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为啥要转让11家门店 醉翁之意在盘活资产金融

/ 老胡 / 2014-12-05 11:44
近日,苏宁发布公告称,计划将公司麾下11家门店的房屋所有权及对应的土地使用权分别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以不低于40 11亿元的价格将11家全资子公司的全部权益转让,接收方...

近日,苏宁发布公告称,计划将公司麾下11家门店的房屋所有权及对应的土地使用权分别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以不低于40.11亿元的价格将11家全资子公司的全部权益转让,接收方为中信金石基金拟发起设立的私募投资基金及相关方。

为何苏宁在此时选择转让线下门店?很多用户觉得似乎是苏宁缺钱了,通过转让门店来变卖资产。但实则不然,苏宁的醉翁之意绝不在此,老胡和苏宁等内部人士交流得知,苏宁此举也是为钱而来,不过是为了盘活资产,而不是变卖资产。

实际上,很多人都选择性的重视了此次苏宁转让门店新闻的前半部分,对后半部分没有真正关注。所谓的新闻后半部分就是,根据公告,苏宁转让门店是为了与中信金石基金管理公司成立私募投资基金,即房地产投资基金(REITs)。

事实上,REITs制度不仅在欧美盛行,在亚洲的日本、新加坡等国也已经开始实施。从这些国家发展的经验来看,将大型物业用REITs的方式变为标准化产品,通过资本市场向公众发售,是商业地产公认的最佳出路。

此次苏宁则是将REITs从房地产领域拓展到实体经济,也借助REITs也是对线下实体店开出的一剂新药,从而践行O2O模式,而这也是中信证券REITs模式借道向商业化迈出的重要一步。

中信证券之所以选择了苏宁的11家优质门店资产,是对其门店资产价值及未来增值可能的布局。在苏宁O2O互联网零售转型过程中,这些门店长期稳定的租赁合同将为中信此次REITs产品收益提供保障。

此外,让我们回归互联网行业本身,来看看此次苏宁转让门店的一些细节披露。

苏宁转让的11家门店为北京通州世纪联华店、北京刘家窑店、常州南大街店、武汉唐家墩店、重庆观音桥步行街店、重庆解放碑店、昆明小花园店、成都春熙路店、成都万年场店、成都西大街店和西安金花路店。

但这些门店并未被变卖,而是在进行门店资产证券化,成立私募基金。苏宁以租赁的方式获得这些门店物业的长期使用权,保持这些门店的正常运营,不仅租约是长期有效的,而且租赁价格也是稳定的。

苏宁在公告中称,本次交易事项在保障门店物业长期稳定使用的同时,通过盘活存量资产,获得资金支持,提高资产、资金使用效率,并进一步推进公司O2O融合发展。

所以,那些认为苏宁没钱了,是为了变卖资产来获得资金补充,是想当然的表象认识。再说苏宁,虽然暂时处在转型中的艰难时刻,但也不至于缺那点钱,要靠变卖资产、削弱线下门店的。

按照广州高力国际项目咨询部一高管的说法,苏宁“卖店”是为了“买店”。苏宁是将公司旗下11家门店资产转让给中信金石基金管理公司,并不是做“线下实体店的减法”,而是“把体量庞大、千差万别的大型物业,用REITs的方式将其变成标准化产品。”

苏宁内部一高管也表示,此次苏宁盘活存量资产,以此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在获得充沛资金回笼的基础上,未来还将再次购置优质门店,建立从购置、运营的良性资产管理方式,持续巩固线下门店力量,逐步强化O2O布局。

可以说,此次盘活资产也是苏宁O2O转型中的必然举措。

眼下,相比京东、阿里等主要竞争对手而言,线下门店成为O2O时代苏宁的差异化武器,也寄托着苏宁凭借O2O全渠道经营模式弯道超车的梦想。

此前,腾讯百度和万达联姻,主要就是看中万达的线下店资源。本质上,依托线下店正是腾讯百度布局O2O中缺少的核心一环。O2O最核心的就是线上和线下的闭环。尤其是线下的资源,之前腾讯虽然资本入驻了大众点评、58同城、京东,但这些还都只是基于线上,而且对接微信后的效果一般。后续在试水一段时间O2O之后,大佬们明白真正传统商业的线下资源才是制胜的关键。

从这个角度来说,线下门店就是一座潜在的金山,苏宁又岂可贸然给扔掉。

苏宁是国内做O2O布局的先行者。两年前,在行业唱衰实体零售时,苏宁率先提出线上线下的O2O融合,实现提前布局。

如今,苏宁在全球市场有超过1600家门店,随着公司推进O2O零售模式转型,必然需要逐步对这些资产进一步盘活,需要加大优质核心门店获取以及提升对于优质门店可控比例,从而让其得到最有效的利用。

毕竟,线下优质门店是O2O时代苏宁提升用户服务体验、建立企业品牌形象以及移动电商发展的一张王牌。

在当时腾讯百度和万达联姻之时,身边的一个朋友就感慨:谁也不知道接下来腾讯、百度、阿里这样的互联公司为了涉足传统商业,是否会与苏宁等传统连锁再来一次类似万达O2O电商一样的合作,毕竟优质的传统零售资产就只有这么几家。而且遍布全国各地的线下门店,将成为C2B O2O模式的有效载体,而且这一载体不是随便就能建立起来的,一旦以某种方式对接互联网巨头,苏宁的价值将真正体现。

从另一角度来看,此次中信金石基金之所以以40.11亿元的大手笔买单也是看重中苏宁O2O零售商的价值。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苏宁盘活资产也符合国家鼓励存量资产盘活的宏观大背景,既顺势而为,又有利于自身,何乐而不为。

总之,此次苏宁门店物业资产运作,是苏宁开展的一次完善互联网零售商的O2O模式的探索之举,也将进一步提升其运营效率。在有了充足的资金后,且看未来苏宁如何具体运作发力。

-----------------------------------------------------------------------

本文作者系老胡,转载请务必注明作者和自媒体(自媒体公众号:laohushuokeji 或 老胡说科技)。也可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你的关注和分享是我最大的动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