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们疯狂扩张背后的隐患创投

/ Geear / 2014-12-05 11:44
Uber自诞生以来,这样来自各国政府监管层面的阻挠已经数不胜数,但显然,相对于前者,Uber司机涉嫌与乘客发生冲突并威胁其生命安全更严重一些,这起事件也折射出Uber这种分...

这可能是目前为止Uber遭受的最大麻烦。

上周五,旧金山地区检察官办公室发表一则声明:加州26岁男子Patrick Karajah涉嫌使用利器(锤子)伤人,他的身份是一名UberX司机,受害者名叫Roberto Chicas,身份则是一名乘客。

很显然,这与Uber司机一贯以来的形象:为乘客开门、免费提供纸巾和饮水、安静驾驶、不影响乘客的空间等形象极不相符。据涉事司机Karajah回忆,事情是这样的:凌晨两点,在一个酒吧外,Karajah搭乘了包括Chicas在内的三个人。在路线选择上,司机与乘客产生了分歧,最终演变成冲突。之后在Ellsworth街和Alemany路的十字路口处,Karajah将乘客踢下了车。Chicas显而又险地伤到了眼睛,而所说的利器(锤子)并未出现在Karajah的陈述中。

事件发生后,Uber紧急发表声明称,公司正在调查发生在上周二的冲突事件最新进展,Uber正全力协助当局进行相关调查。Uber发言人说:“安全一直以来都是Uber关心的重中之重。面对此次事件,我们非常遗憾,并采取最紧急的措施来对待。根据Uber政策,一旦发生此类情况,我们将会冻结Uber司机的账户,并且我们已经这么做了。”

显然,这样的表态并不能让Uber免于被法律追责。在上周五的新闻发布会上,旧金山地区检察官George Gascon指出,事件具体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但可以明确的是,如果雇员在工作过程中伤害到其他人,雇主将会承担一定的民事赔偿责任,而视事件的严重程度,还有可能面临刑事责任。也就是说,Uber公司可能面临连带责任——因其疏忽于司机的背景调查。

在此之前,Uber刚刚在德国身受一击——德国柏林和汉堡两个城市的法院驳回了之前法兰克福地方法院的判决,宣布禁止Uber公司提供服务。Uber自诞生以来,这样来自各国政府监管层面的阻挠已经数不胜数,但显然,相对于前者,Uber司机涉嫌与乘客发生冲突并威胁其生命安全更严重一些,这起事件也折射出Uber这种分享经济的最大隐患——在迅速扩张的过程中对司机的背景调查不足。

在美国,只要拥有驾照和汽车,即使你有一份全职工作,也可以申请成为Uber司机。而且,Uber非常欢迎人们这么做:我的同事曾经在旧金山询问过多名Uber司机,只要他们提交了申请,Uber的工作人员就会在很短时间内联系到他们办理手续。而且,Uber在扩张的过程中为了吸引司机加入,在不断降低服务价格的同时还会保证给司机的分成,甚至还在美国几个主要城市与汽车厂商推出了买车优惠服务。但就在这样的疯狂扩张策略下,对司机背景审查不足问题就会变得突出起来。

不只是Uber,另外两家租车服务Lyft、Sidecar在“司机的背景调查”问题上一直以来也被公众和监管者诟病。上周,旧金山和洛杉矶两个城市的地方检察官对三家公司寄送了警告信件,指出如果它们不在司机背景调查政策上做出调整和改变,地方检察官办公室则很有可能将向法院提交禁令申请。

Sidecar拿到的信件内容称,Sidecar在其网站上的相关政策条款误导了用户,让用户相信了其对司机做了详细的背景调查,排除了那些可能曾发生过违规驾驶、酒后驾驶、性侵犯和其他犯罪行为的司机。

Sidecar公司CEO Sunil Paul显然并不认为它们的政策条款有不妥之处,他说,Sidecar是与加州公共事业委员会(CPUC)一起进行的司机背景调查——CPUC是汽车共享事业的监管部门。实际上,他表示为了配合CPUC,Sidecar还将其之前提供的司机十年的背景调查标准降低了。同样,今年4月份,Uber在其官方博客中也表明其司机的背景调查为七年,并称这是在加州法律下的最高标准。但即使是这样还是出现了司机伤人的情况。退一步来看,一个没有不良历史的司机仍然有可能与乘客发生冲突,类似的事件会随着Uber的扩张越来越多。这次的伤人事件,很可能只是这类问题的一次预告。(作者:Jesse)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