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来谈谈那些小众化手机操作系统创投

/ 叶元 / 2014-12-05 11:44
近期阿里YunOS和魅族的合作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从这个事件中大家发现阿里巴巴对移动操作系统的觊觎。其实出于种种原因,在安卓、iOS和微软的WP之外,还有很多系统对移动市场...

近期阿里YunOS和魅族的合作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从这个事件中大家发现阿里巴巴对移动操作系统的觊觎。其实出于种种原因,在安卓、iOS和微软的WP之外,还有很多系统对移动市场虎视眈眈,但迫于种种原因,这些系统都非常小众,不为大家所熟知。

这些小众的操作系统一直想各种办法进入大众消费市场,在已经三国鼎立的市场环境中分一杯羹。

先来看一下市场占有率数据:ComScore发布了6月份的月度数据,数据中涉及美国的移动操作系统以及制造商。安卓继续主导占有51.9%的市场份额,但相比上一月的52.1%有所下降。WP市场份额保持稳定增长从3.3%到3.4%。从数据中我们可以算出除去主流操作系统之外还有0.2%市场份额,其中这里面就包含了黑莓BlackBerry、火狐FireFox、乌班图Ubuntu、Tizen、Sailfish、BADA系统、Meego……

黑莓 BlackBerry

黑莓手机(BlackBerry),是加拿大一家手提无线通信设备品牌,于1999年创立。黑莓的品牌战略顾问认为,无线电子邮件接收器挤在一起的小小的标准英文黑色键盘,看起来像是黑莓表面的一粒粒种子,就起了这么一个有趣的名字。黑莓手机的操作系统OS系统是Operation System的简称,其实就是操作系统的意思。黑莓的系统也有叫blackberry的。

在2013年WP系统刚刚开始搭载手机销售的时候,人们还会拿黑莓来和WP手机作对比。但是随着经营不善和固步自封的发展方式,之前延迟发布的黑莓10系统以及随之而来的两款设备黑莓Z10和Q10,让人们诟病不已:系统应用不足,手机硬件缺乏吸引力,唯一能称得上亮点的就是依靠手势操作可以使其脱离实体按键通过滑屏点亮屏幕解锁和操作。但是这两点在安卓和苹果面前已经无力回天。黑莓已经到了结束的边缘,甚至在之前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传言微软将收购黑莓。

黑莓手机曾经在企业用户市场非常成功,其强大的电子邮件功能、BBM信息以及安全性都备受肯定。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即使是企业用户也需要更好的互联网和应用程序功能,这导致黑莓的企业用户流失,纷纷转向苹果iPhone。市场的口味也发生了变化,黑莓成为了古板乏味的代名词。虽然黑莓极力追赶iPhone和Android,但由于创新不足,最终无法坚守这最后一块阵地。

黑莓之所以还存在只能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了。

火狐 FireFox

与行将就木的黑莓不同,火狐算是移动操作系统里真正的新生力量。关于Firefox,大家普遍最熟悉的应该还是Firefox浏览器。

Firefox OS是一个采用Linux核心,以Gecko浏览器引擎为核心,采用HTML5来开发的操作系统。这就是说,该机几乎所有应用都要基于网络的支持。Firefox移动操作系统前身为Mozilla的Boot to Gecko项目。

在2013年的MWC上,FireFox联合西班牙电信、法国电信、中国联通、高通公司、中兴通讯、华为等全球多个运营商发布了其首款智能手机操作系统FireFox OS,正式标志着FireFox进军智能手机市场。

火狐是把功能机引入智能机的产品,从目前的形式来看它是来占领低端和山寨市场的,众所周知低端机上跑Android体验太差,即使谷歌不断的优化安卓以应对碎片化。firefoxOS很简单,HTML5+一个浏览器,是一款很适合在手机上跑的OS。firefoxOS要接替的是S40+512M RAM或以下的Android手机市场,令人期待,但是进度缓慢。

与iOS和Android不同,搭载火狐的都是低端手机,这样就和前两个系统走了不同的发展路线,Firefox OS的优势在于它完全基于开放的Web标准创建。Firefox OS 非常容易定制,因此能满足当地从功能机转向智能机用户的特殊需求。毕竟功能机和低端智能机的市场才是最大的手机消费领域。

在拉丁美洲等新兴市场火狐OS取得不错的销售业绩,这也证明了小众操作系统在特定市场环境下也能有不错的销量。

乌班图Ubuntu

Ubuntu(乌班图)是一个以桌面应用为主的Linux操作系统,其名称来自非洲南部祖鲁语或豪萨语的“ubuntu”一词,意思是“人性”、“我的存在是因为大家的存在”。Ubuntu具有庞大的社区力量,用户可以方便地从社区获得帮助。以促进开源软件项目为目标的Canonical公司,将深受开源爱好者喜爱的Ubuntu系统从桌面带到了移动领域,针对手机、平板电脑推出了Ubuntu Touch系统。Ubuntu每6个月发布一个新版本,而每个版本都有代号和版本号,其中有LTS是长期支持版,版本号基于发布日期。

Ubuntu是一个开源操作系统,手势操作同样是其一大特点。Canonical方面表示由于Ubuntu采用了原生代码而非Java虚拟机,应用程序内存开销非常低,即使在较低的硬件配置上系统也可以极为流畅地运行。乌班图同时支持使用 Qt/QML 开发原生应用,以及基于 HTML5 的 web 应用,从这里也看出了 Ubuntu 在移动领域的长足眼光。

Ubuntu并非微软的Windows与Windows Phone那样互相独立为两个操作系统,也并非Windows RT那样的专为ARM架构处理器的专用系统。事实上,Ubuntu for Smartphone支持1GHz主频 Cortex A9或更优的处理器,以及英特尔Atom处理器。之后的Ubuntu将实现同一个Ubuntu镜像可以支持智能手机,智能电视以及桌面PC。

尽管Ubuntu与Android相同,都是基于Linux内核的操作系统,但由于Ubuntu不支持Java虚拟机,因此Android开发者不能很方便的把Android应用迁移到Ubuntu。

乌班图的起步和火狐是一样的,都不是自己推硬件而是和厂商合作,这样就省事很多。魅族在MX3的时代就已经能刷乌班图的系统了。在没有一款手机上市的情况下,Canonical开发的Ubuntu操作系统已经得到了来自运营商和开发商的支持,包括Vodafone等在内的多家运营商和业内主要企业,都已表示支持Ubuntu操作系统成为移动市场的可选操作系统之一。此外,Canonical还与The Weather Channel等多家独立软件开发商有着密切的合作。

乌班图相较于定位较低的火狐就有更大想法, 它的定位是中高端机型。并且乌班图在应对桌面和移动一体化上有着天生的优势。这就给予它可能成为第四大移动操作系统的可能。

泰泽Tizen (MeeGo&Bada)

 

由于英特尔、三星各自在MeeGo及Bada发展遭遇困难,双方便携手全新平台Tizen系统。Tizen是一个基于Linux内核和WebKit运行标准,基于HTML5开发的全新操作系统,它由LiMo Foundation和Linux Foundation两大Linux联盟,联合英特尔和三星电子,共同开发针对手机和其它设备的操作系统。该系统整合了LiMo和MeeGo两个操作系统。

Tizen是三星电子和英特尔在移动互联时代的一次重大挑战,三星电子希望摆脱对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依赖,英特尔则希望用一款操作系统,推进自己的移动芯片的销售。虽然Tizen名义上是开放的,但是三星电子和英特尔是两家主导厂商。

Tizen的界面与大家经常使用的界面大同小异。在主屏上排列着程序网格,有下拉通知,还有许多地方很相似。三星想鱼和熊掌兼得:一方面与Android分手,另一方面不让习惯Android的用户逃离。

Tizen瞄准的是低端和中端智能手机。相对于Android,Tizen吸引力的核心是准许运营商和制造商更大限度的定制用户界面。

Tizen3.0版本将于今年Q4发布,可支持车载娱乐系统(IVI)。到2015年5月,Tizen3.0将兼容移动终端、智能电视和可穿戴设备、车载娱乐系统等。目前已经搭载Tizen系统的设备有三星智能手表Gear2和Gears,以及相机NX300、NX1。且未来搭载Tizen系统的产品将有智能电视、移动终端、智能家具、车载娱乐系统、物联网等。

从应用层面来看,三星通过几次举办应用编写竞赛,为Tizen系统打造了6000多款应用,但这与Android、iOS超过100万的App,甚至和WP的24.5万个应用相比,都有巨大的差距。习惯在iOS和安卓系统下应用随手下载的消费者,消费者会因为应用过少而放弃购买手机,而手机销量过低会疏远应用开发商这将对新系统的开发造成致命的恶性循环。

所以Tizen未来的发展形势,多数的业内企业还在出于观望的态度。

旗鱼 Sailfish(MeeGo)

 

虽然翻译做旗鱼,但是称呼上还是叫做Sailfish。Sailfish的经历可以用命途多舛来来形容了。它的前身是MeeGo系统。

MeeGo是基于Linux核心的开源移动操作平台,融合了诺基亚的Maemo及英特尔的Moblin平台,由Linux基金会主导。迫于资金链压力,诺基亚放弃了MeeGo的开发,该系统由原班诺基亚MeeGo团队组成的Jolla公司接手,对其进行重新打造,更名为“Sailfish OS”,该公司推出的第一款搭载Sailfish的手机也叫Jolla。

Sailfish 系统,是基于Meego系统改进的。它本身延续了Meego 上多任务处理的优势但在整个系统的界面设计上,Sailfish又更偏向于Windows Phone 的风格。多任务和操控是Sailfish的特点。用户可以在Sailfish的多任务处理界面的程序小窗中直接操控程序,这是三大主流系统还不能做到的。而在操控上除了开关机外,其他操作基本都可以通过手势滑屏完成,这也贴合当初MeeGo倡导的“Swipe”滑动理念。但从实际体验来说,用户需要时间来熟悉整个系统的操作逻辑。

与Tiizen不同的是,许多Android应用可以通过Myriad's Alien Dalvik软件运行在Sailfish上,部分需要做一些调整。这意味着,Sailfish推出时已经拥有了大量的应用程序。与 Android 生态深度兼容不仅可以让 Sailfish OS 摆脱硬件条件有限的困境,也让 Sailfish OS 能够更好地接触到目标用户,但这或许会削弱 Sailfish OS 作为独立系统的独立性。

Jolla是目前搭载Sailfish的唯一一款手机,并且售价高达399欧元,Jolla CEO解释说第一手机的主要定位Sailfish的爱好者和粉丝全体。如果想打动对价格十分敏感的中国消费者的,Jolla必然要改变它的定价思路。

总结:

以上谈及的是在移动领域活跃着的“小众操作系统”,虽然小众但是每一种操作系统都有自己独到的地方。每一种操作系统都有成为第四大操作系统的可能性。

技术细节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没有足够多的运营商和硬件厂商支持和合作。开发一款操作系统看起来没有那么难,但是老罗的锤子手机也不过是个ROM。

Android之所以成功,是因为2007年成立的Android开放联盟和Google的实力,而苹果自不用说讲自行开发软件并把硬件供应商玩弄于鼓掌之中。至于Windows Phone有微软这样的靠山,也才经营到今天这种地步。再看看应用数量,Android:120万;iOS:120万;Windows Phone:24.5万,答案不言而喻。一个系统的关键就在它的支持上,系统需要的不是一样东西,而是一个生态,移动系统更需要产业生态的支持,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小众”系统咸鱼翻身也不会只是神话。

----关于我们----

本文作者:王强

微信:白鼠窝(baishuwo) 微博:白鼠窝。这是一个关注数码产品、潮流网络生活的账号。

我们会每天搜罗最新的科技、数码信息给各位。

希望我们的努力能给您带来最新鲜的潮流生活资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