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市场进入立体布局新局面观点

/ 康斯坦丁 / 2014-12-05 11:43
智能手机已经成为超越钥匙、钱包的最重要随身物品。多达数百上千款的机型,也让业内直呼智能手机“黄金时代”的到来。但事实上,智能手机的广度已经毋庸置疑,覆盖了全球绝...

智能手机已经成为超越钥匙、钱包的最重要随身物品。多达数百上千款的机型,也让业内直呼智能手机“黄金时代”的到来。但事实上,智能手机的广度已经毋庸置疑,覆盖了全球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人群,但在深度上还有所欠缺,并没有真正建立起具有一定深度的、立体化的架构。这里所说的深度指的是智能手机市场目前高中低机型销量、品牌认知度、用户接受度等方面,发展地并不均衡。

高端旗舰机型不仅夺去最多的关注目光、市场认知度,还占用了最多的营销费用,并成为市场中的主力机型。这样的态势显然是畸形的,一个良好、健康的智能手机市场应该是高中低机型同步发展,以均衡的架构布局立体化的生态模式。幸好,目前智能手机厂商的立体化已经有了苗头——三星开始在印尼设厂、中国手机厂商已经深耕中低端市场……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开启了智能手机市场布局立体化的新格局。

印尼设厂 三星再玩不转“高大上”

一直以来,三星的策略就是凭借各种营销手段,与苹果展开对攻大战,而其进攻端最有力的武器就是Galaxy系列旗舰手机。与苹果走的清新时尚路线不同,三星一直以大屏、高价当做自己的卖点。而且实事求是地说,虽然三星一直想在消费者心中营造与苹果势均力敌的形象,但却依然只是苹果的挑战者和追随者。

自2011年开始,三星凭借大屏的概念席卷全球,但在其他厂商推出类似产品以后,三星似乎就变得不再那么有魅力。尤其是在苹果即将推出大屏iPhone时,众多消费者更是持币观望。简单来说,苹果虽然现在只是微创新,但在消费者心中依然是智能手机产品的标杆,而三星从未有过颠覆式的创新,只是手机市场的追随者和补充者。

随着中国手机厂商的异军突起,在高价大屏的Galaxy系列旗舰手机销售受到阻碍时,三星根本拿不出很好的方法应对。据三星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营收为510.5亿美元,同比降低8.9%;第二季度净利润60.95亿美元,同比下滑19.6%。之所以会出现如此大的下滑,是因为作为支柱的移动业务二季度营收仅为27.51万亿韩元。而其上季度为31.36万亿韩元,去年同期为34.96万亿韩元。

这样严峻的形势,逼迫三星不得不转变思维。从原本向高端旗舰机型倾斜的正常,开始向注重中低端市场改变。近日,三星发言人声称,三星目前正与印度尼西亚政府讨论在当地建立工厂事宜,将面向印尼市场进行三星手机的生产。此次在印尼设厂,也正是出于降低成本、进入新市场等方面的考虑。

在此前,三星中低端机型由于高价、低配一直不被用户所关注,而且全球中低端市场也一直被中国手机厂商所盘踞。目前三星已经决意在中低端市场发力,努力完善、优化自己的产品架构,意图凭借全产品线的布局,与苹果、中国手机厂商等展开全面竞争,挽回自家颓势。

中国手机厂商不惧 寒冬依然未至

对于中国手机厂商来说,中低端市场就像自己的后花园,简直欲所欲求。中国手机厂商之所以能击败苹果、三星、HTC等国际巨头,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凭借的就是无穷无尽的中低端机型机海战术,再加上较低的成本,完全可以横扫全球的中低端市场。

要知道,不是所有的消费者都能够买得起高端旗舰机型。中国手机厂商已经培养起自身优势,无论在产品、营销还是质量上,都已经有自己的独特风采。三星现在想进入中低端市场,虽然会对中国手机厂商造成一定冲击,但仅就目前来看,造成的影响微乎及微。

在此前,Display Search就从供应链出发,根据关键零部件产量,推测中国手机厂商将在今年下半年,完全取代三星成为中国手机市场的霸主地位。这并不是无稽之谈,据近日央视新闻报道,在二季度中国手机厂商集体翻身,给予三星以沉重打击。

 

 

虽然三星依然排名国内手机销量首位,但其巨大的领先优势依然不再,15.4%的市场占有率近领先第二名的小米1.9个百分点。市场占有率10.8%的联想、10.7的酷派和8.3%的华为,也都对三星虎视眈眈。虽然三星意识到自己在中低端市场已是腹背受敌,准备凭借在印尼设厂等手段开始在中低端市场逆袭,但中国手机厂商仍将在短时间内具有一定优势。如果仅仅说三星方向有所转变,就推测中国手机厂商是寒冬将至,只会贻笑大方。单论中低端市场的影响力,中国手机厂商可是不输于任何人。

风云动 未来手机市场将全面立体化

三星的转变以及中国手机厂商在中低端市场的坚持,预示着全球手机市场将迎来一个新的时代。而这样的变迁,是与智能手机市场的整体大环境有关。据IDC的报告预测,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增长将大幅放缓。去年增长率为39.2%,今年的增长率预计只有19.3%,在2018年将跌到6.2%,这意味着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将呈现饱和状态。

大环境的变化督促着手机厂商必须适应时代发展,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在此前手机市场出现很明显的怪现象,那就是“一头重,两头轻”。各大手机厂商都拼命发力旗舰机型,因为在成本没有明显提升的情况下,旗舰机型无疑会带来更多利润。但随着用户消费观念的逐渐理性、智能手机的硬件过剩、市场中可选择的机型众多等因素,中低端机型也正在迎来彻底爆发的契机。

一个全面、全新的立体化智能手机市场正在逐渐成型——旗舰机型、中低端机型将共同发展,构成完整生态圈。高中低机型将形成稳固的三角形态,不偏不倚,呈现均衡发展的态势。而这一趋势将不仅体现在中国市场,而是将波及全球范围。苹果、三星、索尼、LG等国际巨头将继续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市场耕耘,而中国手机厂商也将快速走向海外市场。

据了解,目前联想、华为、小米、中兴等都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比如联想近日表示其智能手机在东南亚出货量增长达四倍,东欧市场更是达到6倍,还通过收购摩托罗拉来开辟北美市场;比如华为在过去的几个月时间,手机出货量在中东及非洲增长6倍,在拉美市场增长4倍;比如小米就已经在向亚洲市场进军,魅族还在俄罗斯开设门店;比如酷派准备投资数百万美元开拓南亚、欧洲和北美市场……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全球手机厂商在各大市场的不断融合与竞争,将加速立体化手机市场的成型。用户也将会因更多的选择、更低的价格、更多的服务等,而受益匪浅。

领跑 国内外侧重各有不同

在手机市场全面立体化的进程中,将有众多领跑者。一些目前依靠极度压缩成本、偷工减料等存在的小厂商将被逐渐淘汰。众多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手机厂商将会脱颖而出,尤其是目前已经崭露头角、大放异彩的手机厂商将成为行业的真正翘楚。

这些领跑者因为国内外文化的差异,将侧重不同的层面。比如苹果依然走高端路线,国内厂商注重中低端市场,三星、HTC等则为混合型。正是这种差异化的存在,让手机市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共同搭建好立体化的手机市场。(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微信公众号:kejxfx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