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公司“入侵”娱乐业:巧布局or白日梦?金融

/ 玄安 / 2014-12-05 11:44
伴随腾讯后手强力杀入娱乐影视行业,国内BAT三大巨头现已经聚首娱乐圈。殊不知互联公司纷纷高调“入侵”娱乐业,是强势整合后的成功跨界布局,或只是独自意淫。

9月初,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宣布进军影视;月中旬,腾讯移动互联网事业群打造的综艺节目《应用宝典》遭媒体曝光。而伴随腾讯后手强力杀入娱乐影视行业,国内BAT三大巨头现已经聚首娱乐圈。殊不知互联公司纷纷高调“入侵”娱乐业,是强势整合后的成功跨界布局,或只是独自意淫的春秋大梦。

 

 

在腾讯之前,阿里巴巴、百度已率先涉足影视业,但三大巨头的玩法却大相径庭。

阿里巴巴:资本运作+娱乐宝

3月,阿里巴巴以62.44亿港币收购文化中国传媒近60%股份,后将其更名为“阿里影业公司”。阿里巴巴进军娱乐业可谓简单粗暴而土豪范十足,在文化中国62.36亿元的集资额中,40%至50%用作投资及拓展现有业务,包括及不限于电影、电视剧及网络剧制作及发行。此外,还计划未来两年投资8至10部电影,每部电影投资金额为500万至1000万元人民币。

同月,阿里低调上线“娱乐宝”、高调涉足娱乐众筹产业,首期囊括了《小时代3》、《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狼图腾》等热门影片。

但阿里对“众筹”一词却不感冒,一再强调众筹项目“不能以股权或资金作为回报,项目发起人更不能向支持者许诺任何资金上的收益”,从而突出娱乐宝平台是能提供预期资金收益的保险理财产品。

百度:影视业玩金融

紧紧跟随阿里的脚步,百度众筹应运而生。不久前,百度宣布与中信信托和中影集团达成影视文化产业金融众筹平台的战略合作,豪言要抢占互联网众筹第一平台。许鞍华导演、汤唯主演的《黄金时代》以及赵薇主演的《致我们突如其来的爱情》等都成为该平台的首批落地项目。

在媒体采访中,中信信托内部人士更信誓旦旦地表示,收益肯定比娱乐宝高。而一场互联网企业之间的众筹争霸站更是快速发酵、一触即发。

此外,爱奇艺和华策影视也共同出资,成立了华策爱奇艺影视公司,定位于剧集、综艺等互联网内容,并围绕相关内容IP进行游戏、电商等全方位衍生品开发工作。

而在今年年初,也有传言李彦宏将投资一家洛杉矶电影公司,并斥资4000万打造亚洲最大动画电影《悟空》,可见百度对于娱乐影视行业的布局也是想法颇多。

腾讯:协同布局+内容生产

腾讯的娱乐战略则与阿里百度明显不同,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IEG)在新增互娱影视业务之后,将与腾讯游戏、腾讯动漫、腾讯文学共同形成互娱四架马车。依托于其内容IP优势,将通过影视形式推动IP变现,并与游戏、动漫等业务形成协同效应,或许腾讯的真正目标是建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娱乐帝国。

而腾讯移动互联网事业(MIG)群打造的《应用宝典》则有些“拉大旗作虎皮”的嫌疑。这部由腾讯应用宝、青海卫视联手打造的“全民星”APP脱口秀节目,看似是类同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的综艺节目,实质却蕴藏了腾讯应用宝的“私心”。节目以APP为话题主线,使一档娱乐节目同时兼负了应用“电视分发”的使命。

腾讯MIG打造综艺娱乐节目的讨巧之处,在于腾讯应用宝成为内容生产方,占据了栏目的主导地位。这种深度的合作模式,不仅成为娱乐业网台联动的首创,更使该档综艺栏目与移动互联网紧密相连,对应用宝所在领域形成有机延伸。

不久前,博纳影业董事长于东放言“未来电影业都将为BAT打工”,在影视圈引发轩然大波。一场来自BAT三巨头的娱乐抢滩战悄然爆发,最后鹿死谁手还很难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