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手机信爆出有关诺基亚的种种“内幕”观点

/ 王易见 / 2014-12-05 11:43
最近,一封诺基亚员工手写的“手机信”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事情的经过是,一个消费者在京东上购买了诺基亚XL 4G版手机,打开包装盒发现里面有一封信,信的内容写得甚是“...

1

最近,一封诺基亚员工手写的“手机信”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事情的经过是,一个消费者在京东上购买了诺基亚XL 4G版手机,打开包装盒发现里面有一封信,信的内容写得甚是“悲催”, 大意是:我要离开了,虽然曾经创造了无数的辉煌,但在离开之日,真得很不舍……。颇有一种“英雄迟暮”的味道。

此事经微博平台曝光之后,网友开始疯狂的转评,对这样一个事件,相信凡是使用过诺基亚的人都会从内心深处产生共鸣。虽然信的内容很容易触发人性中最脆弱的那一面,但信的核心思想却是“离开了,并不代表我不行”,在悲剧之中透露着一丝丝坚强。

随着事情的不断发酵,网友也开始人肉这位写信人,在一番“刨根问底”之后,网友发现此人一个多月前在百度贴吧发表了一篇帖子,讲的是他们做XL 4G的一些细节,其中也涉及到了一些手机工艺方面的问题,被认为是在普及一些手机常识。当然,结合这样一次事件,外界对此人也就更感兴趣了,不少人甚至开始揣测其意图何在。

诺基亚前员工的自我炒作?

有人认为这是诺基亚前员工的自我炒作,包括写信、收信、网上曝光都属于提前策划好的事件。当然,在网络日趋复杂的今天,这种可能性还真不能排除。如果有人想借助于诺基亚这棵大树炒作自己,还是有效果的,因为这样一则亲笔信,确实令人动容,如果说是自我炒作,也算是抓住了人们的猎奇心理、同情心理。

激发大家对微软的不满?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事件的背景是微软的“裁员令”,虽然抗议微软暴力裁员的活动在继续,但微软方面并不打算改变裁员的决定。如此说来,这封信倒可以吸引大家对微软裁员的关注,甚至激发大家对微软的不满。当然,这也可以被视为诺基亚员工为争取自己利益所采打的一张“情感牌”,虽然不一定有效果,但至少比没有强。

为诺基亚时代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除了这封来自诺基亚员工的亲笔信之外,一则题为《今天是诺基亚的最后一天,致敬!》的帖子也能唤起大家对诺基亚时代的怀念。虽然诺基亚最近几年处境非常艰难,但诺基亚的品牌和口碑依然健在,粉丝也不会忘记这个曾经的手机巨人。实际上,诺基亚的最后一款手机XL 4G版也受到了网民的追捧,在京东手机QQ购物入口进行的独家发售活动中,仅五天时间预约量就超过了56万人。

当然,XL 4G之所以大受欢迎,主要有两个层面的原因,一方面,它是诺基亚唯一一款纯安卓系统手机,另一方面,它也是诺基亚的最后一款手机。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XL 4G都具有极强的纪念意义。在这种前提下,一封亲笔信更是将用户和诺基亚员工的心连接在了一起。

如果问诺基亚为你留下过什么美好的回忆?不同人可能有不同的感受。也许有人会说,诺基亚不仅可以打电话发短信,还可以砸核桃;也许有人会说,诺基亚手机即便掉进水里也不必担心,堪称“水陆两栖”手机;也许有人说,诺基亚手机耐摔,摔个三五次也不会坏,堪称打不死的小强……

总之,这样一封信的确在特定的时间唤起了我们对诺基亚的那份情感,但我们也不得不面对诺基亚成为历史的客观现实,坦白说,正是因为诺基亚对智能手机的“傲慢与偏见”,才致使它走到今天的地步,它的发展历程对后人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文/王易见 QQ:543415188)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