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Phone,难道不是正在死去吗?观点

/ 名扬 / 2014-12-05 11:43
看起来有点标题党。我本来想用的标题是Windows Phone正在变成下一个Zune。但是小范围调查发现,果然没几个人还记得Zune。Windows Phone真的处境不妙。现实情况就是:原以为...

看起来有点标题党。我本来想用的标题是Windows Phone正在变成下一个Zune。但是小范围调查发现,果然没几个人还记得Zune。

Windows Phone真的处境不妙。现实情况就是:原以为坐稳了移动操作系统第三位置的Windows Phone,不仅没能更进一步扩张,反而迅速边缘化。

不相信?来看看最新的调查报告:

 

IDC Smartphone 2Q14

 

这张 IDC最新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份额表 ,很清晰地展示趋势所在:智能手机出货量仍在增长,Android出货和市场份额继续狂飙,iOS出货量略有增幅但份额下降,黑莓正在消失。而过去两年保持高增速的Windows Phone“居然”出货量和市场份额双双下跌。

不要争辩说IDC故意“黑”Windows Phone,要知道IDC年初预测还很 看好Windows Phone的长远发展 。这次居然发布与自己的预测相违逆的统计数据,自然是因为Windows Phone的糟糕成绩已经无法忽视。

在经历12、13连续两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为什么Windows Phone却在8.1系统大幅改进的2014年陷入停滞,甚至大幅倒退?

答案很简单:曾经驱动Windows Phone增长的动力源泉,在2014年消失了。

2011年2月9日,埃洛普宣布诺基亚“跳下燃烧的平台”,抛弃塞班全力拥抱Windows Phone。当年10月26日,诺基亚正式发布Windows Phone 7设备Lumia 800和Lumia 710,一大波Lumia设备开始袭来。

虽然2012年中经历了Windows Phone 8不向下兼容的“惨案”,但Windows Phone借着Lumia的执着努力,还是成功反超了黑莓,成为排名第三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

2013年2月诺基亚发布了空前廉价的Lumia 520。这款设备帮助诺基亚在欧洲、印度等市场取得了良好的成绩。Lumia 520主导了Windows Phone的出货量增长。

 

Windows Phone November 2013

 

(数据来自 AdDupex ,时间:2013年11月)

也就是说,Windows Phone在2012年和2013年的增速来自于两个动力:

1,诺基亚的加入。诺基亚带着自己的Lumia品牌啃食塞班的遗产

2,Lumia 520等低端WP机型。在iOS没有低端设备、Android低端设备体验很差的2013年初,体验流畅的Lumia 520适时发布并热卖

2014年,这两个动力源都哑火了:

1.诺基亚的全力投入,让它在Window Phone阵营不断走向一家独大。三星、华为、HTC这些跨阵营玩家,犯不着再投入资源。Lumia就是Windows Phone,Windows Phone就是Lumia。固然诺基亚让Windows Phone取得了个位数市场份额,但没有新玩家入场,仅靠微软+诺基亚能把这个系统推广起来吗?

微软没能找到新的动力源。今年MWC上,微软新公布了8家OEM合作伙伴,看起来重新燃起了希望。但至今这些厂商并未兑现承诺推出WP机型。再加上收购整合,诺基亚自己推出Lumia的步调也有所散乱,甚至“节外生枝”做出Android系统的Nokia X。

2.Lumia 520发布的时候“笑傲低端市场”,同价位的Android完全无法与之竞争。但留给微软享受高增长时间并不多。

Google年中就把Android 4.4系统大幅瘦身迎合低端硬件;摩尔定律驱动,随时间流逝,“吃硬件”的Android低端机配置越来越好。Lumia低端设备仅有的流畅优势正在被磨平,而Window Phone生态的残缺越发浮现。Lumia 520的续款未能延续它的辉煌,只因时机已过。

新形态Android中低端手机的崛起,是过去一年重构智能手机版图的最大变数。它成就了来自中国的小米、联想、华为,也成就了来自印度的Micromax,甚至让携Moto G/Moto E重返欧洲、拉美和印度市场的老厂商摩托罗拉焕发生机。当然,它也摧毁了Windows Phone借中低端设备扩张市场的野望。更致命的是,Google自己主导的廉价手机推广计划Android One还在前方等着呢。

无论微软本身在Windows Phone上寄托了多大的“跨平台打通Windows生态”的期望,只要没有足够的用户使用该系统,一切理想皆托付于虚空。

尽管Lumia留下了“做工好”、“摄像能力强”之类的口碑,但无可回避的生态差距让Windows Phone无法在高端市场站稳脚跟;而借助低端机型进行扩张的路线,面临新形态Android低端机的持续封堵;所谓的合作厂商都对推出Windows Phone新机兴趣缺缺。收购诺基亚设备部门的微软独木难支,烧钱也总有难以为继之时。

Windows Phone,难道不是正在死去吗?

多余的话:作为玩机爱好者,我自然也希望在Android和iOS之外还能有别的有趣的系统和设备可玩。我喜欢WebOS小石头,喜欢Jolla,喜欢Q10,手上在用的Lumia 638诸多细节也令我欣喜。我会为它们的遭遇扼腕叹息,但现实终会沉重地压下来:在Android和iOS之外,早就没有了第三家系统壮大的空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