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之声》新季开播 乐视生态“逆向造星”观点

/ 朱翊 / 2014-12-05 11:44
十年前,湖南卫视以一己之力打造出超级偶像李宇春,证明电视仍然是娱乐媒体之王。十年后,电视仍然占据着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但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以互联网为主的“逆...
 

时过境迁,网台联动已成趋势

十年前,湖南卫视以一己之力打造出超级偶像李宇春,证明电视仍然是娱乐媒体之王。十年后,电视仍然占据着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但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以互联网为主的“逆向造星”已渐成气候。传统媒体为了生存,必然向网台联动模式靠拢。

明星消费群的年轻化让互联网成为粉丝获取信息的第一通路,十年前粉丝翘首以盼明星在电视上露面,十年后粉丝打开手机就能够跟明星零距离接触。同时,互联网也改变了明星消费经济模式。过去人们对明星的消费,还只集中在表演上,而互联网时代更强调即时性、参与感和陪伴性,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粉丝可以全程“参与”明星的养成,以完成粉丝经济最重要的“移情”环节。

小鲜肉走红网络,逆向造星浪潮涌现

TFBoys、EXO在网络上的火爆,让人们在为“小鲜肉”的巨大杀伤力惊叹之余,再次感受到社交媒体时代互联网的造星能力。面对互联网的咄咄之势,电视台也开始尝试网台联动的造星模式。即将于9月21日播出的东方卫视《中国梦之声》第二季便是个中佼佼者。脱胎于偶像选秀鼻祖《American Idol》并专注打造“小鲜肉”类中国偶像的《梦之声》,选中了乐视网作为独播平台,并赋予其一项特殊权益,打响“逆向造星”之战。

这项特殊权益,就是乐视网将成为唯一逆袭战网络互动通道。观众可以通过乐视网的互动通道遴选参与《梦之声》逆袭战的选手,助力选手的追梦之旅,成功实现从网台联播到网台联动的突破。一些颜艺兼具的选手,很可能由于网络高涨的人气实现成功逆袭。而通过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开辟“逆向造星”的阵地,也是让选手尽早进入到社交媒体环境,为后续的商业化运作做好准备。

乐视生态造就潜力偶像土壤

从《我是歌手》第二季乐视网通过社会化传播捧红邓紫棋的玩法可以看出,新一代互联网平台在“逆向造星”上的势能和野心显露无疑。但,为什么东方卫视单单选择了乐视网?

答案是:乐视生态。对于拥有乐视网、乐视影业、花儿影视、超级电视、网酒网以及乐视农业等多重布局的乐视生态来说,能够为明星提供肥沃的成长土壤。

出品过《小时代》系列、张艺谋《归来》等一系列卖座大片的乐视影业,可以为《梦之声》选手提供足够强大的银幕曝光机会,一首主题曲或许就能红遍大江南北,一如《私人定制》中的王铮亮。坐拥《甄嬛传》和《芈月传》等大剧的花儿影视,以及推出《学姐知道》、《超级教师STB》等网络热剧的乐视自制,更提供了选手在PC、Pad、Phone以及TV四屏上集中露脸的平台,甚至可以为他们量身定制剧中角色。反过来,这种年轻的“陪伴型偶像”的深度参与,也必然会让乐视的品牌拥趸显著增长。在独有乐视生态的作用力下,逆向造星可谓携手双赢。

盘点2014年最红的几档综艺节目,都少不了网络的背书。Q1的《我是歌手》第二季,独播平台乐视网的社会化传播直接带动卫视收视率;Q3的《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爱奇艺和芒果TV的独播权之战揭示了单纯“网台联播”的潜在危险;同样Q3播出的《中国好声音》第三季,则借助腾讯强大的群众基础和产品研发能力获得新生。而Q4《中国梦之声》第二季所独具的小鲜肉偶像特质,能否在乐视网“逆向造星”的策略中为今年中国综艺画上一个完美句号,成为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和广告主最为关注的课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4/1218/1418888953297.jpg

朱翊

朱翊,中国第一批blogger作者(11年blog写作经历)。知名意见领袖、互联网媒体人,逐...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