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光灯外,大有可为的QQ空间被选择性无视观点

/ AlexLee / 2014-12-05 11:44
毕竟,不只有竞争对手在进化,QQ空间也在不断成长蜕变。虽有活跃用户数被微信快速赶超的危险,QQ空间的营销价值依旧不容小觑。如果真以为腾讯未来在移动互联上的筹码只有微...

腾讯凭借迅速蹿红的微信以及腾讯产品体系所拥有的庞大用户群,在移动互联领域占尽先机。微信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时下最热门的移动互联明星产品。而在聚光灯外, 月活跃账户数达6.45亿的QQ空间。

被选择性地无视了。

人们在谈腾讯系产品的商业价值时,总是基于腾讯产品用户群的庞大。如果以用户群规模来衡量的话,QQ空间无论在PC端或是移动端( 移动端月活跃账户数也达到了4.97亿 )均高于微信。

更重要的是,微信在商业化的议题上一直十分谨慎,今年以前微信团队甚至都不曾有过具体的商业化落地。而QQ空间在社会化媒体营销的商业化尝试上,已经走在了前列。

2013年8月,售价799元的红米手机在QQ空间上首发,通过广点通投放预售广告的方式,上线3天,预约即突破500万。

2014年6月,乐视S40在QQ空间首发,售价999元,上线两天预订数过百万。

2014年8月,酷派大神F2在QQ空间上线,售价999元。 到目前为止,在京东、手Q、微信、QQ空间同时发售的酷派大神F2,QQ空间的预约量高达378.4万,是其他3个平台合计70万预订量的5倍之多。

从数据来看,QQ空间至少在低价3C产品推广领域,具备相当的竞争力,而且,空间上首发产品的单价也从一开始的799元,上浮到如今的999元,可见产品单价仍有一定的提升空间。QQ空间之所以在低价3C领域有惊艳表现,是因为QQ空间庞大的用户群中存在大量低价3C产品的目标消费群体。

通常认为,QQ空间的用户群,年龄普遍在25岁以下,三四线城市居多,购买力有限,热衷追求新鲜感。而红米、酷派等国产3C数码品牌,拥有众多定价千元以下的产品,产品更新迭代也极快。较低的价格,层出不穷的最新款式,高性价比的手机体验,能很好地满足众多QQ空间用户的需求。

此外,QQ空间作为强关系的熟人社交平台,用户间的相互影响力很高。根据品牌定位与用户群特征,通过大数据技术挖掘匹配度高的QQ用户进行品牌或营销信息投放,用户一旦产生响应,能够有效辐射的用户范围十分可观。

既然QQ空间在社会化媒体营销上有自己得天独厚的优势,为什么仍有有那么多人不看好QQ空间的商业价值?原因主要有二: 一是QQ空间的大量用户消费能力有限;二是用户正在从PC端向移动端转移,而QQ空间作为落后的产品,注定将被淘汰。

关于第一点,用户的消费能力有限并不意味商业价值不高。合适价位与定位的产品,同样能刺激消费能力有限的用户群的购买欲。而庞大的用户群,也意味着广大的潜在消费市场,主打中低端产品,起家于二三线城市,只用了短短3年就实现纽交所上市的唯品会已经证明了这点。另外,中低端消费市场,更容易产生冲动消费,当下年轻群体的购买欲也更为旺盛,流量的转化变现可能更为可观。相反,如果坐拥海量用户流量,转化率却平平,流量数据再好看,没有产出或者投入产出比偏低,流量的价值就不大。

关于第二点,用户正从PC端向移动端转移,所以QQ空间注定被抛弃,甚至不值一辩。QQ空间早就推出了智能客户端,同时也在不断优化用户体验,目前月活跃账户已达4.97亿,且还保持着较高增长速度。

毕竟,不只有竞争对手在进化,QQ空间也在不断成长蜕变。虽有活跃用户数被微信快速赶超的危险,QQ空间的营销价值依旧不容小觑。如果真以为腾讯未来在移动互联上的筹码只有微信一家,只怕会因偏见而丧失社会化媒体营销上另一条极具价值的营销渠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