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手机天猫预约数据造假:天猫高层被处罚,说明了啥?创投

/ 方圆 / 2014-12-05 11:44
主题:锤子手机天猫预约数据造假:天猫高层被处罚,说明了啥? 天猫在锤子手机预约数据上为什么能够造假?并且这些数据能够被其他网民关注,天猫提出合情合理的质疑。为什...

天猫在锤子手机预约数据上为什么能够造假?并且这些数据能够被其他网民关注,天猫提出合情合理的质疑。为什么呢?首先来说说天猫吧!天猫在数据上造假,这 是不是事实呢?这是事实。阿里巴巴在遭遇网民的质疑后,迅速的介入到事件中来,阿里巴巴的调查结果是:预约数据是经过人工改动的。虽然不影响最终数据的真 实性,但用夸大预约数来形成饥饿营销效果,我们反对这种以为聪明实质错误的做法。 于是阿里巴巴对这一行为也做出了反映,就是警告包括天猫总裁在内的管理层四人,降级一人,开除两名操作者。


面对原则,无人可以“无辜”,无人可以“免 责”。向无辜的程序员致歉。阿里巴巴在捍卫自己的价值主张与既得利益者开战了,这是在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的行为,应该点赞!天猫数据造假,这是不是天猫的 价值主张的体现呢?笔者认为这应该不是天猫的价值主张,而是在企业内部,一些既得利益集团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的需要,他们通过对企业经营过程的垄断和控 制,借助这个垂直传播体系下形成的权威,用自己的方式,对数据内容进行必要的改造,并对传播方式进行控制,让事情朝有利于自身利益的方向发展,这种行为实 际上是对阿里巴巴价值主张的曲解或者是瓦解,是对天猫母公司阿里巴巴提出的价值主张的一种挑战行为,是让阿里巴巴的价值观或者支撑企业正常运转的社会底线 的崩溃,是在扭曲阿里巴巴的发展路径,这种实用主义或者机会主义行为是与时代潮流背道而驰的行为,是不应该得到支持与肯定的,天猫在这一事件中,通过内部 检查与外部监督,及时的给予这种行为以激励,让其价值主张得到了考验,这是值得赞扬和肯定的,是一种符合社会内在发展需要的行为。

其次我们来分析分析网民的质疑为什么能够产生这样大的作用。能够让天猫的的总裁以及管理层和操作者得到及时的激励。在(移动)互联网信息时代,网民的话语 权得到了彻底的解放,这是时代不可逆的发展趋势。话语权的解放意味着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利益格局和社会关系结构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他们----网民能够依据自己的价值观,根据自己的感受和亲身体验对 信息进行现场直播,这种传播方式是全所未有的,这种信息传播速度是以秒为单位的,并且这种数据还在他们之间进行互动,这样碎片化的数据不断叠加,就让碎片 化的数据逐渐的趋向真实,这就显现出这种传播方式的价值,同时我们还应该注意到他们传播信息的速度是以秒为单位的,这样的一种传播速度能够秒杀任何一家不 道德的企业。这种传播方式的出现,向我们揭示了这样一点,就是(移动)互联网信息时代首先强调的是一种社会道德,诚实信用的伦理道德,而不是经济利益,这 是最为关键的一点,同时(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本质上更是在强调对社会底线的捍卫与维护或者说是对社会底线的重建。第二在(移动)互联网信息时代,企业 最为重要的资产,不是资金、技术等等资源要素,而是大数据。这种大数据不是建立在企业垂直传播体系下产生的大数据,而应该是建立在消费者与消费者水平传播 体系下产生的大数据。

为什么呢?笔者给出这样的理由,一垂直体系下产生的数据,是工业化时代的产物,这种数据的有限性(移动)互联网时代就得到体现,它无 法满足(移动)互联网的信息时代的发展需要的,而(移动)互联网水平传播方式产生的数据,是建立在他们彼此之间的共同的兴趣、爱好或者价值观的基础上的, 这预示着他们在行为上的趋同和思想上的一致,这样水平基础上产生的数据就具有了开发的经济价值或者金融价值。

二就是在(移动)互联网信息时代,彻底的改变 了工业化时代他人即地狱的人类的聚合方式,或者说在工业化时代,人的聚合由于受地域的限制,只能够根据血缘、地缘或者人缘等等外在因素来对人进行聚合,而 在(移动)互联网的信息时代,空间地域的界限不再限制人的行为,网民能够根据发自内心的价值或者兴趣、爱好的需要,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同类人的聚合,他人 即自身幸福的源泉,这种人的聚合就让人类重返部落时代,而这个部落时代是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的,这种特征是基于社交价值的发展需要,手机建立在他们具有相 同的兴趣、爱好或者价值观的基础上的,这样的部落,无论是对部落本身的人,还是对以经济利益考量的企业都具有各自所需的价值,并且这样的一种价值让人类的 发展能够根据各自所需,依靠互联网技术来配置资源,让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这是目前最为合理的配置资源的方式,这样的一种发展趋势本质上是对传统的工业化时 代企业控制下、这种不合理的垂直体系的颠覆,也就是一个新的时代到来了。而天猫对企业内部人员作假行出的即时激励。

在笔者看来实际上是在迎合时代的发展趋 势,一旦天猫按照这样的时代发展趋势经营的话,那么时势会早出一个更加伟大的阿里巴巴。是不是这样呢?我们可以观察.

方圆20141018一次稿件匆匆草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