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创业:如何在巨头围剿之下绝境逢生创投

/ amos / 2014-12-05 11:43
中国已经是全球互联网网民数量第一的国家,手机上网流量已经超过了电脑。在这样的大市场前景之下,互联网创业、移动互联网创业早已不是神马新鲜话题,但是,互联网创业真是...

“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绝大部分人是死在明天晚上,只有那些真正的英雄才能见到后天的太阳。”这句曾经被疯传的马云语录或许从某一方面很确切地体现了创业的状态。

中国已经是全球互联网网民数量第一的国家,手机上网流量已经超过了电脑。在这样的大市场前景之下,互联网创业、移动互联网创业早已不是神马新鲜话题,但是,互联网创业真是想干就干,就能干的漂亮的吗?

君即可见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聚美优品用短短几年登上纽交所成就一方霸业,也可见千千万倒下的创业公司。创业或许真是所谓的“痛并快乐着”,熬过了明天的残酷,后天真的会很美好。市场广阔,竞争却残酷非常的互联网创业时期,混迹互联网多年现转战移动互联网的迷途小青年amos以为互联网创业必须牢记几点根基,方得始终。

凌云平台:创业如何在巨头围剿之下绝境逢生

产品即战略 令人惊叫的产品

乔帮主从创办苹果公司之始,就在亲自抓产品,亲自举办产品发布会,要的就是:“不要问消费者需要什么,而是当把产品摆在消费者面前时,消费者惊喜地说这就是我要的”;盖茨卸任微软CEO后,还在兼任CTO,抓得还是产品;中国的互联网巨头,关注点也在产品,李彦宏专注于搜索引擎产品;小米的成功离不开雷军对手机的发烧;这些企业的成功,是产品的成功。这些风云企业之所以这么牛,是因为他们的CEO既懂消费者,又知道如何把产品制造出来。

过去产品研发有两个方向,一是消费者调研,即产品缺陷的完美;二是技术进步,实现以往无法实现的功能。现在产品研发方向是消费者洞察,不仅是满足消费者需求,更是要引发消费者共鸣;不是满意,而是满意到惊叫。所以,在现阶段老板亲自抓产品,这是新兴企业的共同特点。史玉柱曾说:“老板关注什么,资源就向这个领域集中。老板抓什么,这个就是企业的战略。”抓产品就是抓消费者,抓产品就是抓营销。拥有令人惊叫的产品,就能大大减少营销的投入,产品即战略。

用户为王 粉丝效应经济

品牌更能满足消费者欲望。拥有令人惊叫的产品,用户自然不会少,拥有固定增长的粉丝群,品牌自然而生。这也就是为什么只要提到凌云,用户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凌云app建站平台;只要提起小米,用户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手机;只要提到360,用户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杀毒软件;这既是粉丝效应经济。

拥有这样的粉丝群的前提还是产品足够让人惊叫,服务质量能是用户口口相传。如果你没有超越行业水平而让用户尖叫的产品,没有超越竞争对手的服务质量,就不会有用户之间的口碑传播,而互联网公司一定要注意的一点就是产品的第一批用户,对于第一批用户必须付出百分之二百的实力与诚意服务,让第一波用户感觉就是这个feel倍儿爽,只有这样,你的产品才会自热而然在用户之间、行业之间口碑传播开来。

PC互联网或许还算是流量经济,但移动互联网纯粹是粉丝经济。粉丝的参与度、忠诚度、重复购买率,将极大的影响商业模式的可复制性和延展性。产品的目标用户群在哪?目标用户群的特点是什么?目标用户群的痛点在哪?目标用户群的使用场景?如何让使用产品的用户参与并互动?当下的用户消费行为,已经从功能性产品转向需求型、体验型产品转变,在这种悄然变化中,如何与粉丝互动,如何让他们感觉到被重视,产生用户粘性,是每个创业者需要认真思考的事情。

独特商业模式 牛逼的营销策略

好的商业模式对于刚起步公司的发展至关重要。处于创业阶段的互联网公司,要有非常独特的商业模式才能避开巨头的猎杀,要具有“毁灭性的创新,颠覆传统性的思维”,加以牛逼的营销策略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那些年,杀毒软件还是要钱的时候,360的免费杀毒颠覆行业规则,挤掉了瑞星、卡巴斯基等等占据了杀毒领域头把交椅;那些年,购物还是要去实体商店,淘宝把店铺移到了互联网,成就了现今的阿里帝国;那些年,app开发、微网站建设还是要程序猿日日夜夜码代码来开发的,今天凌云平台的雄起,只需通过平台选择界面与功能模块即可智能化生成app;在巨头林立的今天,颠覆、创新才有立身之本。

360的安全+免费营销,小米的粉丝经济+饥饿营销,凌云的智能化开发+免费加盟策略,好的商业模式配上牛逼的营销策略才能使企业不断前进。牛逼的营销策略离不开下面几个因素的影响:一是技术发展水平决定了产品所能达成的功能极限;二是生活方式决定了消费者的需求;三是对消费者的认知决定了对需求的把握能力;四是营销的技术手段决定了营销的表现形式。营销这个大课题,在这就不详说了,日后再开篇详谈。

某大师说过,“2014年,现在是进行互联网创业的最佳时刻。如今的机会很多,人们更加开放,在世界拥有互联网之后,从没有过像今天一样好的互联网创业时机。”小伙伴,如果你的创业idea都考虑周全了,那么就在现在,动手干吧!扯了这么多有的没的,突然间感觉胸前的红领巾更加鲜艳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