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垂直搜索平台的新兴模式金融

/ 真格贷 / 2014-12-05 11:44
垂直搜索贷款平台的横空出世必将带动金融业的转型。这类贷款平台由于其本身的超强互联网属性,对传统金融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冲击。 传统金融业银行、证券、保险三大哥,是基...
          垂直搜索贷款平台的横空出世必将带动金融业的转型。这类贷款平台由于其本身的超强互联网属性,对传统金融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冲击。          
          传统金融业银行、证券、保险三大哥,是基于客户的过去进行评估从而为其服务,这个出发点决定了其服务对象固定在了中高端人群。对于大部分传统金融产品,普通大众无从问津。而互联网的介入,使得“普惠金融”这个词汇进入了大众的视线。普惠金融源于英文“inclusive financial system”, 始用于联合国2005年宣传小额信贷年时,后被联合国和世界银行大力推行。是指能有效、全方位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服务的金融体系。实际上就是让所有老百姓享受更多的金融服务,以期冀于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近几年,随着互联网向金融行业的渗透,以及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行业的大发展,国内互联网金融服务业迅速发展起来。尤其今年,互联网金融市场异常火爆,大量的中小型企业和消费者,对包括网络借贷在内的服务有着极大的需求。不过,纵使是大哥,也敌不过岁月的洗刷,在作为新锐化身的互联网面前,众大哥们第一次感到,自己老了。
          纵观过去30年中国金融业的天下,虽然新锐辈出,但始终是国有五大行、中国人寿等行业“老大”的游戏,他们挟高贵出身及市场份额的优势横行江湖,没有谁会轻易撼动大哥的地位。截至8月31日,A股上市金融企业已悉数披露2014年中报,银行、证券、保险三大行业大哥的地位没有改变,但小弟们正在以更快的速度追赶着大哥的脚步。在互联网时代,营销手段、产品品种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的小弟在用着大哥们不熟悉、不掌握的方式展开竞争,这让大哥们的脸色越来越难看。新模式新理念的催生,悄然在重构金融业这个“江湖”。
          诚然如斯,互联网的介入并不是要割裂与现今传统金融行业的联系。正如今年中旬政府所确定的监管意见,互联网金融实为传统金融业的补充。现在火热的P2P网贷平台虽然也具备普惠金融的性质,但其自身不透明,不精准的商业模式决定了其所要承担相当大的风险,并无替代银行等“大哥“们的能力。国内金融市场潜力巨大,然而除开”大哥“们的传统服务,现在通过互联网搜索消费、信贷产品的人总数还不到10%,地域方面国内大城市不到20%,中小城市比例则更低。相比之下,国外有着比较成熟的金融市场。据国外调研机构数据显示,每年有近70%的英美用户通过在线金融搜索、比价网站作为申请金融产品的第一站,并表示用搜索比价改变了他们对金融机构和产品的选择。如此来看,我国在这个垂直市场潜力巨大,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借助于市面上像”真格贷“、“融360”“好贷网”这样专业的垂直搜索和推荐平台,消费者和中小企业不仅能够快速、准确的找到适合自己的贷款产品,借贷机构和信贷经理也能够快速审核通过,提高贷款成功率。
          在传统观念中,贷款主要依托于血缘及关系纽带,中小企业或个人往往自身信用未达到银行审批要求,很难通过银行渠道获得需要的贷款,所以他们会将视线投向刚刚起步,审批相对宽松的P2P网贷平台。但随着今年中旬的监管意见出台,往后对网贷方面监管的加强,必然会压缩这方面的市场。这样对于个人、中小企业的根本诉求,并未解决。对于这样的问题,”真格贷“给出了一个答案。其本身不提供贷款,而是着眼于帮助个人、中小企业筛选金融市场上的正规贷款渠道。让需要贷款的人和银行直接沟通匹配,打造一个便捷的信贷平台。具体而言,用户只需在网上输入贷款金额、期限以及选择用途等关键词,系统就会进行比对和处理,提供给客户一份相应的银行的列表。这张列表上呈现了银行名称、月供、信贷产品、放款时间、利率、总利息和贷款总额等信息。用户进行比较后,可以在线填写申请材料,申请一家或多家银行的贷款。申请完成后,相关银行的信贷经理会与申请人进行电话联系,确认信息,申请人可以再度比较各家银行的产品,之后就可以去分行或支行申请贷款。对银行而言,真格贷是个快速获取客户的渠道,其本质在于利用技术的手段,将上述巨大的贷款市场逐步互联网化,打造一个贷款领域的“携程网”。并且,在于市场上现有的金融服务平台相比较,真格贷除了流量导入之外还做到精准的匹配。通过线上对用户信息的收集,以及贷款员的支持,为用户匹配到不仅限于一种贷款产品来完成用户需求。
           纵观当前,互联网已悄然与金融慢慢结合在了一起,这达到了”普惠金融“这个理念的初始设想。而实现”普惠金融“的制度保障主要有三:一是在法律和监管政策方面提供适当空间;二是允许新建小额信贷机构的发展,鼓励传统金融机构开展小额信贷业务;三是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这三点都也在现今中国这片热土上慢慢地实现并形成气候,”真格贷“模式的出现必将带动这个行业走入一个良性的循环。互联网金融并不会对传统行业造成冲击,互联网其实已然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大家处处都生活在互联网形成的圈子里了。而”真格贷“只是让大家以这种生活方式去全面接触到金融业,盘活这个传统行业,让大家实现”一元钱“也能贷的目的,这是”普惠金融“所要达到的目标,也是”真格贷“这一类企业的责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