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消失的红利:手游市场的隐忧与远景创投

/ 安树 / 2014-12-05 11:44
众所周知,手游市场惊人的规模增长速度,正是得益于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用户的爆发式增长,以及行业发展初期的低门槛特性,2014年后半年业内也很明显的感觉到市场增速的放...

今年上半年,国内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496.2亿元,同比增长46.4%;用户数量达到4亿人,同比增长9.5%。在整体游戏市场规模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不同形态的游戏市场之间正有所分化。移动游戏市场最为抢眼,销售收入125.2亿元,同比增长394.9%,市场占有率为25.2%,同比增长17.7%。抢眼的数据表现体现出手游市场的一片繁华。

众所周知,手游市场惊人的规模增长速度,正是得益于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用户的爆发式增长,以及行业发展初期的低门槛特性,2014年后半年业内也很明显的感觉到市场增速的放缓,对于目前要面临的智能机红利的消失和用户增长瓶颈期的到来,手游市场又要怎样去想象?

正在消失的红利

手机游戏的发展是站在智能手机高速发展的风口上,手机硬件性能的大幅度提升,为游戏用户转化提供了硬件基础;而3G网络的逐步成熟和4G牌照的发放,又为游戏用户的转化提供了网络基础;而据多家监测机构报告显示,2014上半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出现环比下滑。这个市场正在从增量时代转入存量替换时代。这意味着,手机网民的增速将开始出现下降,也意味着手机游戏用户的增速下降。

新增用户的下降将对行业的规模增长产生阻碍,虽然对于行业的真正变革还可能需要数年时间,但这对于一些中小团队来说,受到成本的制约,生存难度也越来越高。

火热背后难免的泡沫

另一方面,手机游戏作为移动互联网领域变现最强的分支,其快速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受到了资本运作的影响。

同时,手游行业发展初期低门槛的性质,赚一把就走的人大有人在,数据显示,在目前的中国手机游戏市场,每天上线的游戏超过 3 款,同比有近 300% 的增长,正在研发中的手游产品也有近 7000 款。这样的“高产”背后,难言正常。

当然,整个手游市场存在的隐患还很多,比如今年被疯狂热炒的各种IP等等。

迷失中急需寻找方向

面对正在消失的红利,以及不可忽视的各种泡沫,相比于端游市场来说,是一个产品为王的时代,游戏公司都是用自己的资金来开发和推广产品,实实在在的产品造就企业,实实在在的企业在造就一个行业,而手游却大有不同。

急功近利、换皮抄袭成了手游行业的常态;为了寻求差异化大量高价购买热潮IP;同质化问题等等。产品为王的本质越走越远,只是一味的迎合市场。

不过,随着传统端游、页游企业在发力手游市场之后,手游精品化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比如恺英网络2014年主推3D AROG产品《全民奇迹》,以及网易游戏回合制RPG产品《迷你西游》等。这类产品一个共有的特点是抢险市场一部,从类型上挖掘市场的需求,引导用户需求,而非迎合。这也是一款产品追求独特性的首要因素。同时,这类产品也是拿着端游的理念来做手游。

不过,深入来看,整个手游市场的前景是非常可观的,无论是数据表现,还是市场硬性条件,都足以证明手游市场未来的前景,但在这块市场没有方向的乱撞,从业的风险也会更加大,所以要以产品为王为从业的本质和核心。因为概念背后实质面对市场的还是产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