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苹果点名批评,小米“抄袭”之路能走多远观点

/ 王金晓 / 2014-12-05 11:44
昨天,苹果手机设计主管艾维在出席“名利场峰会”时,对小米的抄袭行为提出批评。艾维表示:“当你开创一种东西时,你并不知道它能否成功,你会在上面花费七八年的时间。但...

雷军说过,只要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如今,雷军旗下的小米公司又一次站在了风口上,而刮起这阵大风的,则是苹果。昨天,苹果手机设计主管艾维在出席“名利场峰会”时,对小米的抄袭行为提出批评。艾维表示:“当你开创一种东西时,你并不知道它能否成功,你会在上面花费七八年的时间。但之后,它却被人抄袭了。这太直接了,这是盗窃,是偷懒。我认为这样不妥。”艾维的这句话让人感觉苹果有点忍无可忍了。

对于指责,小米总裁林斌回应表示:“我很愿意赠送一部小米手机给他(指艾维),让他真正用一下再发表意见。”言下之意时否认小米抄袭苹果。

于是,问题来了,小米到底有没有抄袭苹果呢?(注意,这次问的不是学挖掘机哪家强…)

首先是小米4与iPhone5,光看外形,小米就很难解释,金属包边设计和金属切角工艺,米4和iPhone 5几乎如出一辙。

其次是小米平板与ipad mini和iPhone5c。小米平板与视网膜屏的 iPad Mini 尺寸、分辨率完全相同暂且不说,那么多颜色,想不通,为什么小米的设计者会恰好想的跟苹果完全一样。

此外,小米盒子和苹果的AppleTV、小米路由器mini和苹果触控板、甚至于小米与苹果的发布会,几乎都可以拿来当“大家来找茬”的游戏,也难怪艾维会炮轰小米。

业界关于小米“抄袭”苹果的声音一直存在,在百度上随便一搜索就能找到很多质疑。实际上不仅仅是苹果,就连一加也对小米吐槽,指责小米公司“抄袭”一加发布会的台词和创意。

涉嫌抄袭是小米由来已久的问题,“别人的设计就是最好的设计”也经常被人拿来调侃小米,在版权意识并不太高的国内来说,这些问题并不严重,但是随着小米规模越来越大甚至萌生国际化的念头,抄袭问题恐怕不再那么好过关。

不过,对小米来说,形势更严峻的绝不仅仅是抄袭的问题,随着国内其他手机厂商的崛起,小米的核心竞争力正在面临危机。

1, 安全性问题。央视此前曾质疑小米回传用户数据问题,包括中国台湾、新加坡在内的多个地区,也多次曝出小米未经用户允许,私自回传数据,在信息安全十分重要的今天,信息安全恐怕会成为小米的软肋。

2, 信任问题。中国台湾正考虑禁止公务员使用小米手机,这表明了对小米的不信任,而在小米向海外市场拓展中,得到当地主管部门的信任是前提,所以,小米的海外之路恐怕不会那么简单。

3, 产品性价比问题。毫不夸张的说,小米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就是其较高的性价比,并在某种程度上引发黄牛倒卖。在中低端手机领域,小米凭借性价比占有不错的市场份额。但是,这种优势正在丧失。魅族的MX4售价1799元,华为荣耀系列,联想黄金斗士系列,这些厂商也都将性价比进行了大幅提高,小米的核心竞争力也在受到威胁。

结束语:

为什么小米被苹果指责但苹果没有对这家公司发起诉讼?分析认为,在苹果看来,小米还是一家本土公司,其影响力也局限于国内。而根据以往的案例,要在中国市场起诉小米,那么对于苹果来说,诉讼带来的投入产出比有可能不容乐观。但当小米进入西方市场时,苹果是否还允许它们眼中的抄袭者肆意表演,那就难说了。

2014年对于小米来说,是多事之秋。这家公司开始了海外化,但刚出师中国台湾就遭遇了种种问题。如果这家公司进军欧美市场,在视专利如生命的西方国家,小米会轻松过关吗?这是摆在雷军面前的一个疑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