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岭创投1亿逾期危局 担保风控多角度解读金融

/ 赵昊轩 / 2014-12-05 11:44
8月25日P2P网贷平台锦融运通爆出借款企业老板失联并已确认跑路,平台投资者的千万借款顿成危局。仅仅过了一天,在8月26日,国内知名的P2P网贷平台红岭创投的一笔千万借款项...

8月25日P2P网贷平台锦融运通爆出借款企业老板失联并已确认跑路,平台投资者的千万借款顿成危局。仅仅过了一天,在8月26日,国内知名的P2P网贷平台红岭创投的一笔千万借款项目,借款企业老板在还款期限将至时跑路,借款项目出现逾期。

红岭创投最近因频发亿元大标而受到质疑,大额标的风险聚集度很高,对风控提出的要求极高。这次红岭创投出现的逾期项目借款规模已过亿,暴露出的风控和担保有效性问题令人关注。

危局:红岭创投1亿借款逾期 创P2P网贷最大记录

知名互联网金融机构红岭创投发放1亿元借款给金山联等广州4家纸张贸易商,因行业困境及经营不善,其老板集体“失联”,红岭创投面临极大坏账风险。

红岭创投相关信息显示,坏账的4个项目的融资方分别为广州翠月纸业、广州琳烽信纸业、广州鸣瑞贸易、广州金山联纸业,分别通过红岭创投融资2000万元、3000万元、2500万元、2500万元。上述4个借款项目,到期日分别为今年的11月12日、9月13日、10月30日、10月18日。

尽管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在论坛中说“大家安心睡觉就成,对普通投资者不会有实际影响,潜在的意思就是,即使有坏帐,那也是股东去垫付”,但投资者还是就此事对红岭创投的风控能力提出质疑。

一亿元的借款项目被分拆成14个标的,“4号纸业项目融资”和“广州二号纸业项目融资”便是其中两个。在项目介绍中,红岭创投对企业背景、还款能力、贷款用途以及担保措施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但在还款期限将至,竟还是出现了企业老板跑路、还款逾期的事件。

周世平表示将由平台进行垫付,但动用平台自有资本进行偿付,从某种角度来说恰恰说明放在表面上的风控考察存在缺陷,担保措施或无法可靠运作,抵押物难以变现及时偿还投资者,在风险来临时缺乏实际效力。

担保:抵押物形同虚设 动产担保流于形式

涉事借款项目的介绍中,在无法追回借款的情况下,首先会考虑处置抵押的动产来收回欠款。当逾期发生,这一方式却出了问题。由于“企业跟仓库物流合伙犯罪”,作为抵押的货物被“重复抵押给银行”,导致通过这一途径收回欠款受阻。

红岭创投公布的解决方案中,通过处置动产来支付投资者本息未被提及,取而代之通过对担保企业某项目股权进行评估,以债转股形式处理红岭创投1亿元的债权。红岭创投声明:“本次1亿元借款因为后续处理周期比较长,将在9月10日起由红岭创投分批先行垫付本息”。

这一处理的结果的实质是,用动产进行担保的手段完全失效,平台“被迫”收购了一家企业以避免债权完全无法得到补偿,由于企业股权缺乏流动性,为投资者垫付的本息实际还是由平台负担。

风控:担保失效暴露漏洞 信息披露亟待透明

可以得到本息垫付这一承诺暂时安抚了投资者,垫付的具体完成情况还需届时加以观察。即使垫付进展顺利,投资者仍需审视此次事件中担保失效的问题。担保物在出现逾期时不能顺利变现偿还投资者,犹如降落伞在跳出飞机后无法及时张开,后果相当严重。

涉案融资方均为广东浆纸交易所的会员,项目通过物权转移的方式申请借款。根据红岭创投的表述,如在一笔3000万元的借款项目中,纸业公司将5000万元的纸制品物权转移至红岭创投,购买货物商业保险,红岭创投与物流公司签署仓储协议,而作为担保方的广东某集团公司签署回购合同为货物变现做保障。

但这一系列看似有力的担保措施却隐含漏洞。

28日,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在论坛上以“利空来了,慢慢消化吧”和“暴风雨来临,红岭创投路在何方”为题介绍了借款逾期的情况,稍晚时候红岭创投平台也发出官方公告介绍这一情况。有细心的投资者发现,两篇简报的内容几乎一样,但周世平的文章中提到“在处置动产方面银行有优先权”,而官方公告中删除了这一内容。

担保物重复抵押是风险考察中不应忽视的重点之一,通过完善的考察和登记,可以有效地避免抵押物所有权方面的纠纷。没能提前发现抵押物实际上无法偿债,在被卷入抵押物纠纷时又处于被动,这一结果反映了平台风控方面确实存在问题。

风险评估机构“贷出去”提示:平台发布看似详实的担保措施,当危机出现,投资者才会发现,原本的担保措施要真正生效,需要很复杂的过程。通过担保收回本息,其中的难度、周期,在事前都缺乏有实效的评估和披露,这说明表面上披露出来的信息只是无关重点的冰山一角,甚至其真实性和有效性同样存疑。如果信息披露仅仅是文字游戏,投资人的信任和利益无疑被悬置在一座空中楼阁之上。

垫付资金:刚性垫付压力催生风险

周世平在事发后的论坛发言中如此安慰投资者:“天空飘来五个字:那都不是事”。

实际上,1亿元逾期对于任何平台都并非“不是事”。红岭创投对外声称自己具有完善的风控体系,50亿成交额坏账率不足1%。而根据风险评估机构“贷出去”的数据,红岭现有33亿待收,出现1亿项目逾期,其逾期率至少为3%。无论是出现逾期,还是逾期未能收回最终形成坏账,平台都需要按照对投资者的承诺进行垫付,这无疑对资金链形成巨大冲击。

红岭创投的举动也印证了1亿元并非“不是事”,声称具有银行业务水准的风控、发布相当银行业务量级的项目,经由此事,红岭创投或许意识到自身的资本充足程度还远不如银行,这一次将亿元大标的风险一口吃下,下一次却不一定能消化。

在披露借款项目逾期的同时,红岭创投对外宣布将引入战略投资者。

红岭创投计划以合理价收购原有小股东股份并配股,可转债将提前还款,并在顺利完成的前提下,将红岭创投注册资本增资到五亿元,以解决股权结构较为分散、中小投资者占比较大的现状。

这一举措背后,红岭创投平台的资金压力可见一斑。而压力往往容易进一步催生风险,由于风控失当带来的资金链压力,容易经由挪用投资者账户资金和虚假发标的方式得到暂时缓解,并未之后平台的发展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这是很多跑路平台走向毁灭之路时迈出的第一步。在风控水准受到考验之时,平台的资金监管和信息披露能力也将受到极大挑战。

P2P网贷的一个特征是,投资人借助平台与借款人建立联系。这一过程中,关于借款方的信息往往被平台无意忽略或有意隐瞒了。红岭创投此次事件暴露出看似可靠的担保措施,实则并不可靠亲民,一般投资者既难以核查发布信息的真实性也缺乏必备的专业知识来确认实施担保措施的可行性。平台担保、信息披露等风控环节,网贷平台依旧任重而道远。(文/贷出去分析师 赵昊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