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车小羊肖恩,小米尝试O2O和圈子营销?金融

/ 南冥一鲨 / 2014-12-05 11:44
随着3G 4G和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人们的生活方式正在被迅速改变,这导致营销的主战场在向移动端迁移。移动端因为屏幕小,用户接触信息多为碎片化、场...

随着3G/4G和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人们的生活方式正在被迅速改变,这导致营销的主战场在向移动端迁移。移动端因为屏幕小,用户接触信息多为碎片化、场景化,导致营销受限制比较多,用户对营销也比较反感。

这时候一方面营销需要走虚拟现实融合(线上与线下结合)的路线,让用户在虚拟和真实世界里都能接触到统一的信息;另一方面营销需要从简单直接的广告式传输演进到精神层面的认同感,深入到用户的圈子,获得用户的文化认同就变得更为重要。这使得O2O营销和圈子营销在移动互联网营销中显得恰如其分。

以此次小米与动画品牌小羊肖恩的北京朝阳大悦城嘉年华合作,就是一个在O2O营销和圈子营销都值得关注的案例。

小米手机围绕《小羊肖恩》动画形象制作手机主题并直接在肖恩嘉年华现场建立 “肖恩×小米主题互动区”拍照墙。现场可把玩小米手机、体验肖恩主题、在主题墙前合影可以参加送礼活动。

这次合作对于小米来说就是一场很好的O2O(线上与线下结合)的营销实践。虽然小米在互联网上名头很大、风生水起,但在现实世界里面仍然需要提升认知度(例如仍然有不少人听到小米还认为是煮粥的小米)。通过参加这个肖恩全国巡展的线下嘉年华活动,并与咩粉在线下亲密接触,小米将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喜欢上她,无疑是一种非常巧妙、极具创意的品牌营销。

而且,小米现在的发展路径日渐清晰,那就是走电商的路线,目前已经成为仅次于阿里巴巴和京东的第三电商。电商最重要的是流量,通过搭车小羊肖恩全国巡回展,小米走了一条“线下到线上”的营销路径。一般意义上的O2O,是用线上营销带动线下经营和消费。小米和小羊肖恩的O2O则相反,是用线下营销带动品牌,进而拉动线上消费,带来长久的流量导入。

更重要的是,通过与小羊肖恩合作,小米就是在尝试圈子营销。所谓圈子营销,是指针对具有某种相同或相近爱好、兴趣或特质的人群,深挖他们的需求,以此为基础进行定位并进行营销活动。因为这种营销更具有针对性,因此效果更好,尤其在这样的多元化、个性化的时代更是如此。

所以手机主题这样一个看似不起眼的产品,对于O2O营销和圈子营销而言却意义重大。《小羊肖恩》作为风靡全球的经典动画片,2010年在国内首播,在国内上拥有许多不同年龄层的粉丝。对于小米来说,能够借助与小羊肖恩的合作获取千万咩粉的关注和青睐。通过推出小羊肖恩的手机主题,小米可以拉近与咩粉的距离,借此将品牌打入到千万咩粉中间。

对于《小羊肖恩》来说,与小米的合作同样意义重大。据了解,《小羊肖恩》的中国品牌授权方是优扬传媒,也是这次全国巡回嘉年华的主办方。通过与小米合作,优扬传媒将《小羊肖恩》带入了手机,借助手机主题这样的极具黏性的产品拉近了与自己用户的距离,让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感受到小羊肖恩的可爱和顽皮特点。

而且,通过与小米的跨界合作还开辟了一条全新的虚拟衍生品拓展之路。众所周知,动画的商业化中衍生品销售非常重要,以往的衍生品都是公仔、杯子、书包等实物产品,但通过与小米达成授权合作做手机主题,优扬传媒无形中也为动画在手机上的衍生品拓展探路。如果探索成功,将意味着动画能够打开手机、移动互联网这个极具市场潜力的魔力空间,意义之大毋庸讳言。

当动画与手机相遇,当网络上的小米与电视中的小羊肖恩携手出现在线下,无论对于小羊肖恩背后的优扬传媒,还是小米来说都是一次奇妙之旅。

南冥一鲨(微信公众号:southsharker):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这里读懂互联网,因为知大势,方能赢未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4/1218/1418879958601.jpg

南冥一鲨

解读行业发展的大势,揭示新闻背后的真相,总结互联网化的经验教训。关注南冥一鲨,在...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