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生不逢时面临两难选择 重走魅族老路or卷入小米漩涡

新消费
2014
12/05
11:44
王利阳
分享
评论

再开价格战 一加出1799元低配版

这两天,小米与华为吵了不可开交,魅族也坚定的插一脚力挺华为怒踹小米,手机行业上演罗生门,这是一场有关未来市场发展走向的公关战,荣耀对小米的紧贴策略已经让小米倍感竞争压力,而魅族的1799价格战又将小米拖入被动应战的局面。

不过,我要说的不是小米,不是魅族,也不是华为荣耀,而是一家闪耀但不耀眼的明星创业者所建立的“不将就”品牌【一加】。一加算是互联网模式鼓吹下而产生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其创始人刘作虎的OPPO蓝光背景让一加上线之初就颇受关注,而刘作虎也没让业界失望,媒体对其首款产品称赞声不绝于耳,并且其借助CM系统的声望蜚声海外。

有罗永浩能说不会做的锤子手机做衬托,刘作虎会做不会说的一加手机给人以务实的作风。但是,放在整个手机市场横向对比,一加无论在知名度还是销量上,都与竞争对手还有很大的差距。

一加若能早一年出现,或许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而在手机市场上的一年时间足以出现天翻地覆的变化,华为、中兴、酷派、魅族、TCL等厂商围攻小米也就是在这一年时间内发生的。诸多厂商对小米的打压,也间接让一加手机失去了应有的光环,生不逢时的处境多少让一加有些尴尬。

一加本有机会借打压魅族崛起 奈何魅族更为激进

一加在某个角度与魅族之前的品牌调性有些相似之处,让很多用户不得不爱他们。若从定价角度看,一加是冲着与小米竞争去的,但若以逼格的态度上来看,一加是奔着魅族去的。一加就是夹在小米和魅族之间的产品,让那些既欣赏魅族调性又喜欢小米价格的用户对它欲罢不能。

一加本有机会先踩着魅族上位,再与小米厮杀,但手机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让机会稍纵即逝,黄章的复出让魅族重新焕发战斗力,新品MX4的1799价格彻底切断了一加借机上位的机会,反而让其处于被动地位。

面对MX4的价格冲击,刘作虎也按耐不住的要推出低配版的一加手机,也以1799的价格迎战。但在,知名度、产能及渠道建设上一加与魅族相比仍有差距,就算一加倡促上线1799元的低配机也难以与魅族处于对等地位,魅族已抢占先机,等一加的低配机上线时,或许黄瓜菜都凉了。

小米漩涡影响力越来越大 一加也免不了被卷入

小米引发的手机战争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随着中兴、华为、酷派、魅族等厂商逐渐找到做互联网手机产品的感觉,小米的竞争压力已开始显现。魅族发起更为激进的价格策略,逼小米就范,不过魅族也不用高兴的太早,销量多,更多的问题也就随之而来。

若单从配置上讲,如今一加手机已经不具备上线之初的优势,小米4、MX4、荣耀6等产品在配置并不比一加逊色,甚至在某些配置上要更为优越,而且在价位上一加也没有优势。事到如今,手机市场除了比拼哪家产品的UI更好用外,就是比谁的口水战喷的更好,而这些显然都不是一加擅长的领域。

但不擅长也得硬着头皮上,一加声称已在台湾组建ROM团队,预计顺利的话明年的二代产品时可以搭载自家的ROM,半年的时间会出现很多变数,目前只能坐等一加的自有系统了。

另外,刘作虎也承认一加不擅长营销,而互联网营销中,很重要的功夫就在于口水仗,不跟小米吵吵口水仗都算不算主流手机厂商,在这方面低调务实的刘作虎不得不为一加寻找一位能言善辩的公关大师,这个人我推荐力黑小米、锤子的万能的大熊,一个能顶十个用。

360与一加暧昧不清 一加祎等于“二”

一加若实在找不到合适的品牌公关,周鸿祎不介意为其披挂上阵。刘作虎与周鸿祎在微博上眉来眼去的互动,不断地挑拨着行业神经,360与一加的合作传闻一波接着一波,围观群众看的好不热闹。

周鸿祎在手机市场挑战小米的心思由来已久,但一直都找不到合适的队友,做了几次特供机都未能产生实质效果,在年初的时候还曾出现360投资魅族的传闻,这里面除了企业之间的公关运作外,更多的是网友对360找一个强有力的合作伙伴来对抗小米的期待。

不过,现在看来,魅族与360的联姻已经越来越远,阿里成为传闻中魅族的投资方。360转而与一加联姻的呼声越来越高,周鸿祎也毫不避讳的与刘作虎深情互动。

一加近期也在与资本方接触,接受360投资对一加没有坏处,反而除了钱之外还能获得更多的支持,尤其一加正处在手机战局最激烈的时期,需要借助360的力量快速脱颖而出。

一加与OPPO 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

貌似事情没想象中的那么容易,一加能否接受360投资或许还得看OPPO的脸色。刘作虎本就是OPPO的重要功勋,出来创业时带有浓重的OPPO色彩,有网友挖出了一加公司深圳市万普拉斯科技有限公司的投资方正是广东欧珀电子工业有限公司(即OPPO),且5000万的注册资本全部由OPPO出资,所以很多人认为一加是OPPO旗下互联网产品的马甲。

但一加方面表示与OPPO仅是投资关系,并非子公司,随后更新了监管局的备案信息,股东信息从广东欧珀电子工业有限公司彻底变成了深圳市万普拉斯科技有限公司,以此来表示一加与OPPO并非隶属关系。

不过,还有很多人对一加的解释不信服,一加与OPPO Find7机身惊人的相似,但并未受到OPPO方面的强烈指责,这样的暧昧态度不免让人产生怀疑。一加与OPPO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需要梳理清楚才适合引进新的投资方。

一加和锤子联姻或能互补 但创始人都不会让步

一加与锤子联姻也是业界颇为期待的市场看点,在刘作虎从OPPO离职投身互联网手机阵营后,其现身锤子总部,并有传言深夜“密会”老罗,欲与老罗联合的消息引发多方猜想。

若单纯从双方的各自优劣势情况来看,二者简直是绝配,老罗能言善辩,凭借一己之力将锤子手机包装成了业界知名产品,奈何因缺乏产品经验而陷入被动,而刘作虎做产品的实力有目共睹,但内敛的性格一直无法将一加推入舆论主流。一个能说,一个会做,这是手机市场的绝配组合。另一方面,锤子引以为豪的是它的ROM,而一加目前正缺乏自己的ROM,在产品上的优势互补也为双方合作提供了前提。

双方的合作看起来非常美好,但罗、刘二人都有一颗追求极致手机产品的心,不然罗不会忍着骂声坚持着锤子,而刘也不会在OPPO如易中天的时刻离职创业,两大手机品牌的领导人都是抱着成功心才走进手机市场,而目前各自的事业才刚刚开始。

罗、刘二人都是有着追求的人,双方合作很容易出现争论,不论是在企业发展方向,还是产品设计理念上,追求极致的两位创始人谁都很难做出让步,所以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我们是看不到锤子与一加的联姻了。

目前,摆在一加面前的只有两条路,要么就坚持现有调性特立独行的缓慢发展,要么就寻求合作伙伴积极的加入到小米引发的市场战争中,很纠结的二选一,到底怎么选,还得等刘作虎做出最终决策。

文/王利阳

关注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tucaokeji)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一加 智能手机 小米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