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势的小米,充满危机感的小米观点

/ 于斌 / 2014-12-05 11:44
“耍猴技术哪家强,小米雷军黎万强。何人能把狗逗晕,这事你得问雷军。黑的漂亮谁不服?评测小伙王自如。软件升级我最酷,跑分第一安兔兔。软文布局全是坑,驱动之家和雷锋...

 

 

 

9月28日下午,雷军在微博上向余承东发声,质疑华为终端发布针对小米的公关黑稿,并“强烈建议余总拿出世界五百强的胸怀,认真管管华为终端的风气,共同推动国内手机行业发展。”随后,余承东回应:“我询问了我们荣耀团队,并没有去黑小米!没有大气量,无以成大器。坚持做好自己,不要去在意别人怎么说吧!”

在看到余承东的回复后,雷军在微博上继续发声:“我们正在整理华为终端碰瓷小米的公关稿清单,请您判断一下他们是否黑小米。”

为什么雷军会和华为杠上?

9月17日,一名叫做“IT华少”的网友在微博上称“小米4做工粗糙,不及荣耀6”。原因是:一般手机厂商会对手机的AP芯片以及字库芯片(EMMC)用高强度的胶水进行点胶固化,以保证手机摔碰跌落时芯片不易损坏,比如荣耀6,而小米4为省成本,并未对其芯片进行点胶处理。而后雷军和小米的多名员工都转发这台微博,认为这位职业为导游的用户专业性不足,雷军的转发内容称“这样的黑稿,是哪位友商的杰作?”言语间无疑是暗示华为所雇佣的水军所为。

这次的导火索是主板点胶,华为说加点胶是为了质量更好,小米说设计足够好的话没必要加点胶,还说苹果就没加,结果有人拆机iPhone4,里面是有点胶的,三星也转了微博并表示三星的手机也都是加点胶的。从技术上说,点胶没坏处,小米不加还强词夺理,最后说不过就开始扯水军什么的,打开嘴仗了。也是,小米一旦加了点胶,红米还会有799的价格吗?所以在这个时候,雷军只能选择转移话题,这和上个月质疑质检总局从“非官方渠道”拿到的小米手机的方式如出一辙。

在此轮事件中,双方微博下面的评论,骂雷军和小米者占多数,赞华为者占多数,有一个有才的网友甚至还写了个打油诗:“耍猴技术哪家强,小米雷军黎万强。何人能把狗逗晕,这事你得问雷军。黑的漂亮谁不服?评测小伙王自如。软件升级我最酷,跑分第一安兔兔。软文布局全是坑,驱动之家和雷锋。中国手机谁嘴黑,雷军干儿钟雨飞。”不知道雷军要是知道此诗,会不会站出来说:“这又是水军干的!”

我对华为的印象是,企业网、网络设备事业群那是放眼全球,消费者业务(手机)顺带上些档次(2013年手机销量全球第三),再加之利润并不在消费者业务这一块,所以很多时候比较低调。对小米的印象是,依靠粉丝群体营销做大,优势是前期树立口碑快,但劣势很明显,非大陆的市场很难拓展,这是目前的瓶颈,至于手机全球销量,小米被归类到其他……

小米应该有危机感

事实上,小米现在的很多优势已经被被人赶超甚至超过了。雷军的遍地开花战略,从起家的手机,然后是盒子、路由、移动电源、电视、平板、手环……

不否认,雷军的战略眼光,但是,这种遍地开花,多而不精的战略,在如今这个智能手机激烈战场,合适吗?死推的电视,不温不火;平板,没见什么太大的动静;智能手环,真的有多大用处?……

作为主打的赖以生存的手机,小米4,有多少亮点?不要告诉我就那个“奥氏体不锈钢”材料有多高级,也不要说“N道CNC加工”有多牛叉(CNC加工已经是如今非常平常的一种加工技术和方式了),借用网络上流传的一句话“不用CNC加工,难道用手掰?”;还有,在众多米粉无比期待的MIUI6,看完发布会后,多少米粉是深深的失望,有多少亮点?所谓的扁平化?所谓的黄页?还是其他什么?跟小米的“为发烧而生”这个让我精神一颤的初衷相比,雷布斯能不能有点惭愧的感觉?

一直以来,我也都比较关注小米,一直期盼小米能成为中国的“水果”,彻彻底底的把米国的水果赶出去。然而,现在的小米,缺乏的是一种专注精神,一种真正的百年企业精神。

最后,真心不希望今后能看到诸于:小米电脑、小米不锈钢刀、小米不锈钢锅、小米玩具、小米纯净水、小米运动鞋、小米房产……

====================================================================

央广国际连线嘉宾,江苏电视台财经评论嘉宾,反锤联盟发起人,微博号@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个人号117821818,公众号jrxwzx、qiaozhong1206,欢迎交流互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