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信息之争又将持续 赶集网化险但还未为夷观点

/ 王利阳 / 2014-12-05 11:43
赶集网获得老虎基金和凯雷投资2亿美元投资的消息一出,再次引爆整个互联网,分类信息市场再起波澜。新一轮融资之后,赶集网成功化险,之前捉襟见肘的资金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赶集网获得老虎基金和凯雷投资2亿美元投资的消息一出,再次引爆整个互联网,分类信息市场再起波澜。新一轮融资之后,赶集网成功化险,之前捉襟见肘的资金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舆论唱空不管用?老虎凯雷豪赌赶集网

在赶集网宣布获得老虎基金和凯雷投资新一轮2亿美元融资之后,业界舆论砸开了锅,虽然仍有不少围观者对赶集网持悲观的态度,但更多的人是好奇为何被老虎凯雷会豪赌被唱空了半年之久的赶集网。

其实也不难理解,在腾讯投资58同城之后,分类信息市场彻底被激活,尤其是资本市场,在腾讯的带动下更加不会错过这次机会。腾讯在58同城投了7.36亿美元,这并不是一笔小数目,必然是经过腾讯深思熟虑之后的决定,既然腾讯看上了分类信息市场,至少能说明分类信息在未来的互联网竞争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就在赶集网正式宣布融资的前一天,高盛集团刚刚买入总价值接近1.2亿美元的58同城股票,随后不到一天时间,赶集网就宣布获得老虎基金和凯雷投资2亿美元融资,很明显资本市场开始非常看好国内分类信息市场发展。

腾讯已经重金压注58同城,那么资本市场有两种选择,一种像高盛一样大手笔吃进58同城股票,还有一种就是选择投资赶集网,因为无论赶集处境如何,从规模体量来看,赶集网是唯一能与58同城相抗衡的,至少老虎基金和凯雷资本认可赶集网的业绩。

另外,显然老虎和凯雷也有着BA能入股的考虑,腾讯在互联网的举动始终牵扯着百度和阿里,若接下来赶集网接能成功吸引BA其中一家垂青,在赶集上市之前入股,那老虎和凯雷都能着坐收渔翁之利。腾讯对京东的投资可美坏了不少投行。

2亿美元的融资背后 潜藏着什么样的故事

很多人都非常好奇,此轮融资背后会有哪些变动,赶集网并未做详细披露,但杨浩涌强调此次融资并未签署任何“对赌协议”。不过,仍有非常多的人对此抱有疑问,老虎基金一向强势,没有对赌协议就很有可能会存在其他协议条款。

我们来分析一下,此轮融资由老虎基金和凯雷投资两家完成,之前的投资方没有跟投,可能借此机会选择退出了,而以何种价位退出关乎赶集融资的2亿美元的净值能剩多少,以徐新的对外表态来看,今日资本肯定没有退出,其他的就不清楚了。

另外还有,老虎基金和凯雷投资占股多少,赶集网股份被稀释多少,是否仍握绝对有控股权,在上市发行股票之后会不会失去控制地位。此轮融资赶集网的估值是多少也并未有介绍,目前58的市值是40亿美元,老虎和凯雷肯定不会以此给赶集估值,不然很难有的赚。鉴于存在的投资风险,投资收益以及赶集急需用钱等因素的考虑,赶集网以10至20亿美元的估值比较容易打动老虎和凯雷。

58同城上市时,CEO姚劲波持有公司27.9%股份为第一大股东,软银赛富持有58的20.5%的股份,DCM的持股比例为16.6%,华平为25.8%。以此比例来看,赶集获得老虎和凯雷投资之后,未来的控制权之争还是存在风险的,这就得看赶集如何规避控制风险了。

事实究竟如何,可能现在不是对外公布细节的详细时机,一切都得等明年赶集IPO之际才能揭晓了。

赶集2亿美元融资 58也有功劳

此前赶集网的处境岌岌可危,若情况进一步恶化很有可能会崩盘,那时58将是最大受益者。不过,随着58同城的成功上市不仅迎来了中概股的春天,也把国内分类信息市场的舞台搭到了国外。58同城虽然取得了领先,但是也间接的为自己的竞品打开了一扇门。

58同城上市后,发展势头正处在强盛时期,高盛收购58同城股票也体现了资本市场对58未来的期待。资本市场对于分类信息有信心,愿意拿钱出来做大这一市场。因此,赶集网也搭上了这班顺风车成功化险起死回生。

2亿美元足矣助赶集冲击IPO 但烧钱仍需谨慎

在赶集网宣布新一轮融资2亿美元后,业界有声音开始慨叹,新一轮的分类信息广告大战即将开始。不过,如果赶集够聪明的话,不会主动挑起伤敌八百自损一千的危险举动,要知道58同城刚刚获得了腾讯7.36亿美元战略投资,资金储备要远比赶集网充沛,不谨慎使用新得融资,2亿美元很快就会用光,之后再来一轮融资?可能么?

所以,此次赶集不会浪费得来不易的融资,转型招聘、拓展移动、产品研发将是主要的用钱方向。之前需要用钱砸广告来教育用户使用分类信息服务,而如今大部分用户已经懂的使用分类信息到出现虚假频发的程度,那么也就没有必要再大手笔的来“教育”用户了,提升服务能力,重新包装自己以便冲击IPO才是正事。与58争分类信息一哥的意义不大,因为资本市场不喜欢同一个故事听两遍,赶集上市需要的是新的故事,而不是重复58所讲的。

赶集网成功化险但还未为夷,直到成功上市之前都将面临诸多新的挑战。一是分类信息市场在变动,O2O成为主旋律,而赶集则是压注招聘、房产等垂直领域;二是招聘、房产市场逐渐遇冷,前程无忧二季度净利狂跌56%,而房产市场从年初就进入了近年来的最低谷;第三,在获得腾讯入股之后,58同城得到了强有力的流量支持,尤其腾讯在移动端手Q和微信可能起到的作用都将威胁着赶集网。分类信息市场之争会是一场持久战,2亿美元是好的开始,但赶集必须随时做好准备。

文/王利阳

关注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tucaokeji)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