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拉手网被收购,看百度糯米“抢点”的幸运与能力观点

/ 中英 / 2014-12-05 11:44
10月19日,一则消息迅速在互联网圈引爆,以电子百货零售起家的江苏民企三胞集团完成了对拉手网的收购,时隔两天之后,具体的收购价格仍然是个谜,但业内人士普遍估计相比高...

10月19日,一则消息迅速在互联网圈引爆,以电子百货零售起家的江苏民企三胞集团完成了对拉手网的收购,时隔两天之后,具体的收购价格仍然是个谜,但业内人士普遍估计相比高峰期的11亿美元估值,这次的收购价格必然会大幅缩水。消息传出之后,亿欧网联合创始人黄渊普在微博上透露:“拉手网在2013年就四处寻找买家,和百度、阿里都聊过,但因为估值及业务重合等问题未果”。

这样的消息让人不禁感叹造化弄人,与未能与百度成功“拉手”的拉手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百度糯米近一年来的成长,与百度收购的关系密切,要知道,去年此时,拉手网还领先于当时的糯米网占据第三,在百度介入之后百度糯米就如同坐上火箭,直窜云霄。借今日之机,我们再回顾一下百度糯米的整合之路,又是别有一番滋味。

一、先从“绝对控股权”说起

虽然不确定当初拉手最终未能与百度和阿里谈拢的原因是什么,但有点至今仍能肯定,就是百度收购团购网站时,一定会要求绝对控股权。在业界虽然对百度这一强势的收购策略存有争议,但从目前来看,这却是让团购网站更好的融合到巨头的生态体系当中,取得双赢结果的最佳路径。即便到了今天,三胞集团最终也取得了拉手网的绝对控股权,至于与传统零售企业之间更能借势,还是与百度这样纯粹的互联网公司融合能够得益更多,是一件仁者见仁的事情。

二、“百度糯米”后,资金、流量、技术上的提升立竿见影

百度毕竟是一家纯粹的互联网企业,而且其海外上市、近800亿美元市值、庞大的现金流、掌握双端多个流量入口的优势,让其对于扶持一家团购网站成长更有心得。早在“千团大战”时期,百度就是团购网站争抢的优质流量来源,而包括去哪儿、58同城、易车网的崛起更是与百度流量密切相关。无论是PC端的搜索,还是移动端的地图、分发、搜索,百度几乎扼住了2/3生活服务类流量的入口,也让其能够实现“连接人与服务”的宏大理想。

在经历“千团大战”的洗礼之后,以及受到一段时间资本冬天的影响,大多数团购网站都已经元气大伤,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此时谁还拥有更多能量,谁便更容易向前走的更远。百度糯米的变化也显而易见,自今年3月份正式更名以后,有了百度在流量、资金、以及技术上的支持,瞬间便有脱胎换骨的感觉,重燃发展引擎。

三、从业界口碑到团队士气,今日不同往昔

网络团购经历过这几年的大起大落之后,参与其中的玩家“斗志”丧失是一个最大的问题。因为从宏观面上看,网络团购的交易额不仅到现在没有任何下滑,反而呈现迅速增长的态势,根据团800数据,今年上半年团购累计成交额达到294.3亿元,再次创下半年度最好成绩。这样的市场扩张速度,还有着鲜明的“朝阳产业”特征,广纳贤才重燃希望仍是未来关键。

身在互联网巨头旗下的百度糯米,受到品牌效应的影响,能够始终让自己保持在主流视线之内,外界能够及时看到努力成果以及巨大的潜力,同时内部团队的士气也会更受激励,在百度巨大投入与团队物尽其用的良性循环下推动发展。百度糯米在今年接连举办的3.7女生节、5.17吃货节、四周年庆以及连续不断的1毛钱看电影、1毛钱吃汉堡等活动,线上成绩斐然,线下也干的热火朝天。

四、百度糯米和LBS结合,从团购迈入O2O

我们无论看海外团购鼻祖Groupon如今的窘境,还是看国内“千团大战”落幕后的凄凉,冷静下来的人们终于意识到:独立的团购网站模式并不足以支撑长久发展,于是O2O成为谋求升级的必然选择。但是众说纷纭的O2O,团购网站到底应该怎么做?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悄然来临,消费者如今的行为习惯已经发生改变,地图应用成为人们连接移动互联网与日常生活的必备,找路、找商店、找酒店、找加油站、甚至找朋友……LBS在这个时代中已经无所不包,传统商业概念中的“位置、位置、还是位置”,如今成为了移动互联网上的名言金句,只是物理概念上的“顺路买东西”变成了数字意义上的位置引导。

在明确团购网站在生活服务消费上的重要作用后,百度糯米身处LBS事业部,与百度地图的融合成为最大的亮点。地图可以引导用户团购,而团购也可以让用户通过LBS技术获得更多、更全面的决策依据。更“酷”的百度糯米移动客户端,也以月均超30%的增速在团购应用中名列第一。在团购网站纷纷通过业务形式拓展的方式向O2O进军之时,百度糯米却得到了全面的支持,与各领域中最优秀的产品整合,铺平了百度糯米的O2O之路,让概念更快转化成高效的实践。

结论:独立团购谢幕,百度糯米完成“抢点”绝杀

对于曾经的团购行业老大拉手网来说,如今看到百度糯米的风光无限,再品味拉手网嫁入三胞集团后“对团购行业格局影响不大”的公论,个中滋味恐是百感交集。

从团购行业格局来看,如今美团、大众点评、百度糯米的格局已成,但严格来说,只有美团一家是独立的团购网站,其今日的领先,根源在于“千团大战”时的龟缩战术,保留了有生力量得以弯道超车;大众点评则并非一个纯粹的团购网站,点评平台才是立足之本……而从国外的经验来看,网络团购市场并不会容纳太多玩家,会逐渐向着更高的品牌集中度进化,“三足鼎立”已接近市场极限,百度糯米最终依靠百度的力量完成了对曾经行业老大拉手网的超越,在一定程度上也促成了拉手网今日的“下嫁”。

虽然结局姗姗来迟,但也最终看到新的变化,传统模式下的独立团购网站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如今美团、窝窝团都在试图去团购化,大众点评与微信的结合日益加深,百度糯米的O2O之路清晰明确,而拉手网被一家非互联网公司收购,未来转型的路将更为漫长……曾经的团购玩家,都必须从头开始,找到新的道路,但是转型O2O的“重模式”又要求其必须寻得强大的盟友谋求支撑——而我们回过头来看,似乎百度糯米才是这场团购转型“连连看”游戏中的最后一个“绝杀”者。

在足球场上,通常有一些前锋球员,看似整场毫无亮点,但总会在关键时刻出现在关键的位置上打进制胜一球,“抢点”成功,是一种幸运,更是一种能力。在商场之上,在关键决策上的“抢点”能力,是对经营智慧的终极考验,百度糯米在团购关键发展期上的成功“抢点”,不仅赢下了一场比赛,更是改变了团购行业的格局,改变了中国O2O市场向前探索的模式实践,形成了行业里的“蝴蝶效应”,百度糯米的崛起,让每个团购行业“玩家”的命运都随之改变。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