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的1799让行业陷入深渊观点

/ 砍柴网 / 2014-12-05 11:44
话说如果小米4卖的很好,小米没必要去跟魅族吹胡子瞪眼,但现在小米激动了,显然是真的受到了威胁。据说魅族MX4预订量已经超过1000万台了,貌似辉煌的胜利,实际上也可能是...

 

魅族MX4的1799元不仅威胁了小米,而且惹恼了小米,话说如果小米4卖的很好,小米没必要去跟魅族吹胡子瞪眼,但现在小米激动了,显然是真的受到了威胁。据说魅族MX4预订量已经超过1000万台了,貌似辉煌的胜利,实际上也可能是一个走向深渊的开始,不是魅族,而是行业。

价格战越打越low

在国产手机品牌中,华为、OPPO、VIVO、联想都是有高端机型的,也就是3000元左右机型,也不想把整个手机行业都拉向最低的价位空间。而当时只有小米一家在2000元、甚至1000元左右如鱼得水,但大家也就任其发展了。

但现在魅族又将自己的嫡系品牌MX系列正统第四代降至1799元,明显有往下走的趋势,并且小米也表示要推出1499元的红米旗舰回应,这分明是越比越low的节奏。过几天酷派1399元与小米死拼,又过几天中兴1299元与魅族决战,那么国产机将变成一堆low货,连自己2000元的阵地最后可能都玩丢了。

 

 

需求将会被快速满足

魅族MX4预定超过1000万,让人叹服的同时,不仅想到中国需求究竟有多大,今年一季度国内手机市场的出货量同比下滑了24.7%,而如果MX4销量创新高的话,自然就是鼓励大家都出低价爆款嘛,那么很快市场上正在下滑的需求就会被填满。

由于运营商的补贴减少了,所以很多手机厂商可能不能再推出那些有诱惑力的定制机了,而这时候爆款机就成了最后一搏的机会,这种迅速吸取需求的手机,可能将集中出现,于是本来均价1500元可以满足需求的市场,被打到均价1300元就满足,并且从一个略长的时间看,购买的用户还少了,那么整个市场的商业价值也将降低。

苹果仍将独大

曾经都想来挑战苹果的小米、魅族、锤子,再也没有挑战苹果的意思了,他们几家现在是互相不服,互相看不上的节奏。并且,他们在群殴的同时,也不忘对新出的iPhone 6加以嘲讽,但显然,现在的王者仍然是iPhone 6,丝毫没有改变。

究其原因,就是这些厂商既没有在600元以下细心开拓的耐心,也没有在2000元以上大展宏图的底气,在狭小的空间内,不断厮杀比拼着都是采购来的生产工艺、配件、设计思路等等,创意不足以至于现在屏占比这种概念都被翻了出来。

由于谷歌系统的限制,这些品牌很难一枝独秀,其实他们都在走三星的道路,但三星的道路都开始越走越窄,所以前路如何规划,真的是应该好好考虑一下的事情了。

需求疲软的根源在哪

曾经,英特尔认为PC市场既能娱乐,又能工作,有无尽的需求动能,所以就专心做PC市场,结果错失良机。那么,现在的手机市场是否也有无尽的需求呢?首先市场在减小,同时补贴在减少,最后用户的兴趣在下降,连Note 4、iPhone 6都被称没有创新的情况下,大众兴趣点难以被唤起可见一斑。

更深层的原因,很多人用了4G,但是每月流量就1GB多,能干什么呢,还是得干3G时代那些事,不敢放肆的使用4G网络,因而现在很多4G手机也就是跟3G手机没什么两样,也许信号有时候会好一些。这样看来,如果运营商卡住流量的瓶颈,那么手机厂商只能死拼了,并且不会有赢家。

据了解,韩国4G流量已占总流量的92%,因为韩国三大移动运营商在四月推出了不限流量4G套餐计划,也就是想听歌听歌,想看片看片,想传图片传图片,想玩游戏就玩,想视频通话,就视频通话,这时候手机的需求才会被真正激发。

现在市场之所以还不错,是因为正在快速透支用户对于4G智能手机的热情。如果继续透支热情,而不创造需求,那么当热情散去,可能手机厂商、运营商都该面对很难过的日子了。

在魅族1799火爆的同时,短期内市场也被拖进更混乱的局面,这不是魅族的错,而是行业的问题,也许品牌还是太多了,还是看看哪家手机厂商先离开战场吧。

----------------------------------------------

【数码评价】(公众号:shumapingjia):数码领域最专业的评测自媒体。也许不用费力的拆解手机,也许不用看冗长堆砌的功能炫耀,你就可以直观的知道哪款产品好在哪,不好在哪,或者获得数码生活的有用知识和乐趣。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