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UGC要迎来第二春吗?创投

/ Kerrigan / 2014-12-05 11:43
视频大佬们曾抛弃UGC转战重金购买视频版权,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UGC是否凭借自身短小精悍的特点,依托移动互联网,进入了第二春?

谈及UGC,相信所有视频网站都心有余悸,当初视频网站刚刚在中国兴起时,UGC一度被认为是视频模式的成大器者,结果由于该模式水土不服,被拖进了烧钱、烧带宽的泥淖中,最终不得不被优酷、乐视、爱奇艺等主流视频网站所抛弃,转而进入了拥抱大片、大剧等版权购买的轨道。回过头来看,当年UGC惨败只能说是生不逢时,在当年那个残酷的视频年代,没有为UGC视频打开一扇生门。

最近很多人发现,UGC模式又要重回舞台的中央了,并被放到了一个重要战略位置上。2014年,自制是一个热门,视频大佬轮番上场。而另外一个隐形主线就是UGC,优酷土豆、56、爱奇艺等悄悄的进场,虽然动作不大,但意味深长。就连走出了独立垂直产业链整合模式的乐视,也开始趟这个曾经的“浑水”。据说,乐视从年初发力UGC到现在,半年时间就实现了单日内容播放量2000万的记录,还依托乐视视频这个APP,准备搞一次彻底的“逆袭”。

UGC视频的第二春来了吗?

可能很多人奇怪,为啥过去曾被土豆网CEO王微称为“流量废水”的UGC又蠢蠢欲动了。其实吧,UGC这种模式在国外一直有成功的参照物,2005年,优酷、土豆等将YouTube这类模式复制过来,一度被认为是视频网站的主流模式,只不过,随后Hulu、Netflix等长视频的模式出现后,一直寻找盈利模式没有出路的视频网站们,恰好发现了这根救命稻草,结果就成了如今的视频形态。

但并非UGC死了,或者说是死路一条。56网其实是一家唯一坚持UGC长跑下来的选手,只不过活得没优酷土豆、爱奇艺、搜狐视频等重版权购买模式者风光而已。前段时间甚至有过传言,UGC的56有被收购的可能性。同时,优酷、爱奇艺等也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对UGC的重视,乐视视频年初更是投入重兵反扑短视频UGC模式,并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这些是不是都释放了一个信号:UGC可能会卷土重来?

之所以有这样的判断,个人认为有三个原因:一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为UGC的再度兴起提供了时间窗口,根据易观等机构的数据显示,短视频的用户数量在持续增长,用户碎片化的移动时间,提供了一个契机,上下班、吃饭、待机等时间,长视频没用武之地;二、3G、4G等移动网络的成熟,改善了无线网络环境,UGC的短视频,满足上传、播放的基本需求;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90后、00后的年轻消费群起来了,这波孩子会是UGC的主力军,后面会阐释。

第二春怎么个玩法?

最近跟乐视的一位朋友聊天,谈到UGC的视频,对方透露,UGC的短视频会是手机端的战略级方向,热播剧、自制剧等资源虽然依然会延续下去,但接下来视频网站们会反过来抢UGC市场,这个在所有视频同行里已是达成共识的。他还透露,现在整个乐视视频的APP,拿出了大把的位置和资源向UGC的短时间倾斜,是因为这个市场已经逐步成熟了。下一场视频的战争就会在这个地盘上拉开大幕。

要想真正玩转短视频的UGC,打法上需要具备几点:

一是以往由用户创造内容,大的阻力是门槛高,PC用户的拍摄、优化、上传、分享等环节易用性不强,智能手机普及后,处理能力和工具搭载上更便利了,完全可以创造一键美化、动态影集等特效应用,真正让每一个用户都能随拍、随传,就像手机用户晒照片一样简单,非常适合精短的UGC视频,长视频则不适用;

二是UGC的短视频一定要更草根化,让用户充分参与进来,套用互联网思维的理念和策略,把权利交还给用户手中。这方面乐视视频已经开始将社会、宠物、游戏、搞笑、广告等频道独立运作了,产品思路、用户引导、版块排序上侧重短视频,这块就要走用户主导的方向,甚至可以由用户来自定义频道和主题。

三是要强调社交化、培养参与感和分享力,微信、微博的火爆,提供了UGC短视频分享的空间,这要求UGC的平台具备社交的基因,增强社区的属性,结合精品主题筛选,将会出现一个个的爆款类的UGC内容。这方面,腾讯的微视有娘胎里的社交优势,土豆、优酷、爱奇艺们略逊一些,乐视一直在借助生态优势圈起“乐粉”的群体,不过还未形成巨大的社交、社群的效应。这一点之所以重要,是因为90后的人群特征,有可能是未来UGC爆发的一个动力源,需要各位紧盯UGC的大佬们深思。

四也是最关键的一点,原创作者的变现和孵化体系。这点上,优酷有“个人频道”的计划,土豆有“导演计划”,用户分成的模式也早有之。这是支撑原创UGC作者热情的机制。乐视视频则提出了“粉丝打赏+道具”的概念,这是一个好的创意和业务模式,如果能结合上社交、社群的功能,在当下人格魅力无限膨胀的今天,用户的付费能力和意愿是足够强的。还有一点,作为原创作者的“孵化”,更依赖于产业链生态上的支持。乐视要搞,可依托乐视影业、花儿影视的优势,比如张艺谋也能办班吸引原创拍客等。

其实在以上几个方面,目前乐视、优酷、土豆、爱奇艺等大玩家都有所布局,与之前大剧版权购买的架势比,UGC还停在试水阶段。但大的趋势是无可置疑的,短视频的UGC模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总有一天会释放出巨大的能量。而且,现在看,各家还处于一条起跑线上,相比长视频的单一收入模式,UGC会是一个更加斑驳的世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