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战互联网 迟到者联想胜算几何?观点

/ 贾敬华 / 2014-12-05 11:44
成立单独的互联网子公司,一定程度上会帮助联想手机更灵活、更自由的参与竞争,摆脱联想集团陈旧运营机制的束缚。只是,不合时宜的转型,过于缓慢的运作,强手林立的市场,...

在向互联网转型的赛跑中,联想有些后知后觉。在中华酷联阵营中,联想是最后一个提出向互联网转型的巨头。来自联想官方的消息称,新成立的子公司,业务是推出基于互联网模式的智能手机等终端产品,2015年4月1日正式运营。

按照联想的规划,互联网模式的子公司5个多月后才能正式运营。如此缓慢的速度,着实让人费解。目前,子公司的名称和品牌名称尚未确定,定位是与华为荣耀、中兴Nubia、酷派大神,以及IUNI、一加等手机厂商,在互联网营销和销售上展开竞争。

定位如此明确的一家子公司,为何要5个多月后才正式运营?互联网公司本身就是一个快节奏的公司,在喊出成立子公司后数月才开始运营,这本身就是一个掉队的节奏。与华为、中兴、酷派这三大竞争对手相比,联想已经落后许多,再不加速前行,如何超越已经领先的对手呢?

缓慢运营的做法,已经折射出联想在互联网转型上的弱势。从后知后觉向互联网转型,到转型中的拖拉,都是联想与互联网精神格格不入的表现。

其实,联想高调喊出向互联网转型,并非出于战略规划的需要,而是迫于生存的无奈转型。

最近几年,联想手机的销量不错。在2014年第一季度,一些调查机构的数据称联想手机在国内市场份额超越三星,位居第一。这一骄人的业绩背后,运营商这一渠道功不可没。据媒体报道,联想手机近70%的市场份额来自运营商定制机。按照国资委的要求,三大运营三年削减400亿元营销成本,定制机首当其冲。

一旦运营商定制机补贴消失,联想的市场份额会急速下滑。为此,联想此前曾调整手机销售渠道,在全国划分为100个销售网格,力推渠道下沉。此次向互联网转型,也是迫于运营商渠道流失的被动防守。

对于联想而言,转战互联网可谓是挑战重重。华为有荣耀这一互联网品牌,中兴有Nubia,酷派有大神,三家在互联网渠道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套自有的营销体系。刚刚宣布向互联网转型的联想,一切是白手起家,不仅要建设线下渠道,还要与对手们比拼互联网营销的水平。

一直以来,联想都是一个传统的巨头,对互联网营销并没有太多的经验。虽说联想互联网子公司由联想得力干将陈旭东出任CEO,但陈旭东能否胜任还是一个未知数。诚然,陈旭东拥有丰富的市场开拓经验,但这些经验是基于传统市场的,而不是互联网这个新兴市场。加之互联网公司偏重营销和互动,这一块是联想的软肋,也是陈旭东的不足。

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华为、中兴、酷派和小米已经筑起了很高的城墙,迟到者联想如何破局?抛开产品质量不说,仅就产品知名度而言,联想推出高端机型K920,知名度与华为Mate7和中兴国母手机有非常大的差距。向互联网转型后,在竞争对手林立的格局之下,在互联网营销上处于弱势的联想,很难在短时间内将一个全新的子品牌,拉升到与小米、荣耀同等的高度。

无论是产品布局,还是互联网营销,联想需要补的功课还很多。加之互联网公司的最大特色就是快节奏,独立的子品牌能否彻底摆脱联想集团多年的影响,成为一个快节奏的互联网公司呢?这依然是一个未知数。显而易见,联想并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向互联网转型,而是迫于运营商渠道变故的被动转型。从联想转型的一些举动来看,有对华为、中兴和酷派等公司的模仿。

成立单独的互联网子公司,一定程度上会帮助联想手机更灵活、更自由的参与竞争,摆脱联想集团陈旧运营机制的束缚。只是,不合时宜的转型,过于缓慢的运作,强手林立的市场,让联想转型成功的希望越来越渺茫。

作者系资深IT人士,微信公众帐号:jiawebj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