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axy Note 4为例,手机行业已经进入“买椟还珠”式创新误区观点

/ 俊世太保 / 2014-12-05 11:44
最近听到的一个观点就是,高端安卓机真是越玩空间越窄,新意已经十分有限。之前我确实看到有些厂商给手机配了个小箱子,里面各种配件齐全,感觉很无趣。而在三星Galaxy Not...

 

最近听到的一个观点就是,高端安卓机真是越玩空间越窄,新意已经十分有限。之前我确实看到有些厂商给手机配了个小箱子,里面各种配件齐全,感觉很无趣。而在三星Galaxy Note 4和曲面屏的Galaxy Note Edge推出之后,我对这种观点的认同感更加强烈了。

微创新渐渐让人失去热情

举一个例子,从二战德国豹式坦克开始,坦克基本样子就这个样了,现在过去了70多年,还是这个样子,人们根本没有因为动力和电气系统的提升而改变坦克样子,可以说人们一直在微创新。

微创新固然不错,但其实人们一直都想看到更跨越式的创新。不过现实是,由于人们开始关注信息化,对于基础物理和材料的研究进展就缓慢了,而人们之前也大大的高估了人类的创新能力。《2001太空漫游》在1968年推出,由斯坦利·库布里克导演,是一部很具影响力的美国科幻电影,而我们现在也没有实现其中的很多科技发展。

话扯远了,但意思是一个意思,安卓手机的发展渐渐的缺乏想象力,并且我们都感觉不到厂商们的想像热情。这次带有侧边屏幕的Galaxy Note Edge给人惊喜,但对于那窄窄的一条屏幕能起的作用,我们表示疑问。毕竟,很早以前,三星手机边上就有这个智能条的。

很多基础问题没有解决

手机现在已经很强大,并且屏幕分辨率都要超过笔记本,但手机仍然无法代替笔记本,一个是显示问题,一个是输入问题,一个是软件问题,这些到现在一个都没有解决。所以我们现在仍然要携带着笔记本出去办公。

是否能让手机在靠近笔记本的时候,就通过无线备份笔记本的内容,同时手机中的软件都可以方便的处理这些内容呢?这个问题其实从技术上是可以解决的,但需要强大的集成整合能力,显然这个跨度大到超过一个手机厂商的能力范围。

如果一个手机5000多元,最好能实现一个手机和一些其它应用的功能,比如之前IBM笔记本提出的DOCK配件,三星等厂商是否可以出一个新一代的基于无线网络的DOCK呢,用来连接各种必要的设备,这个貌似也需要强大的集成能力。

买椟还珠成创新新举措

手机具有个性显然是应该的,但豪华捆绑,或者豪华包装,则是有些缺乏形象力的。我们不能为了提升在家中使用手机的体验,就送用户一个躺椅吧。

Note 4这次还和施华洛世奇合作,让我想起了日系企业前几年不济的时候,推出的hello kity限量版手机等招数。

而索尼的Z3好些,把用户最关注的摄像头提升了,直接标明了1/2.3英寸,20.7MP,这分明是卖相机的节奏哈,不过创新不足,这种把相机能完好的塞入手机的本领,也算是牛掰了。

据了解,三星GALAXY Note 4采用了Android4.4系统,3GB的内存,5.7英寸2K屏幕,采用2.5GHz的高通骁龙805四核处理器或三星Exynos 5433八核处理器,该机还内置1600万像素摄像头。索尼Z3则采用了2.5GHz高通骁龙801,3GB内存,16GB存储空间,5.2英寸1080p屏幕……

“感觉现在手机都大同小异,没什么好比的”,朋友这样吐槽到。是啊,说到2K屏幕,1999元的INUI U3已经实现;说起2000万像素摄像头,魅族MX4也有了;说起手写笔,当年多普达时候还是曾经用过的;说起做工,小米4已经完全超越了……

“那你说怎么办好?”从这次发布会上,我们看到了更为有趣的智能手表Gear S和虚拟现实眼镜Gear VR,希望三星进一步小型化、实用化、规模化,让大家以后更有机会去体验这种新的设备,尝试新的感受。手机的样子和功能应该也就这样了,下一步就看智能硬件的了。

或者天马行空下,最近麻省理工学院发明的机器人Jibo,可以旋转的“头”和一个底座,能跟主人聊天,三星收过来,或者自己开发一个手机上的小机器人助手,从此进入人工智能,也很不错嘛,扯远了,扯远了~~

----------------------------------------------

【数码评价】(公众号:shumapingjia):数码领域最专业的评测自媒体。也许不用费力的拆解手机,也许不用看冗长堆砌的功能炫耀,你就可以直观的知道哪款产品好在哪,不好在哪,或者获得数码生活的有用知识和乐趣。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