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走出亏损泥潭,能否成为风口的猪?观点

/ 流光逐云 / 2014-12-05 11:43
智能终端市场较之运营商市场更具稳定性,在中兴业务结构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减少其对运营商设备投入的依赖。中兴此前对智能终端业务做的革新,或许要在其下半年财报中才...

昨天,中兴通讯发布了其年中财报,上半年总营收376.97亿元,净利润达到11.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3.92%。两年前深陷亏损泥潭的中兴这一次似乎已经走出来了,但仔细来看这一期财报,或许实现盈利仅仅是一个开始,中兴面临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4G红利带来利润回暖

2012年中兴亏损28.4亿元,当时的主要原因是全球电信行业设备投资的放缓,13年,中兴净利润虽然达到了13.58亿元,但其中包括出售中兴力维获得的8.5亿元的投资收益。相比之下,今年上半年中兴的11.28亿的净利润确实称得上爆发,而这样的增长则同样源于电信设备投资的波动。

在去年年底发放4G牌照之后,以中国移动为代表的电信运营商们大举上马4G业务。根据三大运营商公布的相关数据,2014年三大运营商资本开支预计超过4000亿,同比2013年的3500亿增长15%以上。其中中国移动为2252亿,近4G方面资本开支就高达750亿,中国联通为800亿,中国电信803亿。

随着联通和电信在16个城市启动LTE混合组网试验,未来FDD—LTE牌照的发放则将保证这样的4G红利至少还能持续一年,而国家对信息安全的日益重视也让这样的红利更多地向中兴、华为这样的国内设备制造商倾斜,中兴这半年业绩向好也是很多人预料之中的事情。

但问题是,既然是红利,那就终将会消失。倘若中兴仅仅依靠这种运营商设备投入带来的红利,等到4G网络建设日益完备,5G网络尚未被提上日程之时,中兴依然有可能陷入新的泥潭,这显然也不是中兴方面希望看到的。

所以我们看到,中兴在14年开始大提M-ICT战略,强调连接和移动,向运营商市场、消费者市场(智能终端)和政企市场三个方面发力,希望从单纯的设备制造商转变为产品加解决方案等服务的综合提供商。

而从数据来看,运营商网络目前依旧是中兴的主力业务,本季度贡献了218亿元的营收,毛利率高达38.6%,占总营收的近六成。这与全球范围内运营商加大设备投入不无关系,国际业务收入在这半年中占比近半。4G红利正在刺激着中兴短期内的业绩,同时也为中兴未来的转型提供了足够的资本支撑,尤其是在智能终端业务上的拓展。

消费市场将成中兴复兴的试金石

上半年,中兴手机终端业务营收104亿,毛利率只有15.9%,但相比上一财年已经有所回升。在过去的半年中,中兴成立了独立的终端事业部,少帅曾学忠对中兴的智能终端业务也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甚至是有些激进地推行互联网化,一口气打出了努比亚(Nubia)、青漾、星星一号、天机、红牛等多个子品牌产品。

但好在这样的激进在4G红利凸显的当下却又并不是那么不合时宜,由于运营商网络尚未完全铺开,4G红利或许要在今年下半年到15年才会在智能终端市场市场上有所体现。

尤其是下半年以苹果为代表的一系列旗舰级新机的发售,有可能进一步增强用户对4G手机的认识和需求。对于销售核心期约为3-6个月的手机市场来说,中兴略显激进地发布新机反而让一部分主力机型能够正好赶上这样一个红利期,不过这一策略的效果或许将在下半年逐渐体现出来,是陷入机海陷阱还是坐享4G红利或许还需要时间来检验。

不过,以工程师文化为代表的中兴,能否在智能终端业务上真正完成变革,用互联网的思维方式将自己的品牌和产品推向市场,这才是其面临的挑战。

相比于很多互联网手机厂商们重营销轻研发的特点,中兴在技术上的投入虽然让产品品质有所保证,但却也容易陷入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尴尬之中。消费级产品和此前中兴重点面向企业的通信设备在市场推广上还是存在着很大的不同,中兴也正在面临这样的转型期。

不过,利好消息是,由于运营商补贴的削减,运营商对千元4G智能机越发重视,尤其是中国移动力推五频十模更是拉高了整个入局门槛,对技术见长、资本雄厚的中兴、华为来说倒是一件好事。

相比国内市场,中兴这半年在国外市场的表现显然更有看点,尤其是在美国市场,凭借同运营商之间的关系,中兴成功进入了北美运营商后付费市场。

智能终端市场较之运营商市场更具稳定性,在中兴业务结构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减少其对运营商设备投入的依赖。中兴此前对智能终端业务做的革新,或许要在其下半年财报中才能看出效果,这也将成为中兴能否彻底摆脱12年亏损阴影的关键。

总而言之,对于这样一家曾经经历过巨亏的公司来说,走出泥潭已然颇为不易。而穷则变,变则通的法则或许要在奖励着这些从困境中走出的公司,4G红利将给中兴来的将是一个难得喘息之机,让他们能够思考未来究竟该如何变革。

正如侯为贵所言,如果固守电信业或许还能赢得一席之地,但是,如果固守传统的电信思维,那么未来可能会一败涂地。

对于中兴来说,盈利过后,已处在4G的风口之上,但究竟被吹向哪里或许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作者公众号:流光逐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