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市场离免费不远了?观点

/ 周正红 / 2014-12-05 11:43
作者认为,小米和华为手机为抢占市场不停降价,目前已降到几百元,而降价的终极目标是免费,当智能手机成为生态链起始入口存在时,当厂商觉得获得用户、培养用户习惯比硬件...
小米、华为这些手机离免费已经不远了?这是周正红提出来的有些让人惊讶的推断。作者认为,小米和华为手机为抢占市场不停降价,目前已降到几百元,而降价的终极目标是免费,当智能手机成为生态链起始入口存在时,当厂商觉得获得用户、培养用户习惯比硬件更重要的多,免费时代当然就近了,手机厂商也会从硬件转到通过软件和服务盈利。

 

 

小米和华为等智能手机离免费已不远,希望这不是笔者的意淫,而智能手机厂商们正在考虑的战略想法。支持这个论点的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小米和华为手机为了抢占市场,不停的降价,从千元大关一直逼近五百元关口,一旦突破五百元这个分水岭,直奔0元的免费临界点而去,只是时间或长或短,时机成熟这一天一定会来临。

率先实现免费的是小米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小米想要的舞台,是一个智能生态系统,是流量,他们下一个赚钱的目标是更优质的内容服务或者是未来智能家居的暴利市场。从8月16日小米发布了MIUI 6可见端倪,以往“MIUI+小米手机”来发布,此次单独召开MIUI6发布会。为了拉低屌丝们购买小米的成本,小米还在官网上举行了老用户抢红包活动,最高1000元,可用红包内的金额抵用购机或者购买配件时的消费。也就是说红米手机1S、小米手机3,小米4以及红米Note 4G版,最后到手的价格远低于市场价,低价再低价,来吸引用户,这是小米一惯的做法。699元的低价不算什么,还可以再低。

再联想在8月12日至8月15日华为荣耀系列产品每天分时段分批开售。让很多人意想不到的是华为将4G版本荣耀定价降为799元。降价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想从小米的口中夺食:低价抢市场,抢占4G用户。现在红米1S移动4G版699元。华为估计十分紧张,新一轮降价估计又得来临,直逼500元大关。

只要突破了500元关口,智能手机就离免费不远了。从目前小米和华为降价的趋势来看,降价最狠都是系列当中一些低端的智能手机。当然,不可能所有的智能手机都免费,低端智能手机实现免费是一个缺口,高端手机想实现免费赠送,估计还要很长一段路要走。

可能很多网友并不相信,说笔者在瞎忽悠。其实不然,最靠谱的例子,就是电信局经常有充话费免费送手机的活动,其实送手机是假,想通过手机绑定用户来消费到是真。在硬件不赚钱的背景下,硬件只是一个载体,硬件、软件、互联网服务才是手机厂商在意的生态系统,当小米或者乐视完成手机,智能家居等布局时,那时智能手机是这个生态的入口,因为这个入口端的存在,才有可能让消费者去消费其它更高端的产品,这是一个绝佳的战略。就像360杀毒免费一样,免费了也没让奇虎公司死掉,反而活得滋润的很。很显然,免费是一个战略想法,比之从硬件赚钱,获得用户、培养用户习惯要重要的多。最赚钱的市场在抓住了用户的心。

如果有一天很多智能手机实现了免费,一定有一些更高端或者更高质量的服务出现。当厂商用免费的策略完成了对用户习惯的培养,那时他们会考虑从网络服务和更高级的升级里来收费。作免费杀毒的策略,用到智能手机的免费上来,同样可以行得通。免费本身不是手机厂商的目的,最终目的是想获得用户对优质内容的付费。从很多案例,我们可以看出:为优质内容付费是成熟用户的自然行为,更是成熟可持续的商业模式。精明的小米和华为,还有乐视等,不会想不到这一点。只是时机还没有来临罢了。

现在再来说一下智能手机实现免费之后,小米和华为,乐视等厂商具体靠什么来赚钱。首先要靠流量赚钱。互联网厂商之所以如此积极的参与到手机领域当中,估计大多数的目的都是如此,流量是互联网公司的属性。第二个赚钱模式,免费智能手机只是一个入口,入口的下一级产品将是赚钱的大头,比如靠智能手机控制的智能家居,第三,自己开发游戏或者其它优质内容在自己免费手机上进行推广进行收费,或者新“O2O2O”模式进行赚钱。相信将来每家互联网公司各有赚钱的绝招。

移动互联网生态系统的完善、移动互联网用户新消费习惯的养成,是大势,智能手机价格越降越低,免费是终级目标。时间上,或早或晚罢了。

周鸿祎曾说过,苹果其实一直以来只有一款产品,那就是iOS操作系统。这个观点也说明了软件对于手机厂商的重要性,其比手机硬件重要得多。小米刚刚发布了最新版本的MIUI,也是基于这个理由。无论小米和华为的手机是否能做到完全免费,都不能忽略这个事实:在很多时候,中国企业在“硬实力”(如销售规模、利润等)方面发展强劲,却在“软实力”方面表现落后,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也就是说,IT业更多要靠想象力、创造力来获得更大的成功和发展。

周正红,评论作家,微信公众帐号:zhouzhenghong365。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