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小米已成强弩之末观点

/ 周正红 / 2014-12-05 11:44
谁都知道小米的成功缘于性价比和为发烧而生的屌丝定位,提高了小米品牌的消费群体的档次和品位,再加上饥饿营销,才成就了小米今天在国产手机中的夺目地位。可是世事无常,...

 

谁都知道小米的成功缘于性价比和为发烧而生的屌丝定位,提高了小米品牌的消费群体的档次和品位,再加上饥饿营销,才成就了小米今天在国产手机中的夺目地位。可是世事无常,2013年大红大紫的小米,在2014年可能是滑铁卢的开始。

首先是性价比的优势不再,1999价位的小米被今年魅族 MX4 1799元完爆,魅族 CEO 白永祥微博宣称:“MX4的预订量目前已经突破770万台”,小米的性价比优势一下子跌下神坛,小米人开始心理失衡,最近“小米魅族之战”就是一个比较好的证明,小米新媒体总监在微博上的吐槽,他指出魅族的水军们正在有组织地向各大手机厂商的微博评论中刷屏,随后,小米的官方微博上也加料转发,吐槽魅族水军们已经灌水两到三周,魅族官方发布微博声称“永远站在自己的用户一边”,魅族的巧妙回答更胜一筹。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其实到底有没有水军刷屏,这个不重要,重要的是魅族1799元这款智能手机的价格一下子比小米低了200元,在配置上是八核的MT6595处理器,把米4的4核一下子比下去了。MX4的2070万后置也把小米的1300万后置甩得很远,再加魅族的Flyme 4优化,小米也落后不少。尤其在制式支持方面,MX4的双4G支持,小米一下子相形见拙。

作为一个清醒的用户,不管你们骂战如何热闹,最终,我们还得看配置,看性价比。光吹牛不行。不管是从性价比和配置上,小米均落后于对手MX4了。这才是小米真正的“忧”, 小米新媒体总监在微博上的吐槽,不但不能帮助小米走出“内忧”,反而帮助魅族去炒作了,实在得不偿失。2014年,雷军给出了今年的目标,小米手机的出货量要达到6000万台,内部划定的及格线是5000万台。就在7.2日雷军交出了上半年的成绩单:今年上半年,小米共计销售了2611万台手机,同比增长271%,含税销售额约330亿元,同比增长149%。这一数字超越了2013年的全年总和。尽管数字看上去还可以,但是离目标还相差甚远,3000多万的出货量被押在了小米4和红米note 4G上。但是配置平庸的小米4让米粉失望太多。

现在再来说说小米的外患:在国外,今年6月在Google I/O大会上,Google 发动100美元以下的廉价手机"Android One"计划,以实现Android 平台智能手机的价格以及和上手难度的进一步降低。并且宣称这是Android下一个大进展!而丝毫不提及之前的Nexus系列手机。这无疑给小米在海外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在Android One手机发布之时,Sundar Pichai还公布了Android One新一批合作厂商:宏碁、阿尔卡特、华硕、HTC、、联想、Micromax、Karboon,他还声称:“Android One 计划是改变智能手机行业格局的大计划”。让人意外的是,小米并没有在这次Android One计划的名单里,相反,小米成了Google想要推动Android One手机的拦路石。显然,Google有点想除掉小米。

在内忧外患的困境之下,小米隐私门事件让口碑根基已动,最早据台湾科技媒体爆料,小米手机会偷偷传送用户资料到位于北京的服务器,这一行为或涉嫌盗取用户信息。小米随后承认私自上传用户信息,并于昨日通过Facebook发表声明,就此事进行道歉,并发布升级包。8月31日央视《朝闻天下》节目中,对小米窃取用户隐私的行为进行了曝光;节目记者向小米公司发出“大陆用户的手机是否也在回传隐私”等问题的采访需求,但小米公司没有回应。9月份,香港“资安专家”再次质疑红米1S涉及隐私,但是小米却矢口否认,却对我们大陆的米粉们只字不提,让人愤怒!

在饥饿营销的问题上,小米曾取得惊人的成功。但是2014年呈现强弩之末态势!小米的饥饿营销过度,让很多消费者因订不到货而吐槽不断,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极大增加了消费者的成本,造成巨大的社会资源浪费,在之后多次实施饥饿营销时,控制不当,消费者的权益严重受损。小米在台湾就因为虚假宣传被罚60万元(新台币),这给了小米模式当头一棒。最近小米饥饿营销就相当失败,所谓“一块钢板的艺术之旅”就是失败的案例,网友很快揭破奥氏304钢板真面目,成本只比废铁稍高,极普通易被划。很多粉丝因此很伤心,小米式自我膨胀也许正是滑铁卢的开始!

--求关注公众号:zhouzhenghong365,很想成为你的朋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