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的政策红利难以称霸4G观点

/ 贾敬华 / 2014-12-05 11:44
在3G时代,中国移动错失了政策红利,并在3G市场竞争中成为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手下败将。当然了,移动在3G时代的失利,很大程度是归结于不争气的3G技术制式。为此,中国移...

在3G时代,中国移动错失了政策红利,并在3G市场竞争中成为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手下败将。当然了,移动在3G时代的失利,很大程度是归结于不争气的3G技术制式。为此,中国移动试图在4G市场竞争中重新夺回行业老大的位置。

中国移动9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用户总数累计达7.96035亿,其中4G用户数量总数达2956.8万。中国联通4G用户数量不足100万,中国电信尚未公开4G用户数量。不可否认,在当下的4G市场之争中,中国移动一枝独秀。

中国移动4G正式商用8个月,用户规模接近3000万,这并不意味着移动能够称霸4G市场。严格来说,中国移动4G的骄人业绩,是坐享政策红利的结果。一旦政策红利窗口关闭,中国移动在4G领域的优势还能维持多久?

从4G牌照发放,到手机终端尤其是iPhone 6的入网许可证的发放,工信部都在刻意为中国移动提供政策倾斜。早在去年9月份,中国移动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开启了4G试商用的进程,4G网络基站建设也抢先完成。相比之下,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则焦灼的等待FDD制式4G网络试商用的通知。

然而,工信部在去年12月4日向三家运营商同时发放了TD-LTE制式的4G网络牌照,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期待已久的FDD-LTE制式4G牌照发放成为了泡影。半年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才得到了在16个城市进行TDD+FDD混合组网的许可,最近扩大为40个城市。

无论是牌照发放,还是商用进程,工信部对中国移动4G的发展给予了很大的政策倾斜。就在iPhone 6入网许可证的发放上,中国移动同样享受着政策红利。

众所周知,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销售的iPhone 6和iPhone 6 Plus,支持联通、电信和移动三种4G制式,并兼容移动、电信和联通三家的3G制式。中国移动销售的iPhone 6和iPhone 6 Plus,仅在国外漫游时支持联通和电信的4G网络,在国内不支持联通、电信的4G和3G网络制式。从表面来看,联通和电信iPhone 6手机三网全吃是一大优势,殊不知移动定制版iPhone 6封杀联通和电信4G和3G网络,是防止中国移动用户流向其他两大运营商的防守政策。

至此不难得知,中国移动4G用户逼近3000万的业绩,很大程度得益于政策红利。随着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TDD+FDD混合组网试点城市数量的不断扩大,中国移动在4G领域的优势还有多少?

1、 网络速度:从技术制式上讲,TDD-LTE制式理论最大下行速度为100Mbps,FDD-LTE

制式理论最大下行速度为150Mbps。在实际应用中,移动4G使用的TDD-LTE制式网络下行速度在50Mbps左右;联通电信使用的FDD-LTE制式网络下行速度在70Mbps以上。速度差异还是非常明显的。

2、网络覆盖:对于用户而言,覆盖是一个硬指标。而TDD-LTE制式的网络覆盖是一大硬伤,这注定中国移动在4G市场的后续竞争中占据劣势。要想解决这一硬伤,必须用更密集的基站,更长时间的网络优化才行。

3、套餐资费:在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移动在单向收费问题慢了不止半拍。在4G资费上,中国移动的优势同样不明显。自由定制套餐方面,移动的最低门槛是28元,联通的最低门槛是8元。除自由定制套餐外,商旅套餐上移动也有比联通和电信贵。网络速度不如联通和电信,套餐却比联通和电信贵,竞争力在哪里?

毫无疑问,一旦政策红利逐渐淡化,中国移动在4G时代的劣势就会慢慢显露出来。尤其值得重视的一点就是,中国移动4G近3000万的用户规模,居然有很大的水分。来自各地的网友反应,为加速4G普及,很多中国移动营业厅打出免费升级4G的营销口号,为用户免费更换4G USIM卡,却不开通4G业务。于是,很多更换了4G卡的用户,就成为了中国移动的4G用户。

其实,中国移动使用免费更换4G卡的做法,与3G时代移动拿TD-LTE大话机充当3G用户数量的做法相似。这种做法,短时间内可以换取中国移动4G用户规模高速增长,但绝不是拉升4G用户规模持续增长的良方。

中国移动拥有最庞大的客户群体,在4G发展初期还有政策红利的支持,但这并不意味着4G市场竞争中移动会像2G时代一样称霸4G。未来,中国移动在4G市场竞争中面临速度、网络覆盖等多个挑战,在4G竞争中能否继续领先还是一个未知数。可以肯定的一点就是,政策红利难以实现中国移动称霸4G的梦想。

作者系资深IT人士,微信公众帐号:jiawebj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