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变革时代,中国手机市场的全面解读观点

/ 俊世太保 / 2014-12-05 11:43
不久前,众多媒体都转发一条新闻,就是知名调查机构IDC日前公布了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TOP10,数据显示,联想、小米、酷派、华为名列前四,三星、苹果第五第六,而魅族、诺基...

不久前,众多媒体都转发一条新闻,就是知名调查机构IDC日前公布了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TOP10,数据显示,联想、小米、酷派、华为名列前四,三星、苹果第五第六,而魅族、诺基亚未进入前十。

 

 

不久前,众多媒体都转发一条新闻,就是知名调查机构IDC日前公布了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TOP10,数据显示,联想、小米、酷派、华为名列前四,三星、苹果第五第六,而魅族、诺基亚未进入前十。

我们先看看这张图,前十名八个国产片品牌,两个国外品牌,我大体上给其分为四大门派:

时尚派:始终以时尚示人,偷偷也买点便宜货,否则销量难保,代表企业联想、步步高VIVO、OPPO;

性价比派:始终强调性价比,率领屌丝挑战国际巨头,代表企业有小米、华为、中兴;

实用派:有性能、有UI、有价格,低调出货不含糊,代表企业有酷派、金立;

国际派:主打中高端,虽然份额不高,但利润基本都赚到了,代表企业有三星、苹果。

 

 

低价成就销量,低端开拓市场

这其中唯一没有低端机型的,就是苹果。有人会说,VIVO也都是2000多元的中高端机型啊,但其实还有步步高的Y11、Y13、Y17什么的,都在1000多元,所以才能进入前十,卖出600多万台啊。而跟随苹果最坚定的,要数魅族了,每一代只有一款手机,这一代是MX3,但单一一款手机还是难以满足中国广大低端用户的需求,所以没有进入前十,虽败犹荣。

至于小米华为,一家出到699元,一家马上要出599元,这分明是不给低端王者诺基亚面子啊,好吧,诺基亚继续出更低端了。

再塑辉煌,副品牌的重生之路

由于小米刚出道时候基本横扫以前的产品,所以很多厂商纷纷推出副品牌,用来重生再战,比如华为推出了荣耀,中兴推出了努比亚,金立推出了iuni,OPPO又分裂出来一个一加,总之有的是一家人,有的不是一家人,但还是亲属关系。

渐渐的,一加手机由于价格犀利,反而赢得了更多的关注,但OPPO由于既有定位的准确,也没受到任何影响,实现一种不伤害原有品牌的市场扩张,实际上是十分有技术含量的。

难再续,昔日贵族的没落之路

刨除已经属于联想的MOTO手机不提,诺基亚、索尼、HTC这三个落魄的巨人也都没有进入前十。首先这几家反应迟钝,同时成本降不下来,营销上不接地气,产品更换节奏上顾此失彼,战略定位上高不成低不就。如果说苹果是曹操、小米是刘备、华为是孙权的话,那这些品牌不是吕布,就是陶谦,要么就只能是袁绍了。所以这三位,基本上都是被曹操所灭,而这种歼灭战中刘备和孙权也得以迅速成长。

为什么索尼拍照效果极好的Z2,却叫好不叫座呢,主要原因是已失去人和。索尼Z2就如同HTC的M8,以及诺基亚的Lumia 930一样,一般文章底部都是一片骂声,就表明其基本上失去了网友的支持。而他们又没有超越对手的技术,也没有勇气去打入低端市场,所以只能没落。

大时代,兼并重组即将到来

之前有传闻阿里9亿美元入股魅族,遭到双方否认,而最近又传出腾讯入股努比亚的消息,都是说的十分逼真。不管怎么说,无风不起浪,包括魅族、努比亚、一加、锤子等等,都或多或少有一定的网友粉丝,并且其定位、研发、设计都有自己的风格,因此虽然份额不一定能进前十,但品牌价值还是很大的,也容易得到巨头的青睐。

而对于第一名的联想手机,其实路并不算平坦,今年3月,联想智能手机业务管理团队调整,张晖接替冯幸出任联想智能手机业务负责人,也是对旧有业绩的一个评判。而联想手机在小米华为捉对厮杀的过程中,一直想融入其中,但始终又被挤出,成为一个看客,这绝对不是一个很好的兆头。

联想手机既加入VIVO、OPPO的时尚圈,又参与华为小米的低价肉搏,同时谣传也要推出4799元的VIBE Z2 Pro(K920),跟三星苹果比肩,这毕竟还是有些太不集中了。因此其下半年表现,可以说是最不好预测的。

可以肯定,今年最赚钱的还是苹果,而谁做头把交椅,则不是那么好说了,而谁被挤出前十,也是很有看点的。总而言之,1,2,3,大家一起向第六名好好学习吧。

----------------------------------------------

转载请注明(个人微信号:lijunhust)

【数码评价】(公众号:shumapingjia):数码领域最专业的评测自媒体。也许不用费力的拆解手机,也许不用看冗长堆砌的功能炫耀,你就可以直观的知道哪款产品好在哪,不好在哪,或者获得数码生活的有用知识和乐趣。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