意思的是,小易说事作为一个媒体性质的产物,诞生都大半年了,还没有自己的新浪微博。既然要靠内容发声,何不适当示弱,获得更多内容传播途径?

笔者另外注意到一处细节,那就是易迅在网站显眼位置开通了京东入口,结果新任大哥并没有反馈帮小弟贡献流量的意思。所以出于证明价值考虑,易迅特别需要改变、创新、求呵护,也就不难理解,它要做一些电商大哥京东不适合干的好事。

即将离开的时候,看到几个90后模样的年轻人拿着精致的简历踏进宽敞的易迅办公楼,帅气的HR笑吟吟接待他们,毫无大品牌衰落之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