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高出魅族700元,联想X2底气何在?观点

/ 陈述 / 2014-12-05 11:44
使用联发科MT6595M芯片,联想手机X2售价2499元,魅族MX4售价1799元。请问,联想手机的底气来自哪里?

 

9月22日,联想手机X2上市并正式开卖,售价2499元。使用联发科MT6595芯片,魅族MX4售价1799元,相差700元。那么,联想手机底气何在?

很多人会这么问。提问背后,是认可这样一个观点:谁能够把价格做低,谁能力就强,理论上就能够获得用户的拥戴。价格做不低的,需要有勇气、有底气活着。

我极其不赞同这种只谈价格、不看价值的观念。苹果产品不玩价格战,拿到丰厚的利润。相反,国内大打价格战的,往往出量不出利。价格战还有一个弊端,向消费者输出一种唯价格论的观念。尽管不赞同,我也是这种观念的受害者。我试着以唯价格论的思路来谈一谈,联想手机X2的底气在哪里。

一、有别于互联网产品操作模式,联想手机X2上市价格即为销售价格。

这里要谈一谈互联网产品的操作模式。电商的发展不足以支撑足够大规模的手机销售。于是,小米、荣耀等互联网品牌都纷纷走线上线下结合的路线。线上打出低价,加大宣传,控制销售节奏。同时,在线上宣传产生一定的品牌溢价,通过线下抛高价格进行规模销售,一般高抛200-300元。魅族也在学习这一招。虽然MX4打出的价格是1799元,但能够按照这个价格买到的用户是占少数的。当前,淘宝上已经出现2000元以上的MX4。同时,魅族也在大力拓展线下渠道,维持线上线下操作模式。而联想手机X2手机走的是社会公开渠道,上市价格即销售价格。但从价格角度看,两者实际价格差异在400-500元。

二、外观设计加分,联想手机X2更加出众、时尚。

智能手机的外观配色设计由苹果引领。无论是苹果手机使用过的黑色、白色,还是土豪金、糖果色,都引来诸多国内手机厂商的纷纷效仿。纵观国内绝大部分手机外观,要么无设计,要么千篇一律,真正在外观设计上有所创新的并不多。联想手机X2正是要在这方面做一次突破性创新。它采用了 创新设计和三段式色彩搭配,把“彩虹”、“晚霞”、“斗色”、“撞色”的元素加入到设计灵感中,增加了一种传统之美。更加时尚,更有辨识度,初次看到就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凭借创新性设计,加上出色的硬件配置,联想手机X2获得了IFA 2014年度最佳旗舰智能手机大奖。

三、联想手机的品牌度高于魅族。

对于品牌度的评估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联想手机依托与联想品牌,其品牌度是远远高于魅族的。联想手机销量在全球前五,国际知名,也不是魅族这个小品牌可以比较的。有人说魅族小而美,在一定的用户群里面,品牌度是很高的。的确这样,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粉丝,但有一点,魅族推出1799元的产品后,走的再也不是小而美的路线,它在逐步冲淡自己在一定用户群里面的品牌价值。手机品牌关注度,也可以通过一些量化数据来表现手机品牌情况。今年1-8月,联想手机品牌关注度是魅族的1.7倍,具体情况如下:

 

 

这三点,足以让联想手机溢价销售,自有客户愿意为之买单。尤其是在极致的设计戳中了一些用户的心之后。除此之外,与魅族MX4相比,联想手机X2是双卡双通产品,也能够满足一些用户的双卡需求;并有与大牌合作的时尚耳机和组合式音箱、电池、保护套等创新配件产品,大大增强了其竞争力。

本文作者陈述,手机、通信专栏作者。立足终端领域,静观科技变化。

深入思考,简单陈述。微信(mhy_chenshu)微博(@梅花园陈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