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亿美元收购IBM夕阳业务 联想能否复制成功

新消费
2014
12/05
11:44
孙荣凯
分享
评论

杨元庆在发布会现场放出豪言。图/CFP

2014年9月29日,联想集团宣布已完成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的所有相关监管规定,预计收购将在2014年10月1日完成。

此次收购金额约为21亿美元,其中约18亿美元将在交易完成当日以现金支付,余额约2.8亿美元则以联想股票支付。此项交易已经获得包括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CFIUS)、欧盟以及中国商务部的批准。收购完成后,联想将成为全球x86服务器第三大厂商,跻身全球服务器行业的三甲之列。

“我们将确保现有客户实现顺畅无缝的过渡,这是我们的首要任务”,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为实现顺利过渡,IBM x86服务器业务的全球团队将并入联想,并由IBM的x86服务器业务负责人Adalio Sanchez,作为联想企业级系统业务高级副总裁,带领该业务。Adalio本人直接向联想美洲区总裁Gerry Smith汇报。

x86服务器,即通常所讲的PC服务器,主要用在中小企业和非关键业务中。对于联想再次大手笔收购跨国企业的“夕阳产业”部门,没人会感到意外。

2004年12月,联想以12.5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收购IBM的全球台式电脑和笔记本业务。2014年1月,联想宣布以29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业务,目前该项目还处于各国家和地区的审批中。“未来我们的战略非常清晰,我们不是PC一驾马车,而是三驾马车,个人电脑、移动和服务器”,杨元庆介绍到。

尽管收购的是夕阳业务,但联想十分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通过收购跨国公司的“尾巴”,如IBM的PC业务和摩托罗拉的移动业务,联想不仅拥有了优秀的管理团队和众多专利,而且也获得了在北美和欧洲的市场与渠道。

“System X品牌,6500名经验丰富、专长突出的员工,34家研发实验室和办公室,7家制造工厂,1100多项专利和应用”,杨元庆说这些都是此次收购x86服务器所带来的好处。

不过,这样的收购也有其风险。比如当年收购IBM的全球PC业务,联想当时虽然成为了继戴尔、惠普之后的世界第三大个人电脑厂商,但也把PC业务5亿美元的净负债转到了自己名下,交易额从12.5亿美元升到17.5亿美元。除此之外,营业额上的悬殊差距和市场所在地域的不同,也给联想的整合带来了难度。

好在结果还不错,经过半年的整合,到2005年9月30日,联想的营业额增长了404%。2013年第二季度,根据IDC和Gartner的数据,联想在全球PC市场的份额达到第一位,首次成为PC行业的领导者。

但是,随着PC市场陷入颓势,增速和利润率陷入低谷。通过买入高利润的服务器业务从而进入企业级市场成了联想下一个发力点。

对于这次整合成功与否,外界也有疑问。首先,相比联想先前吸收的IBM 的Thinkpad个人电脑业务,System X在名气上并没有前者大。因此,联想此次借力用力的效果或被削弱。其次,市场正在转移,从过去的大中型企业到中小型企业、互联网企业和云服务。杨元庆自己也意识到了这一问题,他在发布会上表示,不能单纯地认为只要将System X和联想的优势(如供应链)结合起来就能在新的市场上一定有所斩获。显然,10月1日完成收购,对联想来说挑战才刚刚开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IBM 联想集团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