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玩低价,双11那能玩什么?观点

/ 马继华 / 2014-12-05 11:44
这次,与此前不同,电商们不再羞谈双11这个阿里巴巴创造的节日,而是接受了购物节的属性,并且,不在像去年那样围着双11绕圈子的阻击,而是决心在双11这一天与阿里巴巴旗下...

又要到了一年一度电商大战的时候,不仅是淘宝天猫在备战双11,其他电商也比往年更加积极的加入到双11购物节的争夺中。

这次,与此前不同,电商们不再羞谈双11这个阿里巴巴创造的节日,而是接受了购物节的属性,并且,不在像去年那样围着双11绕圈子的阻击,而是决心在双11这一天与阿里巴巴旗下网站决一雌雄。

双11不玩低价能玩什么?

既然是电商的促销,那低价注定会称为最耀眼的明星,但今年的双11准备上,各家电商都开始忽悠,纷纷打出招牌,说自己绝不去拼低价,而是要差异化营销,用营销特色吸引老百姓。

如果我们真的相信了这样的营销说词,那就被忽悠了。电商不打价格战,特别是在双11这一天不打价格战,你问问电商的各位老板,他们自己信吗?

双11的购物节,在阿里巴巴的培育下发展到今天变成了全民狂欢,而成功的要素第一便是低价,“五折”的优惠吸引了多少国人期待这一天的抢购,失去了这个的双11肯定会烟消云散,所以,阿里巴巴什么都可以改,双11超低价打折的法宝肯定不敢丢。

有电商信誓旦旦要在双11冲击淘宝和天猫,却到处放风说自己绝对不会和竞争对手拼价格,而是走社交与电商结合的路线。其实,不管是社交与购物结合,还是媒体与购物结合,最终都要落实到价格上,如果因为差异化的宣传和吸引手段而导致高价,那就是在杀熟,更是在耍流氓。

不打价格战,有几种方法可以试试。一是把产品弄成独立品牌,只要能卖得出去,附加价值就足够大,因为把利润隐藏在了品牌之中;二是采用形形色色的套餐或者搭售,看似没有降价但实际上东西不少单价不高,更需要注意的是,很多附属商品实际上并非消费者所必需;三是把服务做好,让客户因为送货快、包装萌、语气好而感动,实际上是在让客户买椟还珠。

电商就是为价格战而生的

生为电商,就注定是为价格战而生的。不管是依靠免费开店兴旺起来的淘宝,还是网上比线下便宜而发展起来的京东,抑或是喊着天生做特卖的唯品会,哪一家不是靠低价起家?如今生意做大,就敢于不低价了,说说而已。不信试试,京东加上普遍上调10%,你看看能坚持几天不倒闭!

商业的本质就是低买高卖,虽然经历数千年的演化,商品的种类千变万化,营销的方式推陈出新,但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这个本质始终没有变,变的只是花招。

对于电子商务来说,其最吸引人的就是低价。至于电商为何能低价,原因自然很多,比如不需要实体店面的租金成本和劳动力投入,比如广告投入产出比的提高,比如大规模的采购和渠道控制造就的谈判议价能力的提升,等等。所以,如果失去了低价优惠,电商也就成为了过眼烟云,谁还去网站上溜达?

可以这样讲,所有对外宣称自己不拼低价、不打价格战的电商,都是不敢与对手展开价格战,或者说的直接点,就是没有能力与对手展开价格战。那些绕口的营销逻辑和公关词汇都是掩盖自己的虚弱,或者希望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否则,便是地地道道的口不应心的骗子。

在中国,老百姓的资金有限,之所以这几年电商发展如火如荼,基础便是居民收入与消费物价的不匹配,寻找低价优质的产品才迷恋上了电商。没想到,电商们刚刚过了没几天好日子,就开始梦想着不给低价了,这是真觉得老百姓离开电商不行了吗?当然,电商们绝对没这么想,说不打价格战也只是一个幌子而已。

价格战并不像专家骂的那样低贱

虽然很多人都在批评价格战,而且以营销专家为最多,但最管用也最核心的产品销售手段仍然是低价。即便是号称高大上的苹果,其价格也不会视市场和竞争对手如无物,苹果平板电脑的低价几乎使其变成了推土机。

不打价格战,不会有电器领域的“美苏争霸”;不打价格战,不会有滴滴快的两强独占打车软件市场;不打价格战,百度与高德也不会在地图导航领域形成双寡头;当然,不打价格战,京东更不会将当当超越并甩开几条街。

价格战有很多形式,也会被各种各样的外衣所包装,但核心都是低价。当然,据说互联网公司会通过第三方付费的方式来将价格直降到底,但这种羊毛出在狗身上的玩法实际也是一种价格战,而且是几千年来都一直被人用过的。

教科书告诉我们:许多人担心,价格竞争过度会导致"行业垮台",但在世界各国的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从来没有过因为价格竞争而导致"行业垮台"的先例。因为价格竞争的一种结果是资源的优化配置和资源利用效率的提高。在资源有限的条件下,提高效率是发展的根本途径,严酷的竞争环境会导致技术的加速进步和质量的大幅提高,同时也使企业竞争力提高。

最后,我们要说,双11购物节就是要低价,谁的价格低,我们就买谁的。看谁还敢忽悠老百姓的智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