闷声做产品,乐视手机有点悬观点

/ 荷马老爹 / 2014-12-05 11:43
  在互联网消费者越来越厌倦小米那一套营销玩法时,手机厂商却能像人人都是自媒体一般集中爆发,罗永浩王自健说要做手机,乐视土豆说要做手机……还有直接贴牌韩庚、崔健...

 

互联网消费者越来越厌倦小米那一套营销玩法时,手机厂商却能像人人都是自媒体一般集中爆发,罗永浩王自健说要做手机,乐视土豆说要做手机……还有直接贴牌韩庚、崔健等明星标签,跑来消费粉丝的。大量观众因此不得不惊呼:这年头,阿猫阿狗都能做手机!

比之那些有外行领导内行之嫌的投机人士,乐视做手机底子其实还算不错的,毕竟底下已有乐视超级电视、乐视盒子等人气硬件,形态也较为接近,能帮手机团队输入不少现成资源。更有必要一提的是,乐视有优越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产品生态思维,只要首款产品工业设计不是落后小米魅族一加之流太明显,相信用户也不会大加为难。

问题在于,乐视手机出手俨然太迟,现今手机这块红海市场一比贱卖二比丢节操,很难再像超级电视一样玩出酷炫概念。就乐视手机业务做好的功课而言,成绩确实不理想。

团队阵容深度有限

如消费电影一般,豪华的演员阵容能够刺激用户的购票观影行为,同样在手机圈,有心消费粉丝的厂商都特别注重团队的包装。比方说小米,一开始就给市场讲了雷军出山的故事、微软谷歌摩托等豪门出身的创始人拼图的故事以及如何亲面前100位工程师等插曲,成功拉开小米品牌故事的序幕。自我包装再加上饥饿营销,小米手机用质量看齐国内同行竞品的水准,以惊人速度经历从无到有、后来居上到跻身第一梯队,让成名更早品质也许更可靠的魅族手机心里极不平衡。有鉴于此,后来的锤子手机也学会了渲染故事,对罗永浩的情怀大书特书几乎要人锤合一,其官网首页突出了核心成员苹果前工业设计总监罗伯特·布伦纳(罗永浩都没这待遇,据知此人并未参与设计苹果五大件:iPhone、iPad、iMac、iPod、iTouch),无非是想印证全球第二好用手机身份尊贵,理当高开高走。

相比之下,乐视手机团队除了老板贾跃亭一人极具话题性,另外两大核心人物冯幸、马麟分别来自联想、魅族,影响力一般,底下160多人的团队中,也缺少让人眼前一亮的人物。就是这么一支团队,顶着以1300元成本研发2000元价位手机的压力,最近半年交出了多款成品样机,结果都被贾跃亭一一否定。随着三季度开始小米、华为、魅族、一加手机的竞品逐渐活跃,慢人两拍的乐视手机难言乐观。

站队三星有风险

乐视是高通的大客户,上半年出货71万部乐视超级电视,用的正是高通骁龙S4 Prime芯片。不过敲开手机市场大门,乐视动作异常谨慎,率先放弃了老朋友高通的高价芯片,而联发科因为今年最新的MT6595芯片产能难超300万片,因此无法满足排队等待的乐视,使得乐视最终改选三星Exynos处理器。据悉,乐视首款智能手机基本敲定魅族MX3的同款芯片三星Exynos 5410,颇有帮人家“清库存”的意思,要知道市面上早有升级版本的Exynos 5420、5430,并且三星已在7月份推出了4G芯片Exynos ModAP。随着各大厂商竞相杀入4G领域,拥抱三星平台的乐视手机即使到时候品质能看齐魅族MX3或者小米4,却不免要顶个4G无力的帽子。

此外,三星近来频频在国内手机市场被唱空,以至于李建熙独子李在镕亲自来华督战,乐视偏偏选择这种时候让三星主导关键部件,难免削弱产品魅力。更何况,当前智能手机市场惟高通马首是瞻,3G的Exynos相对较难吸引非小白用户。

不适合申请虚拟运营商牌照

虚拟运营商水很深,据说有40%到50%的价格空间,难以置信的暴利。阿里巴巴、京东、搜狐等众多互联网巨头都在第一时间披上了虚商的外衣。乐视虽说有流量需求,但是视频类APP在非WIFI环境下一开,就能瞬间清空各种流量套餐,除非乐视能够运营像香港移动那样的不限流量卡,这不现实。既然虚商和自己的核心产品关联没那么大,乐视确实没有马上进场的必要。

红海产品无把握

乐视超级电视之所以名声四噪,抓住六大传统电视没内容这个点大肆渲染功不可没。放眼国内电视行业,几乎找不到与LetvUI、Letv Store竞争力相仿的智能电视增值服务,而且乐视电视还打包送会员,打价格战可谓游刃有余。但是到了乐视盒子,超级电视的诸多优势很难被浓缩到一个巴掌大小的低价、中端配置的硬件里。反倒是小米盒子连吹带擂,做到了一枝独秀,乐视盒子则渐追渐远,消费人气可能还不敌开博尔、天敏等听起来略山寨的OTT产品。

毫无疑问,乐视手机未来上市后面临的红海一定会远比盒子市场凶险。在手机行业,乐视不再具备电视终端大屏幕优势,LetvUI和Letv Store会有无数体验只高不低的替代品。亦即是说,乐视玩手机,如果拿不出比超级电视更多的消费痛点,除了头顶乐视系产品光环,同二三流手机产品根本无法拉开差距,对试做机型百般挑剔的贾跃亭当然不希望看到这种局面。事实上,财报揭露负责乐视硬件业务的子公司乐视致新正在亏本经营,仅单台超级电视亏损大概就有三四百元,如果重点打造的手机项目既赔钱又输人气,公司处境将会非常尴尬。可以想见的是,乐视手机前期极可能采取以价换量的销售手段,由于对手小米若干年前就巧借期货模式发起过“低价位的破坏式”入侵,所以就算乐视愿意承受单台一两百元的真实亏损,市场用户端的价格感知度不会特别明显。

根据最早的说法,乐视网智能手机产品最快可能将在2014年秋季前正式发布,将分为高、中、低三种不同定位,款型预计将在三种或者以上。如今夏日即将逝去,乐视手机据说推到11月才能正式亮相,一旦跳票开了个头,难保不会有第二次、第三次。所幸,市场似乎对乐视手机期待有限,贾跃亭可以悄悄把事儿给办了。如果按照罗永浩Smartartisan的节奏,乐视手机叫嚣了一年仍无下文,估计早被对手黑成Sbartisan(傻逼匠)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