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天机易帜背后:京东向左 天猫向右金融

/ 南冥一鲨 / 2014-12-05 11:44
最近,中兴和京东之间的关系可谓是一波三折。10月10日上午9点,京东开启中兴天机手机的降价拍活动,原价1699元的手机,每过一小时降价100元,一度达到全网最低价的1399元。...

最近,中兴和京东之间的关系可谓是一波三折。

10月10日上午9点,京东开启中兴天机手机的降价拍活动,原价1699元的手机,每过一小时降价100元,一度达到全网最低价的1399元。当天中午13:00,京东官网突然停止降价拍活动,据说几小时内销售惊人。业界纷纷猜测京东和中兴是否出现了矛盾,因为该款机器在中兴天猫旗舰店上售价为1699元,难道是京东恶意降价?

然而,10月13日,中兴天机手机出现在京东手机节的促销页面上,这打消了业界的顾虑。看来,京东和中兴之间的关系并没有发生什么变化。

我感兴趣的不是这个波折,在我看来,这不过是一个小插曲,我感兴趣的是,为什么中兴天机会出现在京东?

2014年4月1日,中兴与天猫联合在北京高调发布中兴天机。据当时的媒体报道,“该手机作为全球最快4G手机以1699元的亲民价亮相,并赠送10000天猫积分,引发众多网友惊叫。”我不知道天机的名称由来,不过看当时中兴与天猫的亲密劲头,天机里面的“天”或许就是指的天猫,难道天机是专门为天猫定制的机型?

如果真是这样,中兴天机转投京东就颇值得玩味。我查看了一下中兴的天猫旗舰店,数据显示天机手机“最近一个月成交140件”,可以说反响寥寥。对比中兴天机在京东的页面,评价数超过2700。差异非常强烈。

中兴天机从天猫“易帜”京东的背后,折射出天猫和京东这两个手机电商平台的不同发展路径,一个向右,一个向左。对于手机厂商来说,这样迥异的路径也给了他们不一样的体验。

天猫作为平台式电商,走的是流量批发模式,搭了个平台让手机厂商来唱戏。优势是流量不错,尤其是随着阿里巴巴上市前后的一系列并购,阿里巴巴的流量帝国日渐成型,能够为手机厂商导入比较多的流量。然而,问题是天猫只是搭了一个台子,戏还要手机厂商自己唱,不论是营销、销售,还是售后,或者补货、库存管理、店铺装修都是需要自己完成,对厂商的要求非常高。

换句话说,天猫适合有粉丝黏性的品牌,这些品牌依靠的是自己的名声,依靠的是无数铁杆粉丝,借助天猫的流量,有可能获得成功。例如小米,在今年6月的天猫年中大促时销售的不错。但是,对于大多数国产手机来说,尚处于品牌培育期,一切靠自己,崛起的难度太大。天猫手机平台并没有捧红多少品牌就是例证,去年双十一和今年年中大促,天猫手机平台宣传最多的是小米和富可视,前者已经具有强势品牌,后者则是一个低端手机没有代表性。

反观京东,走的是自营模式,采取和手机厂商紧密捆绑的合作模式。尤其在去年推出JDPhone计划后,更是对加入该计划的手机贴身服务,提供包括销售、营销、产品定制等的全套服务。这种模式非常适合国产手机,也的确捧红了不少机型。例如之前的第一夫人手机努比亚小牛就是JDPhone机型之一,国产神机华为荣耀3C也是红于此。

之所以京东能够推出这样的全套服务,与其端到端的模式不无关系。京东手机的自营模式,使其可以掌握消费者的全程体验,实现端到端的体验闭环。这也使得京东拥有用户从访问、搜索、购买、物流、售后等在内的全部行为数据,通过对这个数据进行分析,可以得知用户的购买手机喜好和习惯,然后据此可以给手机厂商提供产品定位、开发的咨询服务。这种C2B的服务对于手机厂商来说意义太大了。

天猫和京东的这种差别,其实反映的是阿里巴巴和京东两种模式的差异。这两种模式无所谓对与错,对于手机厂商来说只有适合、不适合。如果你是苹果、小米这样已经具有无数死忠粉、品牌比较强大的厂商,那么天猫或许适合你,否则京东这样的平台可能更好。

当然,手机厂商和零售商的博弈也是存在的,也的确有厂商担心和零售商绑的太紧可能会影响自己的发展。但我倒是认为,对于正在发展中的国产手机们,壮大自己才是最为急迫的事情,最大程度地借助电商平台的各种资源、经验、能力,为我所用,迅速崛起才是当务之急。

南冥一鲨(微信公众号:southsharker):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这里读懂互联网,因为知大势,方能赢未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4/1218/1418879958601.jpg

南冥一鲨

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