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闭vs开放:苹果 腾讯 京东的矛盾哲学何如?金融

/ 南冥一鲨 / 2014-12-05 11:44
苹果发布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当大家都在聚焦iPhone6、iPhone6 Plus、Apple Watch等硬件时,我却更关注苹果在iOS8上的开放步伐。

苹果发布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当大家都在聚焦iPhone6、iPhone6 Plus、Apple Watch等硬件时,我却更关注苹果在iOS8上的开放步伐。

iOS8开放了第三方输入法,虽然是一个小事,但对于苹果这个封闭的巨头却非同寻常。事实上,iOS8新增了超过3000个API的开放。如果追溯到今年6月举行的WWDC2014,我们会发现,苹果仿佛矛盾合体,在封闭的同时走向开放,在开放的同时走向封闭,化为两个极端。

在封闭方面,苹果弱化了对OpenGL的支持而自己开发 l图像处理引擎;放弃C语言,自己推出编程语言Swift;可以说变得越来越封闭。然而在开放方面,不仅开放第三方输入法,而且开放了Touch ID指纹识别接口、开放了摄像机等,又在变得越来越开放。

无独有偶,最近封闭的京东也在走向开放,《创业家》面向创业者培训的黑马营走进京东,和京东内部负责培训的京东大学来了个亲密接触,从开放平台到通讯、技术等在内的多个高管倾囊授课,让30多名创业者大受启发。

这也是一个看似矛盾的现象,京东一直被看作一家封闭的企业,其和苹果类似,喜欢对价值链的各个环节亲力亲为,如进货、卖货、仓储、配送、客服、售后等几乎都自己完成,在封闭的价值链构建中实现了用户体验的全程掌控。这也是京东后来居上的重要原因。

封闭的京东越来越开放,和苹果一样,首先是因为底气。多年以来,京东走过了一条被称为“傻大黑粗”的独特发展路径,如今京东耗费巨资在全国范围内构建起完善的物流网络,在企业竞争日益呈现系统化特征的今天,京东的这一庞大的自营仓储物流系统不能说别人完全不能超越,但是因其投入巨大、版图广阔,短期内恐难出现够体量的竞争者。所以,京东才敢“敞开心扉给人看”。苹果也是如此,正是因为构建起了一个由软件、硬件组成的封闭帝国,才有底气实现开放。

其次,京东们的开放又是进一步发展的接力。对于京东而言,其发展的重要引擎就是传统行业互联网化的红利,无论是促使更多的企业销售渠道从线下转向线上,还是帮助企业更深的实现互联网化都是这样。例如,在家电行业,京东一直在努力做的事情就是说服家电厂商放弃苏宁等线下渠道转到电商。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培训的方式给传统企业讲解互联网化的转型之道,让他们认识到互联网大潮的挑战和机会,显然比直接说服他们管用得多。

 

 

正如我之前剖析的京东盈利之道,京东要想盈利,其中一个途径就是将自己构建起来的封闭帝国的基础设施寻租。例如京东的庞大物流设施,就要通过开放给传统企业来谋取利润。通过开放、培训的方式,让众多传统企业认识到京东模式的优势,了解京东,不啻是一种提升京东品牌、推销京东设施的方法,而且是巧妙的方法。

封闭才能更好地开放,开放是为了更好地封闭,看似矛盾,其实顺理成章。苹果、京东这样,腾讯的微信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微信变得越来越封闭,无论是支付上还是信息分享上都是这样。然而微信又在努力地走向开放,微信小店将电商从中心化走向非中心化,微信搜索将信息从封闭走向开放等等都是如此。以至于很多人疑惑,微信到底是真封闭伪开放,还是真开放伪封闭?

其实,放开来看,哪个巨头不是在构建既封闭又开放的平台呢?封闭的内涵是闭环,因为只有封闭,才能实现用户体验的可控,构建起一个完整、完善的用户体验闭环;开放的内涵是生态,因为只有开放,才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实现一个良性循环的生态系统。在这种情况下,封闭与开放相得益彰、互相促进。

在哲学上,矛盾即对立统一,矛盾双方既相互依赖、依存,又相互竞争、相互排斥,且矛盾的双方可以相互转化。封闭和开放就像矛与盾,在封闭中开放,在开放中封闭,巨头们的矛盾哲学就是这样。

南冥一鲨(微信公众号:southsharker):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这里读懂互联网,因为知大势,方能赢未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4/1218/1418879958601.jpg

南冥一鲨

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