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真的是唐僧肉?金融

/ 小刀马 / 2014-12-05 11:43
据P2P行业门户网“网贷之家”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共有运营P2P平台1283家。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成交金额接近1000亿元,预计全年累计成交额将超过3000亿元。那么,为何...

既然是唐僧肉,自然是有天大的好处,唐僧肉吃了可以长生不老。P2P网贷呢,自然是回报不菲。

近期关于P2P网络金融的热点有几个方面:1、最新消息称,联想拟10亿进军P2P行业,投资某P2P网贷公司。2、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正式推出兄弟项目招财宝。和余额宝相比,招财宝更接近于P2P网贷,其借款类产品与P2P模式类似。3、搜狐张朝阳也计划推出“搜易贷”业务。4、红岭创投1亿坏账创纪录。8月28日,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在其社区发帖称,“利空来了,慢慢消化吧”。其官方发布的消息称,本次事件“涉及借款本金总额1亿元,因为案情复杂,已经在广州经侦报案,同时在深圳福田法院立案。因为抵押物处理需要很长时间,全部到期借款将由红岭创投提前垫付。”5、网贷始祖美国Lending Club在美提交上市申请书,估值高达40亿美金。

这仅仅是涉及P2P行业的一些较大的新闻,此外一些花边和跑路新闻也是层出不穷,在此不一一列举。

据P2P行业门户网“网贷之家”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共有运营P2P平台1283家。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成交金额接近1000亿元,预计全年累计成交额将超过3000亿元。那么,为何P2P网贷业务这么火爆?

原因无外乎几点:一是监管不到位,进入门槛低。二是民间资本汹涌,投资出口太少。三是小微企业借贷难,融资渠道太窄。当双方都有需求的时候,P2P撮合平台就出现了,但是当平台泛滥之后,那么危险和风险和就在所难免了。事实上,截止到目前我们看到的跑路者不胜其烦。据公开资料显示,至今跑路的P2P平台已达164家。

即使如此,风投对P2P网贷市场也非常看好。早在2010年,宜信就获得了凯鹏华盈500万美元的投资。一年后,凯鹏华盈、IDG资本、摩根士丹利联合参投宜信A轮融资,金额高达3000万美元。从2013年开始,国内风投市场也开始逐步布局P2P行业。据悉,今年上半年共有10家P2P网贷平台受到风投的青睐,获得了近20亿元的融资。红杉、软银、光速安振、盛大等知名风投都已经布局P2P行业,甚至券商广发证券和投哪网也达成战略合作。上市公司也毫不示弱,纷纷进军P2P行业。比如熊猫烟花设立了银湖网。

由于跑路者众多,市场对于监管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据悉有关方面的监管政策在今年会出炉。此前,银监会官员在各种公开场合也表明了P2P监管的四道底线:一是要明确平台的中介性质;二是要明确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三是不得将归集资金搞资金池;四是不得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去担保化是其中重点之一。今年5月,平安陆金所率先去担保化,明确表示未来陆金所P2P业务的发展规划拟取消第三方担保,采用个人信用评级的方式开展业务。随后,多家P2P平台也加入了“去担保化”序列。

“去担保化”首先是对投资人的一种教育。不要指望高收益还没有风险了,既然选择了高收益就要承担可能存在的高风险。在防控风险的过程中,有一些P2P平台尝试与保险公司合作,利用保险公司对风险的管理能力进行风险对冲。目前阿里招财宝就引入了中投保和众安保险给产品提供本息保障。但这样的模式又会带来收益下滑。目前P2P平台大多通过第三方担保公司来为项目提供保障。此外,还有机构采取风险保证金、风险准备金等模式,一旦项目发生兑付问题,即从准备金中扣除。

为了不搞资金池。通过第三方资金托管来运营,即资金流运行在第三方资金托管公司,而不经过平台账户。从而避免了平台恶意挪用交易资金给投资人带来的风险,即使跑路了也卷不了款。但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公司鱼目混珠,采用支付宝、理财通的第三方支付功能来冒充第三方资金托管功能。其实,业内真正有第三方资金托管资质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只有汇付天下、宝付、国付宝等。对于用户而言,如果要验证是否存在着第三方资金托管,直接注册一个账号,看是否还要求你注册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账号。

在预防跑路的对策上,有业内人士提示投资人关注:一是背后已经获得风投的P2P公司;二是上线时间较长的公司。因为基本上跑路的平台上线的时间都不长,收益率比较高,标的不多,透明度不高。虽然P2P有那么高的收益和美丽的预期,但是风险与收益共存,秋水难共长天一色,投资人时刻都要注意防控风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