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猫处罚数据作假看手机市场的三大趋势观点

/ 王金晓 / 2014-12-05 11:44
事情是这样,近日有网友发现,锤子手机在天猫旗舰店上的销量是按照3倍的数量增长,有程序猿贴出网页代码进行了证实。阿里随后承认,并解释说10月8日前端数据被清零,所以程...

科技界,能够引起轰动的一般有这样两类公司。一类是体量大、行业地位高,做一件事,发一个产品就能引起轰动,比如苹果,比如BAT;一类是规模相对较小,但很有话题性,说一句话就能引发网友混战,比如魅族,比如锤子。从这方面来看,锤子手机在天猫上的销量被曝作假,把两种公司都包括了进来,若不是苹果发布会,这件事说不定会抢了汪峰的头条。

事情是这样,近日有网友发现,锤子手机在天猫旗舰店上的销量是按照3倍的数量增长,有程序猿贴出网页代码进行了证实。阿里随后承认,并解释说10月8日前端数据被清零,所以程序猿为了补救,把新预约数做了“乘以三”的处理。昨天,阿里对造假事件做出处罚,天猫总裁乔峰被记过,两名负责人被辞退。罗永浩也在微博表示:“预定数据造假的事,跟我们没有一丝一毫的关系,我们在这件事中扮演的唯一角色,就是躺枪。”

到底是误操作还是内含隐情基本无从考证,程序猿是不是当了临时工的角色也无法确认,不过可以看出,数量作假逐渐成为智能手机行业的“地雷”,智能手机行业也在呈现着三个趋势:

第一, 饥饿营销、粉丝经济走上了死胡同。很明显的是,用户对企业宣传的数字逐渐怀疑甚至反感起来,从小米身上就可以看出来。作为粉丝经济做得最早的中国企业之一,小米这一段时间受到的争议越来越多。近日,网上的一篇文章《一个小米黄牛发家自述:三年赚千万》更是引发网友对小米闪购模式的不满以及对其销量的怀疑。小米也逐渐放开供应。

锤子手机的粉丝效应也走得很艰难,罗永浩不遗余力地在微博上宣传用户体验,可实际上锤子手机的市场影响力与老罗起初做手机时的预期相距甚远,锤子手机Smartisan T1 4G版从凌晨正式开卖到现在,销量仅为2979台,评价是0。大部分用户对“情怀”并不买账,用户谈论的往往是这款手机值不值3500块,“理性”大于“情怀”。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用户对智能手机的了解越来越深入,对粉丝经济、饥饿营销也会越来越理性,除非产品过硬,用户疯狂抢购一款产品的现象将越来越难出现。

第二, 智能手机红利逐渐消失。锤子手机销售量比较冷清的背后,透露着一个信息,做手机的门槛虽然越来越低,但做出成绩却越来越难,而整个手机市场也在红利逐渐消退。

据调研机构GfK预测,2014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零售量将达3.93亿部,同相增长仅为12%,而2013年这一数字是82%。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几近饱和,智能手机正在从增量时代步入存量替换时代。这就意味着,消费者更加追求的是性价比和用户体验。中低端手机方面,性价比基本被做到了极致,中高端手机又被苹果牢牢把控,各大厂商在各个价格区间基本都有了布局,厂商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接下来的手机市场将是优胜劣汰,大浪淘沙。

第三, 智能手机行业创新乏力。老罗在做手机的时候乐观的认为,他会成为下一个乔布斯,锤子手机将会颠覆市场,但目前来看,锤子手机更多的是优化而不是创新。拓展到整合行业里,大多数手机同样只是在机械地更新配置,提高性价比,优化界面。厂商嘴里喊的颠覆,总的来说噱头大于实质,创新越来越乏力是个不争的事实。这个趋势将会延续到下一款划时代的产品出现。

点评:

智能手机红利逐渐消失,创新乏力,用户越来越挑剔,这个大背景下,市场正在静候下一款划时代的产品,小鲸认为,这款手机不应当是企业大肆宣传出来的,而是消费者透过市场决定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