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苹果手机黄牛如此疯狂?观点

/ 陈述 / 2014-12-05 11:44
我们鄙视。黄牛党跑到国外排队买iPhone 6,大打出手,有人被捕、有人受伤,丢尽中国人的脸。我们幸灾乐祸。9月23日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iPhone 6已进入最后审核阶段,只是...

 

9月,关于黄牛党的消息扑面而来,我们看到了他们在利益面前的疯狂。

我们抱怨。黄牛党炒高了手机价格,iPhone 6的售价一度被抬高到2万多,恐怕卖肾都买不起。我们鄙视。黄牛党跑到国外排队买iPhone 6,大打出手,有人被捕、有人受伤,丢尽中国人的脸。我们幸灾乐祸。9月23日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iPhone 6已进入最后审核阶段,只是时间问题,黄牛手中的货价格开始大幅跳水。

9月28日,网传河南郑州一黄牛因囤积iphone6赔百万跳楼自杀。我们心有触动,并且反思。反思这一现象为什么会发生,反思我们的价值判断是否正确。也去思考,谁来体量他们,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为什么苹果手机黄牛如此疯狂?

从外部环境来看,是一场“集体布局”。无论出于什么心理喜欢iPhone 6,中国确实存在着巨大的市场需求。无论出于何种原因缺席,iPhone 6暂时不在中国大陆市场销售,使其成为稀缺资源,黄牛的货将是卖方市场,具有议价权。三大运营商的大力宣传,各种媒体的大肆报道,更是让黄牛们觉得,短期内肯定能够获得高价值的回报。

从黄牛自身来看,是一场“铤而走险”。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曾引用如下观点:资本如果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会铤而走险;如果有百分之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人间一切法律;如果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它就敢犯下任何罪行,甚至被绞死!黄牛们从国外扫货到国内转手便可攫取一倍甚至2倍利润,这种利润诱惑驱动黄牛夜以继日排队抢购,不惜被国内外民众嘲笑和鄙夷。马克思这句话无疑是对当今中国iPhone 6黄牛最为现实的写照。

更大规模的黄牛集中在互联网手机品牌的市场。

倒卖苹果手机,高成本、高风险、高利润,这样的黄牛并不占中国手机黄牛的多数。更大规模的黄牛党在倒卖国内互联网品牌手机,如小米、荣耀、大神等。这些手机价格较低、性价比较高,在网络上操作的成本也较低,不用到现场排队,免去肌肤之苦。当前的环境,给黄牛党较大的空间。

从市场容量来看,预计今年线上手机销售占比将达20%,大约8000-9000万部,市场容量巨大,令人垂涎。从利润空间来看,众品牌厂商打起价格战,唯恐不是最低,加之目前均为大品牌,有一定的品牌溢价能力,抢到手后加价空间较大。从发售时间来看,彼此借势,呈现出发售时间“扎堆”的情况。这对于黄牛党来说,便于集结队伍,连续“作案”,瞬间暴发。

那么,黄牛党该不该骂?

很多人骂黄牛党,可是,他真的侵犯了你的利益吗?

第一,如果你觉得你自己是“米粉”、“花粉”,地位高出一层,有没有想过,黄牛党也是粉丝,也许没有你在情感上投入的多,但是基于利益的纽带关系,他也许比你更忠诚。同样参加虚拟社区、微博营销活动,同样关注产品品牌,同样为厂家造势。都有付出,只不过你收获的是手机,他收获的是分销手机的利润,从这个角度出发,你们是平等的。

第二,如果你是厂商,觉得黄牛党在伤害你的利益,因为你想让利的是用户,而不是这种“客户”。可是,你有没有想过,发售规则是你制定的,你情感上不允许,口诛笔伐,但是你在规则上确是赞同的,纵容默许,不但起不到作用,还伤害了帮你的“黄牛粉”。

第三,黄牛党扰乱了市场秩序吗?没有。计划经济时代,不按计划出牌要按投机倒把论处。市场经济时代,没有这个说法,厂商打价格战都不扰乱秩序,黄牛抬高回应该有的价格,怎么会是扰乱秩序呢?如果他没有对手机做手脚,诚信经营,就应该得到允许和保护。

其实,黄牛党是市场自调节的产物。

健康的市场,针对剧烈的变化,有将其调整到缓和、循序渐进发展的能力。黄牛党就是这样一种力量,它是市场自调节的产物。

手机厂商通过互联网销售的方式,减掉产品分销环节,将分销成本转为让利,给到用户,出发点是好。可是,这种方式会造成两个影响。一是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需要一定的时间,原有手机产业链上的分销力量不会立即消失,而是转化为另一种形态继续存在,这是黄牛党存在的力量基础。二是厂商让利是稀缺资源,从用户得到产品角度来说,机会是不均等的,谁来解救这个不均等问题?这是黄牛党存在的现实价值。

虽然没有人给正名,但黄牛党实际等同于品牌机代理商,或分销或零售,他在整个链条中起着积极的作用。稀缺产品形成一种市场权力,一种卖方市场的权力。在资源一次分配的时候,本着效率的原则,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更快的得到产品。黄牛党的出现,对资源进行了二次分配,本着公平的原则。当然,这个公平不是等价的公平,而是给那些对价格不敏感,或者想得却得不到的人,一次平等获得产品的权力。

如果一定要减少黄牛党,该怎么做呢?

黄牛党现象不是一个问题。如果硬要当成问题来解决,需采取正确的方式。

政府不该插手,我坚信,市场做不好的事情,政府更做不好,如果做了,要耗费巨大的成本;用户不该多嘴,如果黄牛党没有以假乱真、没有以次充好,为何要断人财路?

厂商觉得影响自己的市场策略,可以出招。小米的方式行不通,黄牛党和用户是一样的,增加手机号验证等技术方式,会同时增加用户和黄牛党的成本。

消灭这股力量无法做到,减少或者控制这股力量是可以实现的。

第一种,穷追猛打。本质是通过降低资源稀缺性,来减少黄牛党的下游市场,从而遏制其发展。具体操作上,可以考虑放弃饥饿营销的方式,让线上的产品足够充足;或者考虑线上线下同时销售,开放给用户更多的窗口。两种策略都可以增加真正用户获得产品的机会。厂商总谈让利,当前的情况是,有部分是伪让利、真做秀。如果真让利,就要承担更多的存货风险。

第二种,抚顺诏安。本质是为黄牛党正名,吸引黄牛党,做自己的加盟代理商。如吸引个人可以加盟代理,通过微信朋友圈等方式进行代理销售。这种情况下,黄牛党可以以正常的价格代理销售产品,赚渠道返利。此时的黄牛党不再是之前的黄牛党,他们有更阳光的心态。当然,还会有加价销售。但至少厂商对黄牛党的控制力度更大了,能够给用户的真让利更多了。

本文作者陈述,手机、通信专栏作者。微信公众号:陈述(mhy_chenshu),转载请注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