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智能手机是伪命题还是商业革命?观点

/ 贾敬华 / 2014-12-05 11:44
或许半年,或许一年,免费智能手机真的上市了。届时,还在缠绵于价格战的华为和小米们,又该如何应对这一具有极强破坏性的商业模式呢?毋庸置疑,免费智能手机绝对不是一个...

奇虎360的诞生,终结了杀毒软件收费长达数十载的历史,也印证了杀毒软件免费是一种健康的商业模式。这一商业模式的诞生,充分印证了在互联网大潮下,充分捕捉消费者的需求和使用习惯对于企业而言至关重要。

移动互联时代,如何利用“免费”玩出更多创新是众多企业一直在苦苦寻觅的难题。在刚刚结束的互联网大会上,百度旗下的百加手机给出我们惊喜,百加手机董事长徐国祥称,“免费智能手机将成为一种新兴的商业模式”。

与免费杀毒软件一样,百加手机董事长徐国祥提出的免费智能手机模式,其本质是依靠软件盈利贴补硬件成本。在竞争激烈的移动互联市场,免费智能手机一旦上市,杀伤力可想而知。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免费智能手机是一个伪命题,是一个营销噱头。

其实,在众多品牌的厮杀之下,智能手机的价格已经跌落至冰点。在中国移动多款定制手机中,中兴一款双卡双待3G智能手机的价格不足300元。按照用户一年半或两年更换手机的频率来计算,平均每月的硬件成本不过十几块钱而已。在BAT三大巨头中,每用户单月收入能力远高于十几块钱,智能手机免费的条件已经具备。

然而,“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虽说条件已经具备,要想玩转免费智能手机这一商业模式,还须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庞大的用户规模;二是成熟的软件盈利闭环;三是出色的硬件供应链体系。

在9月智能手机密集发布季,我们看到这样一个信号,大可乐、魅族这些贴着互联网标签的智能手机,都搭载了阿里的YunOS手机系统。这背后的深意,着实让人寻味。植入阿里的YunOS系统,借助阿里庞大的电商帝国,基于手机OS的盈利雏形已经清晰地勾勒出来。

早在阿里布局之前,与阿里身处BAT巨头阵营的百度,也完成了第一个布局。在注资百加手机后,百度手机云ROM也在大肆拉拢合作伙伴。与阿里不同的是,百度手机云ROM支持一键刷机,大大降低了刷机门槛。

不过,阿里和百度的最终目的,并非玩免费智能手机,而是与合作伙伴构建一个基于手机软件的商业闭环。真正可以玩转免费智能手机的,还是百加、魅族这些传统的智能手机厂商。未来,谁能在最知的时间内,构建一个切实可行的免费智能手机商业模式,谁将是最大的受益者。

在互联网大会上,百加手机董事长徐国祥喊出“免费智能手机”绝非偶然。在获得百度注资后,百加已经开始构建基于手机的软件盈利闭环。在视频内容方面,百加与爱奇艺进行了深度合作。一旦爱奇艺的移动端广告投放形成规模,按照此前的合作约定,百加也是一个受益者。

在与爱奇艺进行内容合作的同时,百加手机还与百度云ROM进行了深度整合。如果所料不错,未来百度云ROM的核心竞争力,将是通过广告、流量导入等商业模式,为百加这样的手机厂商提供利润回报。这一模式,类似于PC端的百度广告联盟。在苹果的iOS生态体系里,这一模式已经相当成熟。

说白了,免费智能手机模式,是一个涉及到多个环节的产业链条。通俗地说,免费智能手机,不是单打独斗,而是合作共赢。也就是说,传统手机硬件制造商,在免费智能手机变革大潮中已经落后了。相比之下,百加、大可乐这样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在智能手机免费革命大潮中占据了先机。

眼下,阿里YunOS旗下聚集的不过是魅族、大可乐这些游兵散将;百度旗下,已经有了百加这样忠实的追随者,这也是百度注资的真正意图;此前有传闻称,腾讯也在寻找注资目标。种种迹象显示,手机软件商业闭环的打造正在加速前行。联想到互联网大会上,百加徐国祥提起免费智能手机,这难道是偶然吗?

或许半年,或许一年,免费智能手机真的上市了。届时,还在缠绵于价格战的华为和小米们,又该如何应对这一具有极强破坏性的商业模式呢?毋庸置疑,免费智能手机绝对不是一个伪命题,而是一个随时会爆发的革命。综合各方面的消息来看,智能手机免费时代距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